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1號

06-243010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永康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774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彭0瑋-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彭0瑋-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考試背景與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原本是在國小擔任老師,但是礙於家中的經濟需求,以及未來規劃,才決定報考薪水較高四等一般行政警察。在網路上查過評價後,決定以較多人推薦的志光課程報名,而我因為上班的關係,不太適合到班進行視訊課程,所以選擇在哪裡都可以觀看的超級函授。超級函授的優點就是隨處可看,所以有時候在前往上班的路途中,我都會開著線上課程,把它當作錄音帶聽,藉此增加我的記憶力。

 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一)讀書時間分配:
  因為我是兼職準備考試,讀書的時間並沒有像全職考生那麼多,所以我都會把握每一個可以讀書的時間,相對的就要有犧牲睡眠時間的心理準備。以平日來說,通常是下班後18:00~24:00是讀書時間,其中會花1~1.5小時洗澡、吃飯、玩手機,剩下的4.5小時都是坐在位子上看書。而假日的話,我會睡到自然醒,因為我認為與其抱著睏意讀書,不如睡飽了再全力以赴,讀書效果會更好。時間是從9:00~12:00讀一個科目、12:00~14:00吃飯休息、14:00~17:00讀第二個科目、17:00~19:00吃飯休息、19:00~22:00讀第三個科目、22:00~24:00刷題目。然後一星期固定會有一天休息,通常是星期日,這天會跟朋友出去玩,或是和家人吃飯,偶爾散散心還是很重要的。

(二)國文、英文準備方式:
【國文】:國文分為選擇題與作文,縱觀歷年四等警察考試的國文選擇題,算是中間偏易的,大約是國中難度而已,所以我選擇吃老本,憑以前的經驗來答題。而作文,我是上林嵩老師的課,老師可以將作文的寫法濃縮在短短幾堂課之內,並且給我們名言佳句、適合用在不同情況舉例的偉人……等,讓我的作文功力進步很多,最後的總複習老師還會整理出濃縮版講義,考前10分鐘看濃縮講義,作文基本上就十拿九穩了。

【英文】:因為大學是企業管理系,許多課程都是英文授課,所以英文底子勉強還可以,所以也算是吃老本。看到有很多人都是一條龍的猜法,但我覺得簡單的題目可以試著以自己看得懂的單字去推敲文義,然後再選出覺得最適合的單字當答案,我試過用這種方法來答題,會比一條龍的分數高約10~20分。

(三)法學知識準備方式:
【憲法】:憲法我是選擇劉沛老師,憲法最主要的就是圍繞著基本人權以及大法官解釋、憲判字來出題,老師會用很白話的方式來講解大法官解釋和憲判字,而且會講出這些解釋、憲判字的歷史背景,來讓人加深印象。且老師的講義整理得很簡潔明瞭,因為憲法最麻煩的就是要背數字(如公投門檻、五院人數……等),老師都會整理在一起,讓人讀起來事半功倍。在上完正課後,最重要的就是去刷題加深記憶,要提醒自己每天至少要寫50~100題,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長久下來就會進步很多。

【法學緒論】:我選擇郭羿老師,老師很貼心的將講義分成三本,讓人在閱讀時可以很直觀的了解自己的閱讀範圍,其中我覺得最不能放棄的就是民法,因為在警察考試中,民法占了法學知識很大的出題比例,老師可以很準確的整理出考點,讓人在複習時可以注意出題的方向。而民法內容龐雜量且多,所以建議可以多利用口訣來背誦,如:用益物權有地上權、不動產役權、典權、農育權,背法就是創造一個小故事,「地上」的「農」民「不」能用「典權」,用這種方法可以加深自己的記憶力。最後則是不斷刷題,前前後後這個科目我大約刷了10000題左右,考試成績84分。

(四)警察法規概要準備方式:
  老師上課進度分配的很好,每一個法規都能順利的講完,並且把考點整理在讀本中。而因為警察法規概要有考選擇跟申論,所以除了平常勤作選擇題外,練習申論題也是必要的。以我個人經驗為例,我會建議先上完正課後,不斷的刷選擇題來加深自己對法條的記憶力,可以的話也要順便把法條背起來,在考前4~5個月再來集中練習申論題。而超級函授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申論寫作批改,這個建議每個月都要練習,警察法規概要的申論批改每次都很仔細,還會加註評語,應該要怎麼寫才能寫得更好,新手如果不會寫,可以先看著課本練習,練習久了,後期基本上一看到題目,就知道大致知道方向要怎麼寫了,總歸一句話,警察法規的申論就是熟能生巧。

(五)犯罪學概要準備方式:
  犯罪學概要我選擇霍華德老師,老師上課會仔細的將課本上的內容都講過一次,而我都是開1.5倍速觀看,然後多聽幾次加深印象(可以在通勤、運動時聽)。犯罪學最難的就是要將各個理論背熟,然而主要考點就是集中在犯罪社會學派,老師會整理考試出題的機率,然後再依照這個機率,酌量去分配時間背誦各個理論,就不會因為要背誦大量的理論而覺得徬徨無助。我建議自己可以做一本屬於自己的犯罪學筆記,將每個理論濃縮,然後紀錄下來,考前看自己的筆記就可以了。這科的準備方法與前面的方法大致相同,先大量刷選擇題加深對理論的印象,然後再練習申論題。新手準備申論題也可以先抄課本,然後再循序漸進,試著在不看課本的情況下,將理論寫下來。最後理論都背熟了,如果想大量練習申論題,只需要練習下大小標就好,因為大小標的內容不一定要跟課本一樣,用自己的話寫下來即可。

(六)刑法概要準備方式:
         刑法我是選擇柳震老師,老師的課讓我覺得輕鬆無比,因為個人不太喜歡壓迫無趣的上課方法,上課中會活用刑法的法條,舉出各種不同的生活例子,加深我對刑法法條的印象,有些例子甚至會讓人會心一笑,減輕了上課備考的壓力,其中總複習老師有講到發生交通事故逃逸罪,並舉出例子,而本次考試就真的考出來了。刑法分為刑總跟刑分,有些重要的判決一定要記起來,例如:說到相當因果關係,就一定要寫出76年台上192號判決,這些重點判決老師都會無時無刻提醒你要背起來。準備考試方法也一樣,先大量刷題目來練習,順便把刑法的法條背起來,最後再來練習申論題,刑法申論題主要都是三段論法,所以只要勤加練習,一定可以寫出不錯的成績。

(七)二試體能準備方式:
1.跳遠(150cmà194cm):
筆試通過後,我自己就去網路上購買跳遠墊練習,一開始完全抓不到訣竅,全力跳也只能跳到150公分,甚至因為沒有做足暖身,跳到自己的腹肌拉傷,完全不能練習。而那時候距離二試只剩下兩個星期,讓我十分焦慮,但其實時間都還來得及,網路上看了一些教學,然後試著抓著那些訣竅(如:雙手用力擺動、用腳尖發力),就可以進步很快。然後配合適當的訓練,例如交互蹲跳、抱膝跳,也能適當的提升自己的跳躍能力,在兩個星期的練習後,考前幾乎都能跳到210公分。考試當天我沒有用全力跳,只求穩(因為會怕摔倒),跳了194公分的成績。
        
2.1600公尺跑走(9分30秒à7分35秒):
跑走我也是等到一試放榜之後才開始練習的,首先我先去網路上買一隻計算時間的電子錶(要無wifi連網功能才能帶進考場),然後就開始跑步。自己對跑步還算有經驗,因為大學時期每晚都會去跑5000公尺。但開始就業後都沒有運動,所以要重拾跑步的感覺。第一次跑1600公尺跑了9分30秒,對於及格標準8分14秒相差甚遠,所以我每天都會練習跑步(如果沒有跑步經驗的人建議1跑1休),就會慢慢抓到呼吸的頻率。配速部份,建議抓在5分~4分45秒比較穩,當然如果你體能超好,就可以依自己的配速跑。考試當天飄著細雨,因為怕肚子痛,所以我早餐只有喝黑咖啡加能量果凍就去跑了,一開始不要搶快,並注意自己的配速,跑在大集團內也可以減少風阻,跑起來比較輕鬆,加上腎上腺素的加持,跑出了7分35秒的成績。
 
 結語 
  總之,考試是一段很長的過程,自己要有足夠的意志力,才可以戰勝國考,而適當的放鬆也是必要的,例如考前兩個禮拜,我還跟女友去聽演唱會,放鬆自己。就像柳震老師說的,偶爾放鬆自己,然後用那股放鬆完後的「罪惡感」去讀書,效果會更好。在考試前,我還一直認為自己沒有辦法上榜,直到放榜的那一刻,才想說原來自己也有辦法做到。我兼職準備考試都可以考上了,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做到,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