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年高普考交通技術(雙榜)-岡山志光考取學員

108年高普考交通技術(雙榜)-岡山志光考取學員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因為個人興趣的關係,大學選擇就讀交通管理相關科系。原本的志向是鐵路運輸相關產業,也曾經到台鐵實習過;不過,大四畢業時,應考普考交通技術和台鐵營運人員、應徵高雄捷運與高鐵等均未能獲得錄取。送別高雄市區的地面鐵路後,開始認真考慮未來方向時,由於還是想要有份和自己興趣及所學相關的工作,而且公職本來也是所就讀科系之一大出路,因此決定再次挑戰高普考交通技術類科。

  雖然交通技術之考科多為大學期間修過的科目,然而單以大學修課之背景知識殘留記憶,似乎不足以應付國家考試所需,因此還是得補習。家住岡山,理論上至台南或高雄之面授班都不會太遠,不過長久下來也會在交通上花費不少時間和費用;而且決定開始補習時已經是十月下旬,當時許多課程早已開班授課,還是要用視訊追上進度。在考量作息與進度安排的方便性下,同時為了避免長時間待在家產生惰性,最後選擇了到岡山志光

  剛開始補習時,每個平日早上和下午各前往教室看課一次,以每科每週至少要看一堂課為原則;上課時認真抄筆記、吸收東西,有聽不清楚的地方就倒帶再聽一次,晚上回家後,則讓頭腦有餘,可以整理白天的課程。過完農曆年後,多數科目已追上課程進度,此時我偶爾會一天只前往教室一次,剩下的半天用來複習或練習題目。每個月的申論寫作批改,我至少會寫公文的題目,以讓自己熟悉其格式,其他科目則視上課及複習的進度,偶爾進行練習。到了四月底,補習班進行了一次全真模擬考,我亦報名了國文+作文以及部分有在此次模擬考提供的專業科目,藉此檢視自己能否在兩小時內,儘可能的作答題目。

  在各科目的課程及準備上,本類科許多考科是彼此相互關聯的,在運輸規劃出現的觀念,可能在交通安全會再出現一次,遑論可以看作交通工程某一部份延伸的交通控制、集大成的運輸學。因此,在看課、複習時,可以多和其他科目的相關內容做聯想,久而久之,就可以觸類旁通,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我甚至能在前往上課、回家等的路途上,將路上所見到的事物,往考試科目的內容作聯想。此外,時事也是一個重點項目,各考科均很容易參考時事出題,例如:我決定開始補習前發生的普悠瑪事故、今年通過組織條例並掛牌的運輸安全委員會等,在讀書之餘,宜多加注意交通類的新聞,並聯想這些新聞可以對應到什麼重點、會怎麼考。共同科目的部分,看課時就當作大學時上通識課聽故事,考前一至二個月開始複習、練題目,大致上就足夠了。

  在備考期間的生活作息與心態上,可以抱持著破釜沉舟、今年一定要上的決心,但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個人在作息上,就是白天看課、讀書、練習,晚上則是做運動、從事休閒活動,偶爾應朋友邀約出門散心。壓力是一定會有的,當覺得讀書讀到卡住時,就暫停一下,做些別的事情轉換心情,別讓自己鑽牛角尖;若長時間感到壓力大或陷入負面情緒,則建議找親友聊一聊,釐清自己的思緒是否有某些卡住的地方,避免卡太久影響讀書甚至考試時的表現。

   謝謝在這段時間,一直在我背後支持我、鼓勵我的家人;謝謝在我畢業後,還不時關心我的指導教授;也感謝志光數位學院岡山分校提供的資源與協助;最後,感謝熬過這一切堅持到最後,如今終於苦盡甘來的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