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特四等一般行政-蘇○玶-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08地特四等一般行政-蘇○玶-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ㄧ、考取背景
準備考試時間很長,從念書畢業去一般公司上班就開始了,就為了有一份穩定的薪水,能給家庭小孩好的環境生活。前幾年一直都是告訴自己,一年讀一科,年年累積,讀久了就是你的,所以安排的計畫是下班或假日,利用時間念書,第一年讀行政學,第二年讀政治學,讀到第三年發現,前面讀的早就忘光了……。加上結婚、懷孕、生小孩,生命中不能再只有自己,下班也要陪家人、小孩,一年年這樣拖下去,真的不是辦法,所以決定一股作氣,請育嬰留職停薪的長假,給自己ㄧ個機會,拼拼看。
 
二、選擇數位學院原因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不斷暫停,上面授常常恍神,一不留神就漏聽老師幾句話,筆記也常抄不完整。志光數位學院可以讓我不斷重來,先重複聽個幾遍,把A聽懂,老師後面再講的B或C才不會搞不清楚,變成硬聽整節天書課。
再來就是時間、選課彈性,有時早上精神不濟時,可以先自己聽比較讀得下去的科目,下午昏昏欲睡時,再聽有趣老師的課程,彈性安排各科目與時間,讓人隨時都能有較佳的讀書表現。但到志光數位學院上課,也是需要一定的自制力,讀累想偷懶回家或滑手機的時候,看看旁邊認真念書的同學,告訴自己不要鬆懈。
 
三、感謝的人
感謝竹北志光數位學院的櫃檯服務人員,她們會在我念書遭遇瓶頸時,在櫃檯陪我聊聊天,幫我打氣,讓我重新充滿幹勁後,再有精神繼續念下去。
當然,台上每位授課老師都是我感謝的對象,但說真的,我的弱科是政治學,我政治學換過三位老師,前面二個在說甚麼我完全聽不懂,所以我有兩年時間政治學是呈現擺爛狀態,就是有看書沒看書都不會寫考卷,本來甚至考慮要為了避開政治學,而換考科,直到遇上「韋老師」,我知道我終於遇到國考上政治學的救星了,他講什麼我終於聽懂了,我的政治學終於有救了!!!韋老師超親切的,不會的問題問他,他會真的細細講解,告訴你如何寫,可以寫出好的申論題。我曾經有題目寫得零零落落(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寫),就拿去給韋伯老師批改,他會仔細告訴我,這題關鍵是甚麼。 
 
四、各科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國文選擇,憲法,法緒,英文,必須認真說,拆開來看每科都才20-30分,比重不多,我之前也想要放棄,但有前ㄧ次差一點點分數就上榜的經驗告訴我,少少的20-30分加起來,也是影響上榜的關鍵,所以就拿零碎的時間,比如等車、排隊、蹲馬桶等等時間,念一點是一點。不要小看這些時間,我國文選擇20分全拿,英文拿34分(滿分40),魔鬼藏在細節裡,就這樣累積,是可以早日上榜的原因。每月的申論批改,國文作文、公文我必寫(但不一定有來得及交稿),寫不出來也是一定要逼自己練習寫,平時都有練習,在考場上才不會手忙腳亂。
2.政治學、公共管理,在我的四等考試都是50分選擇、50分申論題,政治學我則是會給老師直接批改,比起自己猜半天該怎麼寫才會寫好有幫助。公共管理則是很幸運,剛好考到我比較拿手的部分,但我比較拿手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平時練習時,對那部分花了最多功夫。
3.行政學、行政法,都是選擇題100分,書要念熟3-5遍左右,然後狂做題目,但是對完答案之後,一定要弄懂做錯的部分,每題都查錯的原因,A選項錯,B選項對,不可以只弄懂A跟B,C跟D選項也要一起查過一遍,加深印象。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願各位一起在國考路上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