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高考教育行政-胡O鈞-雙榜-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109高考教育行政-胡O鈞-雙榜-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我在大學三年級時,就確立了從事公職的志向,因此,我到了志光報名考取班。由於大學課業逐漸較不繁忙,使我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考試,然而因為我報名較晚,所以在尚未將課上完的情況下,我報考了地特四等,雖說沒有錄取,但使我對國家考試更加認識,也認為自己可以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
    畢業後,我報考了高考及普考,考完後就去當了四個月的兵,課業停擺了一陣子,在這期間也得知了雙雙落榜的結果。退伍後,重拾書本並開始接受新的課程,因為我知道,現在已經沒有其他藉口能妨礙自己讀書了。
    從退伍到報考109年的高普考,經歷了8個月的時間,看似短暫,但我從大三就開始耕耘並建立基礎,雖說中間因為當兵而停滯,但我依舊認為,當年的決定,使我得以在退伍後沒有耗費太多時間的情況下考取。
    之所以會報考教育行政,與我的科系有莫大相關,也由於對教育議題有些興趣之緣故。以下就我對課程之心得,說明如下。
  1. 共同科目
  1. 國文:國文之國學常識可謂沒有範圍可言,但老師依舊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且深刻地提點重點,使我能在短短六節課獲益良多。至於作文,只要能看懂題目並設立中間三大段的小標題,剩下的就是圍繞小標題盡情發揮。對我而言比較需要多加著墨的是公文,格式的選擇與寫法是需要多加揣摩的。
  2. 英文:英文比起國文更加難以捉摸,眾多單字及片語並非一蹴可幾,但老師的字根分析法確實能有效辨別陌生單字並正確解題。至於文法,老師詳細的解說及口訣也使我讀起來輕鬆不少。
  3. 法學緒論:老師的筆記十分詳盡,除了釋疑易混淆觀念之外,也提供許多實務見解與學者看法,使我解題容易不少。且老師的上課風格幽默風趣,振振有辭的方式也使我容易牢記重要概念。最令我佩服的是,老師一定會將課本中的考古題一題一題講解完,不會放過任一個考點。
  4. 憲法:老師最擅長的莫過於將內容龐雜的大法官釋字以簡潔的方式歸納重點,使我能輕易掌握每個重要釋字的精華。除此之外,老師時常利用課堂空檔激勵我們,比如「要想想明年的這個時候你要在哪裡。」聽來中肯且勵志。
  1. 專業科目
  1. 行政法:老師利用整整40堂課,將行政法這個內容繁雜且艱澀的科目剖析地淋漓盡致,藉由他詳盡的筆記及風趣風格,使我愈來愈能跟上狀態,也愈來愈擺脫初次接觸時之恐懼。由於申論題需要寫出法條及實務見解的名稱,讀來比選擇題辛苦不少,但老師以不厭其煩的態度不斷反覆提醒重點,使我對需要記憶的內容逐漸產生深刻印象。且老師會將課本中所有的考古題講解完,不會放過任一個考點。
  2. 心理學:老師是以講解課本為主的方式授課,但即使如此也不會照本宣科,依舊會仔細講解重要概念並與時事連結。老師十分強調親手做筆記及作答格式的重要性,這些功夫必須勤於琢磨,上榜機會才會提升。
  3. 教育統計: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且時常激勵考生,再加上他不厭其煩地強調公式及統計特性等需要背誦的內容,使我原本恐懼數學的情緒舒緩不少,也能逐漸掌握考題方向及解法。我如果自學將會不得要領,只會淪於死背,老師的課真的使我茅塞頓開。
  4. 教育測驗:老師的上課風格比較接近研究所的感覺,將考生都視為具備先備知識,使初學者容易抓不到方向。若非我是本科系出身,恐怕會難以適應。
  5. 教育行政學:老師以詳盡的架構圖見長,但圖中只會標註重點名詞,不會針對概念本身細講,這部分就需要自己看書,掌握各個概念的重點後再搭配架構圖,才容易將概念連結起來,成為一套系統。
  6. 教育哲學:老師將讀來艱澀難懂的哲學以口語的方式講解,也搭配時事使其讀來更加親近。然而受限課堂節數,無法針對課本所有內容進行講解,以致可能忽略考點。
  7. 比較教育:老師的教材已經足夠詳盡,然而此科出題範圍過大,讀來方向較為迷失,也可能忽略其他考點。建議多看教育部電子報,關注最近教育時事。
    準備考試過程中,我認為真正辛苦的不是讀書,而是必須要時時刻刻面對自己對自己的懷疑及否定。每一天都認為自己到底能堅持多久,到底有沒有機會考取,這些擔憂及恐懼才是過程中最大的天敵。但我依舊堅持每天讀書,即便再如何繁忙、再如何沒心情,也必須強迫自己至少得一個小時的書,使讀書變成一種習慣,只要一天沒讀書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再者,勤於做考古題及筆記,我認為的確有助於知識的吸收及運用。將重要概念用簡單的字詞寫出並列出大概念中的各個小概念,是我做筆記的方式。至於考古題的練習,選擇題當然是多多益善,申論題則端看時間,如果實在沒時間寫,至少要用口述的方式講出關鍵字詞和小標題,只要掌握這兩點,基本上就算是解了題。除此之外,也可以下載歷屆試題觀看擬答,從模仿開始,逐漸研發出屬於自己的作答方式。
    前方路一條,如果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就還請堅持下去。戲棚下蹲久了,總有一天會出頭天的,與各位共勉。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