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9年 台電職員企管-梁O琦-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台電職員企管-梁O琦-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台電職員#企管#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一、背景說明
    準備考試前的最近一份工作為業務助理,107年離職後在家育嬰,並計畫於109年8月安排孩子就讀幼兒園。109年年初與家人討論未來生涯規劃,最終決定準備年底的國營企管職員考試,很幸運後來有婆婆可當後援,讓我有7個月的時間能全心準備考試;白天的時段由婆婆照顧並接送小孩下課,下課後再由我接手照顧,因此考試能準備的時間為白天時段,與假日婆婆可幫忙照顧小孩的時段。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好
1. 師資:志光的國營職員企管組師資一直以來都是PTT上討論度最高,也最多人推薦的,故當下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猶豫,直接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2. 讀書氛圍、課程自行規劃:數位學院的課程可隨時回放,如果有不熟悉的地方,當下都可以直接回放、多看幾次,這對於已經離開書本8年的我幫助很大。而在數位學院裡面看課,還有許多考生一同在教室裡面準備各項考試,若對於單獨準備比較沒信心的考生,數位學院是很好的環境。
四、參加題庫班在考試上的幫助
    參加題庫班除了可以增加自己對科目的熟悉度,更提供課程重點整理及考古題答題範例,讓考生可以快速知道重點,濃縮成對自己最有幫助的一套系統,便於考前複習,尤其企管一科是我以前並不熟悉的科目,申論題庫班真的讓我快速掌握應試技巧。
五、輔考資源在考試上的幫助
志光輔考資源許多,我主要參與「全真模擬考」,以及課程附加的「口試課程」。模擬考安排在考前一個月,可以讓考生試水溫。該次的模擬考其實考的非常不理想,大大警惕自己原來準備的還不夠充足,需要加快腳步加強自己還不足的部分;申論題及作文會請老師批改並建議需要改善的方向,也讓考生能針對痛點去加強練習。
六、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1.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作文):由於我大部分的心力都集中在專A、專B,故作文並沒有空出太多的時間來準備。林嵩老師的作文課程會教導學生如何判斷題目,以及對應的寫作技巧。而因為歷年的作文出題方向都比較偏向跟企管相關的範疇,故依著老師給的脈絡,再把企管的理論重點套進作文裡,應該是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2) 英文:太久沒接觸考試,其實當時考第一科英文時過度緊張,慌到很多題目沒寫完,拿了滿低的分數,幸好考專A、專B的時候冷靜了不少,有把分數抓回來。不過英文一科基本上就是吃老本。時間不夠的人看看老師教的文法即可,CP值較高,重點還是要放在專A專B。
(3) 企管:王毅老師的教學不用多說,照著老師上課的方式,配合口訣及重點整理的樹狀圖去理解、背誦,並將老師的樹狀圖加以延伸、做出自己的筆記。老師的企管題庫班也整理了很多申論題答題範例讓考生練習,總之就是完全跟著王老師的節奏去準備。
(4) 經濟:此科目是重中之重,雖然這次考試的題目出乎意料之外,但經濟學的基礎還是要打好,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突襲。徐喬老師上課的教材一定要熟讀、圖一定要會畫、筆記也要做,聽不懂就回放個幾次,慢慢吸收。準備一大疊計算紙、打開課本題庫、題庫班題庫以及考古題,就可以練習到不少題目、加深不少經濟基礎。
(5) 法緒:國營聯招的難度不如高普考,陳晟老師的講解深入淺出,對初學法律相關的人來說較為容易上手,且老師對於晦澀難懂的法條會套用生活例子幫助理解,讓法緒變得比較生活化,對我來說相對好上手。法緒一樣是跟著老師上課的節奏去做準備,筆記的方式則是使用王毅老師的概念去架構,時間題太多太細整理不完,所以僅挑比較重要的時間另外做成筆記。
2. 考取心得: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常常也會質疑自己是否來的及。自己本身是一個急性子的人,所以一開始我用盡所有力氣努力趕課,但後來發現長時間繃住神經趕進度,不僅內容吸收有限,腦袋記憶體不足的情況下還讓自己步伐亂掉,所以後來選擇讓自己腳步放慢,重新規劃自己的唸書進度,並隨時檢視、調整進度,著重在專心吸收課程、讀懂課程、並做成筆記,尤其是法緒,更不能亂。
    回顧7個月的準備過程中,我將專A、專B的課本完整地念過兩次,第一次聽老師講解+做筆記,因為生完小孩之後認真覺得記憶力下降很多,所以比較記不起來的地方筆記會做比較細,相對也花了許多時間。第二次回放課程時,就同步對照課本&做好的筆記,稍微加快看課速度,不熟的地方再放慢加深印象。除了做完課本題目、題庫班題庫,我另外再加買王毅老師的企業管理破POINT題庫,以及下載阿摩APP練習102年以後的考古題,考古題也寫完之後,再另外練習菸酒、郵局、中華電信等等相關考科的考古題。
    很開心自己很幸運今年能夠考上,相當感謝家人的支持以及後援,讓我不用一直分心小孩的狀況。同時也祝福未來要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能順利考取,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