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新營區三民路76之2號

06-635214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新營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111367389號

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考取心得

110移民四等移民行政-趟O圻-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10移民四等移民行政-趟O圻-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移民署特考四等

點閱:

一、背景
於私立大學夜間部英語系畢業後,到日本及澳洲打工度假,回台後,憑著基本英日文口語溝通能力,曾在台灣傳統產業工廠中,協助台灣廠房人員與外國顧問視訊、與來訪客戶溝通翻譯的工作,工作期間,深知僅憑半吊子的英語加上沒有其他專業能力,薪水並不會太高,茫然了好一段時間,偶然一日陪友人到移民署辦理居留事項,回家後查了移民署相關工作及薪資,買了人生第一本國家考試用書(入出國移民法),並於工作之餘翻閱,確認自己對於移民署考試有稍微的興趣後,才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踏上了國考的道路。
 
二、準備時間及日程
(一)準備期間:從20203月至202110月共一年半
(二)日程:
1. 準備初期:一開始當然是先跟著補習班課程認真上課,因為比較早報名,又聽說行政法是所有考科的大魔王,先上了一輪前一年的行政法課程(郭羿老師)作為基礎打底,郭羿老師的行政法課非常適合沒接觸過國家考試行政法的初學者,讓我對行政法產生興趣並一步步進入準備國家考試的狀態。
2.準備前期:考試前一年的78月份開始,各種課程會接續密集開課,幾乎每天都有課程上線,每天都要安排好進度預習、認真上課、課後複習,偶爾會從課堂上過的題目抽選幾題自己練習申論手感。
3.準備中期:考試當年的34月,各科課程逐漸上完,我自己安排進度進行複習,較不懂的觀念會重複聽課,順便加深記憶,並且額外購買選擇題庫書練習,增加對出題方向的了解。
4.準備後期:考試當年的56月,補習班的年度班會有總複習課,總複習課通常老師還會整理出新修正的法條,以補充考前可能因法條修正而容易出題的部分。同時針對各科也固定每周安排申論練習進度,並練習在考試的時間內寫完。
5.考前4個月~考前2個月:所有科目的近五年考古題(包含高普考、地特、警特等相似的考試)自己列印、並裝訂成冊,全部題目寫完後都會逐題檢討,找出自己容易錯的地方做上記號。
6.考試因疫情延長:考試從8月延長到10月,我把較弱的科目,課本重念了一次,也重新整理了重點,並把過去做過錯題數較高的題目、或是需要背誦的科目等,將考古題重新列印,題目重寫並重新檢討,交叉比對自己過去的錯題和新的錯題,檢討自己的錯誤,以增加自己上榜的機會。
 

三、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與公文:我本身就有不錯的國文和作文底子,大約考前半年,每個月會寫一兩回國文的考古題,來抓選擇題的解題手感,並使用志光的作文、公文批改服務,確認自己寫作的方向是否符合國家考試考試委員喜歡閱讀的內容,志光批改的分數與國家考試委員的標準十分接近,作文盡量引經據典,或引用世界偉人的故事,可以增加作文的分數。

()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韋伯老師):上過韋伯老師一輪課,大致知道考題方向主要是憲法、增修條文、大法官釋字,我自己用A4紙印了法條,把重點寫在法條旁,重要的釋字也會補充在法條旁邊,複習的時候非常方便。
2.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這科包含刑法、民法等很多不同法條,陳治宇老師課堂中全部都會上到,並且重要的法條也全部都會說過,再加上考前我也做了很多考古題,我寫過錯誤的都會加註在我的法典旁邊,如果下次又遇到類似題目,可以從自已的法典中找到解答。
3.英文:英文是我這次考試失分最多的部分,我太過相信自己的英文底子,考前只有偶爾閱讀英文雜誌,及考前每周花兩小時做完、訂正完志光給的題庫書,因此我考得非常不理想,雖然有上過一兩堂志光的英文課,知道老師其實補充很多英文知識,但我把時間拿來準備其他科,因此英文沒有拿到好分數。

()行政法(郭羿老師、陳治宇老師)
這科是我考前就知道最需要花時間理解觀念的科目,從第一輪師資的郭羿老師,慢慢習慣行政法的思考模式,知道行政法解題很多都有不同的實務見解、學說見解,再加上行政法又包含了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行政訴訟法、國家賠償法、公務員法等等,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第二輪師資我選擇陳治宇老師,他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讓我愛上行政法,我自己印了法條整理重點及各種見解,在寫完題庫書(甚至自己印行政法考古題重複練習)、熟記法條後,又重聽了一次課程,有如倒吃甘蔗,前面花許多時間理解觀念後,後面學起來會比較輕鬆很多,分數也會隨著對觀念充分理解、對法條的熟稔度而提升,這絕對是學起來最有成就感的一門課!

()入出國移民法概要(老師)
我很不會死背,也最討厭死背,但入出國移民法就是一門法條繁瑣,行政規則多到會讓考生想吐血的一個考科,老師會帶領考生背誦法條的方式及小技巧,但能否記住法條,也是靠自己整理一本法典(包含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就服法、外專才法等,並把常考的行政規則手寫在旁邊比較),把各種相似的法條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手寫筆記的力量,雖然自己整理筆記時,手痠到想哭天喊地,但這門科目不需花太多時間理解,整理好自己的筆記(或表格)後,加上勤做移民特考、高普考、地特考古題,錯誤的地方要整理在自己的筆記上,分數的進步會十分快速且非常明顯。

()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白容老師)
1.國土安全:除了白容老師的講義,就是要看國際新聞了解時事,白容老師課堂出的題目一定要做完(老師自己出的考題基本上就是考試重點,我重複做了至少三次,每次都一定會逐題訂正),並且更新每年新的資訊,白容老師的上課內容就提到了警大教授書籍內的精華及見解,會在考前發很多時事的補充,讓我安心不少,也不必再去看其他書,另外我也會看關於國土安全或國境執法相關議題的網站,考前我也有準備自己的筆記,裡面是老師一講再講的重點、白容老師整理題庫書我容易錯的部分、還有老師平常每堂課的考題重點整理。
2.移民政策:除了國際時事,還要留意移民署的網站(這也是白容老師上課所提示的),移民法的修法方向也是考試重點。

()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
1.國境執法(白容老師):準備方式與國土安全移民政策相同。
2.刑法(艾倫老師):不是單獨一個科目,內容卻非常多,但移民四等通常只考觀念,又有考申論,艾倫老師上課重點非常清晰,筆記也整理得很漂亮,講過一次就會有印象,選擇題基本上就可以拿到分數,認真上完課後,除了複習上課內容,每堂課後我會選一題自己練習寫申論,刑法分則的部分,我依照艾倫老師的筆記,再整理出自己的一套分則的要件,讓自己在考試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寫出最多重點。
3.刑事訴訟法(程曉白老師):不是單獨一個科目,內容也是爆多,移民四等題目也不難,曉白老師上課方式很特別,課本主要是用心智圖幫助考生記憶、快速釐清觀念,而老師上課就會直接將刑事訴訟法的觀念講得非常清楚,也會帶大量的題目讓考生了解出題方式,即使複習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只要固定每周自己安排練習申論題,並將老師提過的觀念記熟、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四、結語
(一)選擇靜宜志光數位學院原因
1.靜宜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

靜宜數位學院的專員都很親切,有任何問題也都會非常迅速幫忙解決,讓我在補習班能安心聽課,視訊課程好處就是只要補習班有開,任何時間都可以前往聽課,我可以照自己的複習進度來評估是否要上下一堂課,不懂的地方甚至可以記下課程時間,重複播放聽課,非常適合像我一樣反應比較慢、需要時間慢慢消化課程內容的考生。
2.志光申論批改服務
我有使用到的科目有作文、公文、行政法、刑法這幾科,這一年準備期間幾乎每個月都會寫,準備期間我也有報名其他國家考試練筆(地方特考、普考、關務特考),我覺得志光批改的分數跟國家考試閱卷委員的評分標準蠻接近的,因為志光的批改服務,我才能適時修改並調整自己的申論寫作方式,在這次移民特考中,我都有拿到蠻不錯的分數。
()考試心態
我自己在備考期間,幾乎每天都會努力說服或催眠自己,移民署考科幾乎都是我有興趣的東西,因為我充滿熱忱的準備、也很努力念書,我一定會考上!偶爾也會沉浸在幻想中,想像自己考上後穿著制服的樣子,結束白日夢後,繼續日復一日地投入準備各種考科中努力練習。
在考試前的幾個月,我認為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並且在一波又一波強而有力、看似沒有終點的撞牆期中,學會以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並找出可改善的方法,從自己錯誤的泥濘中,勇敢地用意志力地爬起來努力往前邁步。
當身邊所有同齡朋友都有穩定且不錯的收入時,自己卻像個傻子把時間全都投入國家考試,那種沒有收入、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的壓力,有如將一座山扛在肩上,每一步都十分艱辛。
雖然每天在補習班總是覺得吸收了太多的知識,但補習班老師有時會利用下課前的幾秒鐘鼓勵努力中的我們,並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這是一個考得上的考試(陳治宇老師),即使短暫但充滿力量的鼓勵,是陪伴我考上的動力之一,非常感謝志光的老師們,讓我能幸運考上這次的移民特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