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社會行政-雙榜-吳O蓉-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社會行政-雙榜-吳O蓉-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社會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私立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研究所畢業,教育實習後順利取得教師證,並在高中任教第二外語兩年,隨後辭掉教職投入國考,一開始目標鎖定國營事業企業管理相關考科,因為考科相對少,但對非本科系的我而言著實是很大的挑戰,後來在家附近找了一份全職工作,邊讀書邊準備考試,幾次考試結果都不盡理想,最後逐漸將重心移到工作上,當時我不斷思考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回想起曾經的第一志願是社會工作學系,當時卻誤打誤撞進了西班牙文學系,因此我決定重拾一開始的志願,在學姊的介紹下選擇了社會行政,辭掉原本的工作專心準備高普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離家近,且有完整的課程規劃,一開始對於考試相關資訊並不清楚,但在服務人員的詳細介紹之下慢慢進入狀況,透過試聽課程探索該考科是否適合自己,此外志光數位學院還提供多種服務,如每月申論批改、總複習、模擬考、題庫班等各式各樣的學習資源,讓人在準備考試期間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所措,只要按部就班跟著補習班的規劃,一步步前進就能慢慢累積實力。

三、參加「題庫班」課程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考前針對較弱的科目報名題庫班,此舉讓我的社會學從最沒把握的考科變成表現最好的科目,社會學梁昕(梁明皓)老師針對重點單元搭配考古題的引導,非常有系統及架構的教學帶領我逐步掌握答題技巧,在大量題庫的練習之後,讓我在面對題目時更加游刃有餘,題庫班可以說是此次上榜的大貴人。

四、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由於非本科系出身,所有專業科目對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東西,我把握每個月的申論批改機會,透過申論題的練習慢慢摸索答題技巧,也會參考每月申論佳作去熟悉答題的模式,老師批改後會給分數,有時會針對錯誤予以糾正,或是給予答題建議。我的社會工作一直寫得不好,但是每個月批改回卷上老師總是寫得滿滿的,有每個段落的指導及建議,最後還有總體評分和鼓勵的話語,對於我而言是莫大的支持與動力。此外,考前參加申論實戰模擬考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程度,同時對於答題時間分配有進一步的概念,批改回卷也有很詳盡的評語及建議,在考前提供我調整讀書方向的指引,並提前適應考試的臨場感。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雖然專業科目完全是零基礎,但我一開始就堅信所有的知識和實力都是透過學習累積而來,因此我很安心地一步一腳印按照補習班的課程規劃走,上課時盡可能理解老師說的每一個概念,聽過老師講解後自己再將課本內容讀一次,並做重點筆記,全部課程結束之後以此筆記為讀書重點,透過反覆閱讀和背誦,加上申論題的練習,慢慢將知識內化。此外,社會考科著重個人的批判思考能力,閒暇之餘會看社會議題相關的專題報導,慢慢地,在看待議題時會有更多的切入點,對於思考有很大的幫助,看到題目時也會更有想法。
         準備考試期間總會有某些時刻感到茫然無力,或是有想要休息的時候,我會讓自己放假休息,或是去圖書館發呆一整天也沒關係,只要是能讓自己感到放鬆就去做,因為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動力繼續努力,但時間到了還是要記得回到軌道上。備考這一年我固定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到補習班上課或讀書,每日依課程進度安排一至兩個科目,下午四點去打工四個小時後回家休息,星期日固定回去探望外公,我也曾擔心自己這樣是不是不夠認真,但是後來我發現讀書的效率和時間並不是必然的關係,能好好理解書本的知識遠比花多少時間讀書重要。
        從小成績就普普的我記憶力並不好,因此在面對大量考科時很擔心記不住的問題,特別是法科相關的內容,在課程初期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提供了「回想」的讀書技巧,對我而言非常受用,晚上騎車回家的路上我會回想當天上課或是讀書內容,記得的東西總是零零散散,回到家再打開書確認忘記的內容,多看多想幾次,有時候會用筆默寫出關鍵字,長期下來不需要花太多力氣,知識就會慢慢累積上來,這個讀書技巧幫助我很多,也讓我不再害怕龐大的考試範圍。還有,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也很重要,無論是每月申論練習或是實際上考場,只要有機會就去嘗試,而非要等到準備好才能上場,每一次的練習都一定會從中得到收穫,課程初期我就在完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參加普通考試,課程中期就參加地方特考三等考試,兩次的經驗是奠定隔年高普考的基礎,從中看見自己的程度和進步,了解自身的優勢和不足,藉此調整讀書的模式,也提前適應考試當下緊張的氛圍。
  能夠用一年的時間高普上榜,我自己也感到很驚喜,真的非常感謝志光數位學院所有恩師的帶領,服務人員平日裡的關心和協助,家人及身邊友人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在感到迷茫的時候能再次拾起信心繼續前進,還有學姊和姊夫無償提供學習資源和考試相關資訊,悉心帶領我寫題目、重點提點等等,大大減輕備考期間的壓力,最後如願以償順利考取,所有的恩情都點滴在心。
  馬雲說:「因為相信,所以看見。」,以此勉勵所有還在奮鬥的人們,從相信自己開始,豐碩的果實就在前頭等著你看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