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89號2樓

02-28810885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士林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800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賴○廷-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賴○廷-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考試背景:
    我高中畢業後沒有升大學念書,因為知道自己的志向是考警察,在我朋友介紹的情況下,知道了還有外軌這個管道,所以一畢業就馬上找補習班,找補習班的過程也算是誤打誤撞地找到志光,不過還好找到的是志光,這裡的師資真的好的沒話說,尤其是警察法規的老師,雖然很跩,又一堆淦畫,但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強,首先大家找到這間補習班就等於成功一半了,再來就是自己努力了。
二、準備技巧:
    視訊班的好處就是精神不好的時候可以暫停,等睡飽了再繼續,讓自己再撥放課程的時段是狀況最好的,常常遇到冷門的題目,通常都是會回想到,之前似乎在某堂課聽到這個東西,這就是上課狀況好時,才能夠這樣默默地吸收,默默地收到效果。
    ()國文:
       1.測驗題:
         基本上國文很隨緣,同一篇文章,有時候突然看得懂有時候突然看不懂,所以只能跟著老師的進度,能多看幾篇文章就算是賺到,不過測驗題的分數只佔20分,所以也不用太緊張。
       2.申論題:
         分成作文跟公文,作文就照著老師的方法,然後多練習,一定要練習,千萬不要認為"作文從小寫到大,簡單啦~~”的想法,絕對會出事,過來人真心建議;至於公文,形事很固定沒有甚麼技巧可言,上完課基本上就會了,但也要練習,不然會忘。
    ()英文:
       測驗題:
       根據大部分「英文不錯」的人的說詞,多做考古題,背考古題的單字,但本人我完全巧妙的避開正確答案,英文真的勉強不來,如果你英文好,恭喜你可以很輕鬆地念書了,如果你英文很爛,爛到掉渣的也不用擔心,因為大概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只要把法科練到最好就可以了,因為我也是這樣,所以不用情緒低落,一定能上,念不起來就放掉,不用浪費時間在這東西上。
    ()法學緒論:
       測驗題:
       陳治宇真的是神人,把他的課上完,寫他課本的練習題,不管甚麼考科的練習題都拿來寫就對了,因為範圍實在太廣了,沒辦法真的完全都學會,就盡力就好。
    ()憲法:
       測驗題:
       跟法緒一樣多寫題目,因為憲法確實變不出新把戲,釋字字號不用背,但是看到內容就要想到結果,這樣才算有把釋字讀熟,考前要看基本國策,本文跟增修條文的基本國策都要看,逐字讀完,因為會考很細,而且一定會考,很好賺分。
    ()刑法:
       1.測驗題:
         把課上完筆記寫完,選擇題就沒有問題了,刑法的選擇題很好拿分,全隊都不是問題,當然做題目是絕對不可少的,如果題目沒有特別說明是要依實務見解還是學說,都以實務見解為準,因為實務見解找的到判決字號,但是學者的意見容易分岐,出題老師萬一是你主張的答案的反對派,你就完了。
       2.申論題:
         基本的三段論法一定要熟,每個罪的構成要件也要很熟,這在上課中都能學到,重要的是考點,必須很清楚的知道題目的考點,這就要下功夫了,不只上課的內容要懂,還要會論述,考試中寫完三段論法就可以拿基本分了,學說和實務的差異、特殊的犯罪模式、成罪和不成罪的關鍵,這就是考點,只要掌握就可以輕鬆拿高分,把他們都寫成筆記,這樣將來要複習,馬上就能回想起所有考點,所以筆記很重要。把實務上的字號或是自己很容易忽略的考點,再寫在法典上對應的法條旁邊,這樣一看到這條罪就可以找到考點,不用另外花時間查書本,條號一定要記,但不用每個記,常考的背起來就好,內容不用背,只要知道第幾條是甚麼罪這樣就可以了,至於實務上的判決字號,可背可不背,背了將來就是可以在考試中加分,就算沒背,內容正確也是一樣的意思。
    ()警察法規:
       1.測驗題:
         畢竟是專業科目,一定會考得很細,要做老師每個單元後面的習題的時候,把那單元的法條一條一條看熟,而且大量做題目,警察法規選擇題的題目甚至要做的比刑法多很多,寫越多,越知道考試重點是甚麼,所以寫考卷前先把法條逐條看熟,不會也不要翻課本,就給他錯,這樣才知道哪部法律出了問題。
       2.申論題:
        切記,上課對於每一個法條,還有警察制度的抱怨都不要跳過,認真聽完然後自己思考一下,一方面是可以聽一下廢話休息,另一方面,都會提出解決方法,這就是申論題加分的部分,這不是這個補習班的一定不會寫出來,是這個補習班的,也可能當作故事聽聽就算了,但是我都把它當作申論題才,很常會用到,尤其考試的時候會的都寫完了,或忘了,這時候蔗香抱怨就可以拿來充篇幅,甚至這些抱怨是可以用來加分的,超好用。筆記就照著老師的板書做,但要看懂,重點是看懂,可以去想像,將來你考上該怎麼運用這條法律,如果刁民跟你一樣有學過警察法規,你該怎麼回應,這樣應印會很深刻,而且靈活運用。
    ()犯罪學:
       測驗題、申論題:
       第一次學犯罪學聽不懂或是根本不知道在幹嘛都是正常的,大家都是這樣,不會寫申論題也是正常的,我的方法是,把分類跟每個理論的代表人物、理論內涵、例子都簡單地寫成結構圖,把這些東西寫完之後只要再依你的感覺去延伸內容就可以了,這些筆記做完,測驗題就可以應付了,申論題的部分就要去用力背,死背活背都要背起來,我覺得全部的考科通通都不用甚麼死背硬背,其實只要了解,就算背不起來也能宿出東西,但是犯罪學就是又硬背他,可以自己設計口決,只要能記住就好,全部我認為最累的應該是犯罪學,但是如果寫完了那些筆記,就會發現犯罪學不難,所以可以應付選擇題,但是申論題就要背了。
三、推薦書單:
    ()法學緒論:志光出版的 陳治宇 著《法學緒論測驗題庫命題焦點完全攻略百分百》,如果買了這本書,就不用找考古題,而且都有詳解,甚至會有整理一些容易搞混的名詞,我覺得還不錯。
    ()刑法:讀享出版的 謝安、周易 著《這是一本警察刑法解題書》,這本書有把爭點都整理好,也會出此考點的題目跟擬答,可以熟悉可點的出題方式,也可以在上面學到很多寫作技巧跟用詞。
  • ()警察法規:保成出版的 著《警察法規概要題庫Q&A(含申論&測驗題)
》,這上面有把各法律分別出來出選擇題和申論題,選擇題題型夠多,申論題也有誠意自行出題的題目,都是很適合練習的題目。
    ()犯罪學:保成出版得 霍德華 著《犯罪學(概要)題庫Q&A(申論&測驗題)》,因為犯罪學的題目很少,選擇題勢必要大量練習,書上不只有考古題也有老師自行出題的選擇題。另外~~~如果犯罪學真的聽不懂,推薦去youtube上搜尋監獄喵,他的影片是免費的,而且我也是看了監獄喵才把整個犯罪學搞懂。
四、考試歷程:
    我考了兩年,這兩年可以說是犧牲很多玩樂時間,我沒有體驗過大學生活,更沒有夜衝、夜唱、夜店,讀外軌真的很痛苦,每次接近考試或考完了,都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繼續考下去,但有覺得都花了一整年,放棄好像太可惜,就這樣死咬著牙努力念下去,但是我有安排讀書計畫,上課筆記隨便找張紙抄一抄,等老師這個單元教完,整理筆記,把筆記對照課本的內容看懂讀懂才另外再寫成一本,寫完筆記後馬上做題目,其他時間
就可以想幹嘛就幹嘛,但是一定要落實自己的安排,說實在得一個單元可能要花四堂課,也就是四個禮拜,整理筆記和寫題目,因為要把他讀懂我才會寫成筆記所以可能要花10個小時完成,但是分配一天兩小時,只要五天就能完成,其他還有很多的玩樂時間,上完課回家我沒有在複習,因為我會在第二次寫筆記的時候把之前上課的內容回想起來,如果忘記就把課程打開,再聽一次那個部分,所以一定還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打工或是交男女朋友,之後在農曆年過後,就是衝刺期,不管課程有沒有結束,把所有的題庫書或是自己印的題目都要開始做了,之後到考試建議都把工作辭掉,一天花好幾個小時讀書都是常態,因為再拼就也只剩幾個月而已,但這時候真的是身心俱疲,你只要有怎辦都念不完,或是好像甚麼都還不太熟的時候,恭喜你已經具備考上的能力了,只有唸到不知道要念甚麼的時候才會鬼打牆,再來就只要撐下去就可以了,落榜了是累積經驗,可以解決上一年沒有發現或是沒有搞懂的爭點,所以落榜不用太難過,只有繼續念,才會有上榜的希望。最後一定要寫補習班每個月出的申論題,如果不會寫,還沒教,那就從課本找出類似的題目,把擬答看過一次,之後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忘記了就再翻開來看,是練習的第一步,不要怕低分或寫錯。還有參加讀書會,能讓你再無聊的補習生活找到一些樂趣,也可以問同學問題,也會印考卷,寫申論,並且討論,但是盡量不要缺席,不然會錯過一些重要的資訊,別人的觀點也是自己申論題的題材。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