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一般行政-陳O玉-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一般行政-陳O玉-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說明
研究所畢業後,我就進入私人企業服務數年,決定踏入國考對我而言是一項沉重的決定。由於家裡產生變故,幾番考量之下我必須暫別職場,角色的轉換頓時讓我陷入迷惘,在綜合所有面臨的狀況之後,於是我決定參加國考,準備國考的過程可以讓我一邊兼顧家務一邊充實自我,並朝向一個具體的目標前進,同時可以轉移我面臨人生驟變的負面情緒。因此,我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同時可以滿足我在時間與空間上的彈性安排與運用。

二、備考心得分享
我並非本科生再加上離開校園一段時間了,選擇欲考取的職系是一個需要謹慎思考的問題,既然決定重新為自己再衝刺一次,索幸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一般行政類科。猶記得剛開始準備國考時經常感到無助與茫然,無論是法科或學科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陌生領域,還好在志光老師專業的帶領之下,加上自己克服困難的毅力,終於摸索出自己的理解方式。以下分享我在各科的準備方式:
  1.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法學緒論/憲法)
國文測驗題的準備方式在考量平日唸書的時間配比下,僅在考前看過林嵩(林文騰)老師的總複習講義,測驗題的範圍太廣泛,或多或少仍然是靠著從前學生時期的國文實力。作文在考前一個月多背誦老師上課教材中的名言佳句,平時利用數位學院申論題批改,修正寫作能力不足的部份。公文練習則在批改過幾次之後抓住寫作重點即可,只要在考前稍微複習格式即可。至於英文的部份,坦白講如果是準備高考,多半都會將時間用在投資報酬率高的專業科目了。
而憲法有韋伯(吳宗翰)老師設計的可愛口訣,在考前複習時發揮很大的效用,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將考點快速記憶,上場時便可以很快的回想口訣作答,以及老師在總複習時會歸納所有重點釋字的體系架構也是快速記憶很好的方式,雖然我在準備憲法的時間也不多,但是跟隨上課的腳步,課堂上不斷強調的重點一定要記牢,就足以應付考試。
法學緒論也是範圍廣泛的科目,由於民法與刑法選擇仍佔較大比例,平時在看民刑總的正規課時,將老師重點題醒的學說或實務釐清記熟,對於法學緒論也有很大的幫助。法緒在老師的教學風格中,於課堂中不斷寫筆記也是助益十分大的方式,透過不斷的抄寫在無形之中加深印象,作答時或多或少腦海會浮現自己在課堂上所抄過的內容,並且記牢上課提醒的重要考點,最後考前二個月時多做考古題也是提昇成績的不二方法。


 
  1. 行政學
陳真(王毓仁)老師獨創的行政學理論發展架構圖無論如何一定要先背熟,對於初次接觸行政學的人來說,老師獨創的行政學理論發展架構圖,是一個可以快速理解行政學繁雜內容的有效工具之一,尤其是遇到不確定的選擇題時腦海回想一遍架構圖,答對的機率非常高,而且遇到沒看過的題目時還可以幫助自己正確的推導出答案。另外,老師時常說理論不要用死背的方式,理解之後用推論的方式逐一推演出邏輯概念,對我來說也是十分受用的學習方式,行政學理論繁雜如果一昧用死記的方式會很辛苦而且效益不高。
每個章節讀完後,可以利用選擇題快速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平時我會練習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補強選擇題較弱的知識點以達事半功倍之效。而申論題的準備方式則是利用數位學院的申論批改,修正自己的答題內容與方向,久而久之就能快速抓住答題技巧,學習行政學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做考古題,不厭其煩的不斷練習,培養自己的筆感與審題能力,才能在有限的作答時間壓力下在考場上正常發揮。
由於行政學學派眾多,有些容易錯或經常混淆的題目我會寫在便利貼上,貼在家中時常經過的地方,經過時就看一眼,日積月累也是我堆疊記憶的方式之一。以及陳真老師的考前總複習講義一定要看熟,老師整理出最濃縮精華的考點一定要在考前快速看過至少二次,以確保自己的記憶到考場上時不會是不確定的模糊概念。

 
  1. 公共管理
本科與行政學可以一起準備,其為行政學當中公共管理學派的深入探討,平日紮實行政學的基本功,準備一科的效益等於唸三科(公共政策亦是,容後說明),我將王濬(汪正洋)老師課堂上提醒的重要考點的理論架構唸熟,輔以豐富的實際案例,就可以應付基本題型。萬一遇到沒有看過的時事題,朝向可能的相關理論書寫,至少可以拿到一些基本分數,不至於被突襲的太慘。
對我來說不管法科或學科,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不厭其煩的書寫才能讓自己在考場上臨危不亂,穩定情緒正常發揮。

 
  1.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也是行政學公共政策章節的延伸,在程明(陳正隆)老師的帶領之下緊跟隨老師的腳步,套用一句程明老師的名言:「相信老師說的,你就會考上。」將老師提醒的重點背熟,實例準備好,再加上行政學的基本功,公共政策也能得到還不錯的發揮。本科我也準備了老師的《公共政策秒速記憶》,幫助我在申論答題上的準備,以及在課堂上經常補充最新的時事案例,我也會記熟,利用案例記憶理論架構也是一個很好的技巧之一。無論如何,當你在備考過程中感到無助與茫然時,相信老師就對了,把該記熟的唸好考場上就不容易有失常的表現。
 
  1. 政治學
政治學一直是我認為很有趣的學科,也開啟了我對這個世界的重新認知,學習政治學一直讓我覺得很像在討論與評論時(實)事,而韋伯(吳宗翰)老師擅長使用年表的方式統整歷年政治學大事紀,是一個很重要且實用的學習技巧。在老師非常專業的教導之下,我雖然一直在政治學的成績表現沒有很突出,但是我仍然對政治學持續抱著想一探究竟的學習心態不斷翻閱複習,準備政治學最重要的仍然是考古題練習,雖然我在政治學的考古題練習時間用得不多,但在考前我會將老師提醒的重要考點及相關考古題確認自己可以寫出答題大綱。
另外,老師的總複習講義,考前也一定要讀熟,尤其是老師補充的理論新觀點務必記熟,通常老師提醒作星星記號的考點,在答題時用上的機率非常高,也是充實答題內容的有效工具。

 
  1. 行政法
對從未接觸法科的我來說,行政法真是讓人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科目,剛開始上課時常常暈頭轉向,看不懂法條在說什麼,老師上課講的又一知半解,如果和我一樣有類似狀況的人,建議課堂要錄音,回家之後利用空檔時間再多聽幾遍,時間久了習慣法律用語後,學習的進度就會加快許多。事實上學習行政法的過程中讓我產生許多挫折感,選擇題練習經常錯一堆,學習起來感到很吃力,更不用說申論題了,完全無從下筆。於是我痛定思痛,一定要克服內心的恐懼,行政法的基礎奠定與將來工作實務習習相關。於是我將陳老師上課重點題示的所有釋字與決議整理成筆記,重中之重的釋字或決議字號一定要背熟,其餘背不起來的也不強求,靠著不斷翻閱筆記就算字號背不起來,但只要遇到相關考點可以寫出內容,都會有分數的。平時我會練習老師的《行政法(概要)百分百 命題焦點完全攻略》測驗題庫與申論題庫,選擇題都有很詳細的解說,可以釐清並訂正錯誤,選擇題的練習一定不可偷懶,藉由題目練習才能找出自己真正的學習盲點。至於申論題,只要觀念正確論述有理,用自己的話書寫論述內容即可。
 
  1. 民刑法總則
同樣是法科,在民刑總的學習過程中初期也是常有挫折感,但由於民刑總是四題申論,民刑總各佔兩題比重不高,在答題的部份如果論述有理通常都會有基本分數,如果可以引用釋字或決議字號,拿到基本分數是一定沒有問題。同樣的我會將民刑總重要的釋字與決議全部作成筆記,不斷翻閱筆記加深印象與堆疊記憶,另外我有準備額外的民刑總申論題庫,正規課上完一遍後,平時都是直接練習題庫書,將答題大網練熟,內容用自己的話語論述即可。
還有重要的法條條號也一定要記熟,內容不須要百分百與法條一樣,只要寫出關鍵字就可以過關,條號的記憶也是透過不厭其煩的練習考古題,久了自然而然就像反射動作一樣直接寫出條號。

三、考取心得分享
  國考的道路既冗長又枯燥,準備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各式各樣的瓶頸,當身體疲憊的時候一定要適當的休息,尋找一個適當的抒壓方式重新調整自己,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既緩解身體久座的酸乏,還可以釋放負能量,重新找回身心的活力繼續出發。或者依個人的偏好勞逸結合,到郊外小旅行轉換心境重拾信心。再來就是制訂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每個科目都要有固定的循環閱讀時間,例如我會盡量一週循環一次所有專業科目,並加上規律作息,讓自己的讀書頻率是穩定且固定的。
  無論如何,一定要設法愛上你正在讀的科目,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如此才能不厭其煩的拿起書本不斷閱讀,對我來說準備國考就像是自我覺醒的過程,認識並喜歡我正在讀的科目,理解書本裡的精髓,並善用書本裡的知識解決我看到的問題。還有讀書的方法有很多,不見得別人的方式就是適合自己的方式,一定要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國考的道路上唯有相信自己,成功就在不遠處。
  最後,最重要的是感謝志光所有專業的老師與工作人員,也感謝不曾放棄的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