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89號2樓

02-28810885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士林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戶政 蔡O彤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高普考 戶政 蔡O彤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五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起先從事貿易相關工作,因公司於大陸設廠,常需出差至大陸,民間企業工時長薪水低,但本身對製造有興趣,反倒不以為苦,只是長年奔波超時加班,時間一久,鐵打的身體也會吃不消,毅然決然辭掉工作,由於年紀不小,給自已兩年時間當全職考生,若兩年都沒好消息,再回業界面試,或許還有機會,考量自己不擅申論,又想儘快上榜,於是以普考為目標,自己買書自修,運氣不錯,考了一次普考及一次地特,再來普考就上榜,如願分發至離家近的單位位。進去後,前輩勸我有餘裕要再考高考,因為委任公務員將來還是要過升等考那一關,於是我重拾書本,再度投入考試,果然,高考著重申論題,我考了3年就感覺遇到瓶頸,分數一直在某個程度徘徊,始終無法提升,經過其他同仁建議,決定補習,考量到白天上班,若下班再趕去補習班面授,恐無法準時到班,再加業務偶爾需加班,可能因此錯過課程,決定選擇松山志光較為彈性的視訊班
二、科目準備
以下僅就自身感到吃力而著墨較深的科目提供:

行政法
陳老師上課很有條理,行政法涵括眾多法律,範圍很廣,陳老師將看似雜亂無章的行政法及函釋整理得有條不紊,學生只要負責吸收消化,尤其許多觀念看來近似,實則蘊藏很多細則,但陳老師善用比喻的方式深入淺出解釋,讓我行政法可以不用再以死背方式應付考試。我個人認為行政法有些觀念與解題可以代入移民政策及移民法規,所以,學好行政法,說不定還能一魚二吃。

民法
陳曄(胡大中)老師
這科分數我總是起起落落,可能運氣成分居多,雖說考試需要考運,但有好的基礎,再加上考運才能相得益彰,否則每回都只靠運,誰又怎知運數何時到來。老師上課時會清楚畫出體系,讓我更明白民法如何堆疊架構,更有助於課後複習。雖說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基本,但每天上班,甚難達到課前預習,只能做到課後複習,而且,有老師協助整理重點,才能順利達成課後複習。此外,解題時,務必帶入法條、事實及涵攝結果,設若題目提及甲的年紀及現況,建議可以寫:甲年滿16歲,未受監護宣告,為限制行為能力人,而非直接闡述甲為限制行為能力人,而略過甲的年紀及現況。


地方政府與政治
我一直覺得這科是玄學,可能因為偏向理論與學說,是我比較不擅長的學科,但子雲(劉逸中)老師上課淘淘不絕行雲流水,將各個觀念解釋得非常清楚,也會提及考試解題的方法, 我覺得這方法不只是針對地方政府與政治,其他科目也適用。總之,上子雲(劉逸中)老師的課,真有如沐春風之感。

三、結語
有優秀的老師帶入門,打好基礎,最終仍要靠自己勤練考古題,網路許多心得文,都建議一定要自己寫,但我實在不擅長申論,有時候寫不出答案,就拿教材起來讀,再重新審視題目,再解,也曾有好幾次反覆翻教材審題,仍寫不出來的情況,於是乾脆拿出教材,直接整理出一套答案,也許在反覆整理的過程中,慢慢消化吸收,畢竟教材都已去蕪存菁,整理出一套適合考試重點,畢竟我們是為了考試,而不是作學問。考試真的是很漫長的一段路,也只能靠自己,無人可以代勞,考了這麼多年,常常在報名截止前猶豫,覺得屆時放榜又要失望,反覆報名、考試、期待查榜、落榜,看著週遭同仁一個一個上榜,自己仍在原地踏,考到自己都有點害怕,但我想我很好運,有同仁及家人支持,都跟我說也許就是這次了,也謝謝松山志光親切的同仁,在課堂空檔陪和我聊幾句,紓解我備考的疲憊與壓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