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陳0安-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陳0安-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1.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會準備鐵路的考試是因為本身自己就對交通有關的東西感到非常興趣,又加上之前大學畢業前,台鐵局第一次辦理營運人員的考試,徑而獨自準備應試,但非常可惜的差三分錄取,所以決定直接力拚鐵路特考。

在準備考試時,很幸運的是,家人希望我能全力的準備讀書,不用工作,讓我能一心一意的專注於考試方面,不用為了經濟方面而擔心。

開始著手準備鐵路特考的第一年,我是準備佐級考試,是因為自己蠻怕申論題型所以選擇了測驗題型的佐級考試,但是看到放榜成績單後發現,原來選擇題比起申論題困難許多,錄取分數也比申論題型高,所以第二年決定往員級考試的方向準備,雖然申論題型在準備階段比起選擇題型困難許多,但是每天能按部就班,勤勞的動筆寫申論練習,相信會有不錯的成績。

2.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在我準備鐵路考試之前,有先行準備台中捷運的甄試,筆試階段也榮幸的通過,剛好在報章雜誌看到志光數位學院推出台中捷運的口試技巧班,所以就有報名參加,日後再找尋補鐵路特考的補習班就直接決定志光數位學院了。

3. 選擇「面授/視訊/函授」課程?

我是選擇了視訊班的課程,因為視訊班能夠依照自己的步驟以及時間來上課,不必配合老師上課的時間來上課。而且如果你選擇視訊班的課程,上課的內容有一部分你已經會了甚至還能直接跳過,加上補習班每個月都會有定期的申批改,將你所寫的申論內容上傳給老師批改,我覺得非常完美。

4. 有無參加「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我們部分的專業科目有雙師資能讓我們選,依照自己的上課習慣來選哪一位老師是適合自己的,哪一位老師是符合你的期望,又在報名的時候是給自己報名了年度班,因為報年度班能給自己壓力及動力,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

5. 有無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志光數位學院每年在考試前都會舉辦考試的全真模擬考,參加這個的好處對於第一次踏入國考的考生,能在正式考試前,來模擬一次正式的考試,讓你知道考試的流程。對於考過的同學也能藉由這次的模擬考,知道哪裡還需加強,在正式考試前改善。

6.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的部分我是會將每一堂課上完之後,然後再把這次所上的內容重新複習一次,至於考古題的部分也是重新做過一次,做錯的題目圈起來,等複習完之後再回來看,看到會了為止。至於英文的部分就是靠老本了,平時多背英文單字或是看個英文版的報章雜誌與聽ICRT

國文

國文的部分我是直接著手公文的部分,因為之前都有準備過公文了,也有點基礎,所以就平時沒事時來背公文的格式,保持熱度就可以了。作文就是記得在考試時不要離題,頁數能衝到45頁,分數大概就不會太過難看。測驗的部分就也是靠老本了,花費的時間也就比較少。

企業管理概要:

企業管理是個背科,一定要花時間來投資,有了老師所教的口訣可以幫助您在準備階段快速獲得一定的成果,老師會在每個章節結束後整理一張樹狀圖,那真的是一個寶,你可以直接用那張樹狀圖來複習本章的精華,然後再針對精華,翻開課本來熟讀相關內容。

鐵路運輸學概要:

近年來鐵路特考的佐級與員級考試都把原本的運輸學修改成鐵路運輸學,意思就是範圍縮小成只有鐵路的部分,比較好準備了,運輸學這科比較容易與時事結合,例如前幾年整併的鐵道局與普悠瑪事故的責任歸屬與發生原因或是台北捷運環狀線的通車。可以藉由現行已經縮小只考鐵路的範圍,專精的準備鐵路的所有相關知識與網羅近五年所發生的鐵路新聞。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這科準備的方式就比其他科相對單純,就是一字不漏的背起來,就用各種能背起來的方法將條文背起來,當然也不能死背法條,也要看懂條文內容,這樣在考試時才能補充說明。在平常時看到鐵路的相關新聞可以默默的考自己,這個案件牽涉到哪一條,藉由不斷的練習,加快引用法條的靈活度與準確度。

民法概要:

民法是我認為鐵特運輸營業裡面最難的一科,尤其是債編與物權,有的法條內容也根本看不懂到底在寫什麼,所以可以先從比較熱門的法條開始準備,例如179的不當得利、184的侵權行為、345的買賣契約、421的租賃契約、464的使用借貸、767的返還請求權、983的禁婚親等等等,還有很多很多,也是一樣需要花時間來準備的一科,平常也能多動筆練習,增加擴充篇幅的技能。

7.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感謝的人//物 等等

  首先我要先感謝我自己,因為有一個堅強的毅力,才能讓我完完全全的打完這場仗並且戰勝。再這個讀書的過程,有家人的支持也才能讓我再這個過程比較不會那麽煎熬,所以也要感謝我的家人,每天七早八早的幫我準備早餐並且在中午準備晚餐讓我帶去補習班吃。還有志光櫃檯的哥哥姊姊們,遇到一些瓶頸問題時可以馬上的請求協助,讀書讀累了甚至還能出去打屁聊天。如果沒有這些人,我在讀書的過程一定枯燥乏味,甚至放棄也說不定。
準備國家考試有如一場馬拉松,一定要適度的放鬆,才能順順利利的完成這項任務,很多事情是不會第一次就成功的,所以不要因為落榜而就降低了你原本一開始的初衷及熱誠,記住!要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來準備這項考試,成功就離你不遠了,我就是個最佳的例子你說對吧!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