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原住民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原住民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彭O富-榜眼-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原住民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彭O富-榜眼-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榜眼

#地方特考四等#原住民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漫長的準備期及等待放榜,我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的到來。點選榜示網址的手一直不停地顫抖,連呼吸都覺得吃力。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都快哭了,原來「榜單有我」是這種感覺。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認真上過課,去學校只會聊天傳紙條不然就睡覺,考試的時候選擇題、是非題猜一猜就簽名睡覺。17歲的時候高中中輟,30幾歲因為工作升遷,學歷不足遇到瓶頸,才又回到校園重拾書本,直到36歲才把高中讀畢業,還是那種睡三年都能畢業的高職夜校。像我這樣的人,有多少人想過有一天能考上公職成為公務員,而我做到了,我考上了110年原住民族特種考試四等一般行政的榜眼,我能考上,我相信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妳也一定能夠考上。有一次在上課的時候韋伯老師說了一句很棒的話我一直都記得,韋伯老師說:「加油這是一場考得上的考試」。


二、選擇「函授」課程
     我個人是選擇在楊梅志光數位學院購買超級函授的課程。因為我有家庭且有兩個幼稚園的小朋友,為養家活口需要常常配合公司加班賺錢。在家庭、工作、準備考試之間必須求取平衡,所以選擇數位課程比較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彈性調整讀書時間。在購買課程之後還發現不只是時間彈性,補習班的老師也都幫各位同學都整理好了考試的範圍、資料、考試重點、需要注意的考點等等...,為準備考試的同學節省了許多的時間,使同學能夠更快的進入考試狀態。對於我這種門外漢來說,這個部分真的提供了莫大的幫助。

三、班內的「輔考資源」
     我從開始準備考試到考取公職大約快兩年的時間,頭一年因為工作、家庭及準備考試之間必須求取平衡的關係,能夠讀書看教學影片的時間真的不多。等我看完教學影片的時候已經快接近考試了,在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就硬著頭皮上場考試了,結果就是慘不忍睹,只有一個慘字形容。經過109年的那場原住民族特種考試,我開始意識到了練習選擇題及練習寫申論的重要性,看完了教學影片、讀完了教科書,如果沒有花時間做選擇題、練習寫申論。到了考場不熟悉考試委員的出題方向、考試模式的你/妳就是待宰羔羊,考試分數會帶給你沉重的打擊。練習考古題掌握出題方式、出題方向及考試重點的重要性,跟看教學影片及讀教科書幾乎是同等重要的。

     而我在今年考試的前4-5個月左右,開始改變了讀書的方式,把準備重心都放在考古題上面。每天不停地做選擇題,練習寫申論。在申論練習的部分,志光數位學院還有提供免費的申論批改服務,這部分對我真的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由老師出題目並親自批改及回覆,老師會針對個人的申論進行指導及提供建議,這部份使我的申論有很大的進步。

  而我準備方式如下: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範圍
    我選擇題的範圍都是抓104年以後到110年身障、高普、原特、地特的三等及四等的所有選擇題,透過網站線上測驗做練習,剛開始是逐年一張一張的考卷全部做過一遍,照身障特考、高普考、原住民特考、地方特考的順序一份一份的做,然後就104年到110年隨機抽考題。而申論題的部分則是抓104年到110年身障、普考、原特、地特四等的所有申論題全部做過一遍,然後再重複寫。


    每日基本練習
    每天選擇題的部份行政學50題、行政法50題、政治學25題、公管25題、憲法/原住民行政及法規25題,而申論的部分每天練習寫兩題申論題,政治學及公共管理各一題。我每天都會要求自己要做完這樣的量,除了期望透過高強度的練習來快速加強自己的實力,也期望透過高強度的練習使自己在考場上能夠更加輕鬆的應對考試。申論紙的部分我則是到墊腳石書局買國考用申論練習紙及國文練習紙,但這個部份其實補習班也有為各位同學提供申論紙,讓同學可以練習,同學可以請補習班幫忙印申論練習紙。在平日上班時我都會做完這些量之外,在假日的時候我就會練習公文、作文或再加強申論,或者背平常練習時整理出來的重點及法條。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所以我的準備重點就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剛開始做題會非常花時間也非常痛苦,因為選擇題做完還要逐一檢討,申論題剛開始寫也因為不熟很花時間。但是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快,慢慢的也就能掌握到重點,也會發現常考的有哪些。透過不斷的練習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所謂熟能生巧必定能使你的分數越來越高。最後再告訴大家一次加油你/妳一定考得上。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