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會計 邱O雯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 會計 邱O雯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會計

點閱:

  • 背景
           逢甲大學會計系畢業,於大四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視訊年度班課程,當初報名原因是覺得志光在課程規劃,及上課制度都有一套完整程序,讓學員在報名時就了解相關的服務及資源,原本以為自己花一年有辦法考上,後來因大四準備時間不夠多,導致沒有時間複習,因此畢業那年高普考落榜,又報名了一次視訊年度班全職準備考試,半年後順利考上地方特考四等,而後半年再度考取高考。
 
  • 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國文包含作文、公文及測驗,作文是我的弱項,因此在考試前一天會稍微看一下別人寫的文章,記下實用的成語或詩詞,讓我在考試時得以應用。
           公文的部分就是把課程上完記下公文格式,並在考試用紙上練習幾次,練習時錯誤的地方特別注意考試時不能犯錯。最後測驗的部分,範圍較廣,因此沒有特別上課及準備。
 
  • 法學知識與英文
           包含憲法、法學緒論及英文,高考在此科目成績占比較低,我認為應將重心放在專業科目的準備上,因此共同科目花的時間比較少,沒有特別準備此科目,但若時間夠多的話還是把憲法讀一下比較好,憲法相對法學緒論跟英文範圍較小,考題比較好掌握。
 
  • 中級會計學
           我是上文呈老師的課,老師的教法很用心,讓第一次學會計的人都能聽懂,上課聽懂之後要勤複習,我會約一到兩個月就回頭把教過的題目算過一次,熟練的題目可以跳過,但還不熟悉的題目就會以蓋住解答的方式在腦海中想過一次,有複習才不會忘記,複習越多次一定會越來越熟悉。
 
  • 成本與管理會計
           蕭靖老師的課也很用心,上課會不斷補充曾經出現過的考古題出題方式,課本內也有英文出題的經典研究所考題,不管考什麼考試都可以用蕭靖的這套課程搞定,且老師題目講解也很清楚,不用怕上課聽不懂,成管會我的讀書方式跟中會類似,不斷反覆練習課本例題,此外,還會將課本上所使用到的公式另外寫在筆記上,考試前的下課把筆記拿出來複習,以免考試中忘記公式無法解題。
 
  • 審計學
           金永勝老師將每一號審計公報重點都彙總成了一面板書,除了確實地將老師所要求的筆記都做好,還需要多花時間背起來,申論題才寫得出來,我的讀法是在每一堂上課前一定會把前面幾堂應該抄好的筆記寫好,因為時間過越久,筆記可能會做的越不確實,接著經常去翻它、讀它,我不會用一兩個小時坐在書桌前看著筆記硬背,而是透過不斷閱讀的方式記憶,久了越唸越熟就會背起來了,但要記得讀熟了以後就要把筆記遮起來背一次,確保在考試時寫申論題寫的出來,除了筆記之外,課本內容也需要經常去複習,老師很厲害的地方就是會把所有重點都畫線起來,所以在複習的時候就只需要去看那些畫線起來的部分,減少時間上不必要的浪費。
 
  • 政府會計
           張旭老師很了解考試應該怎麼讀才能考上,我還記得老師第一堂課就先教我們讀書方法,最讓我印象深刻且在考試準備過程中,持續使用的就是「堆疊式記憶法」,透過不斷複習的方式讓自己不會忘記,影響我後來每一科的準備方式都是如此,政會我的準備方式是,把可能會考文字背誦的申論題,另外抄在筆記上,同審計學一樣不斷反覆讀它後背起來,其他可能出的分錄題,就是像中會、成會那樣把答案蓋起來,腦海裡想過一次答案,但重點都是要不斷複習,才能將這些內容確實記起來。
 
  • 會計審計法規
            同樣是張旭老師上的,但與政會不同的是會計審計法規屬於完全背科,不會出現分錄題,我的準備方式如同審計學,除了把老師上課特別強調會考的地方畫線起來以外,可能會考出申論題的部分又另外抄在筆記上,反覆閱讀並記憶,直到即使不看筆記也能把內容完整背出來為止。
 
  • 財政學
            鄭漢老師除了教學用心以外,他曾有過當考生的經驗,因此很了解考生的心態,會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給予建議,上課氣氛愉快。財政學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科目,因此在學習時多花了很多時間理解,理解之後才將圖片背起來,老師會整理好每一單元的架構圖,透過架構圖的方式回想課本內容,藉此找出仍不熟的部分,再翻課本複習即可,無須地毯式複習整本課本,大幅減少了複習時間。
 
  • 感想
           準備考試的過程很辛苦,我在備考期間遇到迷茫、怠惰時,都想著「明年不想再過同樣辛苦的日子」而拾起書本繼續讀,能堅持到底的人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並且找到對的方法讀書後,上榜就離你不遠了。

           我們常說,國考不是考誰讀得多,而是考誰忘得少,我認為國考考的不是誰最會讀書、誰的知識量最高,而是考誰最有決心、最能堅持目標努力向其邁進,當然,考試不是只要你努力就能考上的,多少包含了一點運氣成份在,但不努力的話就會連上榜的機會都沒有,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