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教師檢定考取心得

112年 教師檢定-一般教師 陳姿瑛

112年 教師檢定-一般教師 陳姿瑛

#中等教師資格考#教師甄試

點閱:

  • 考試背景
我是美術及設計相關出身,因學校有些學分需要補的原因,比同學都晚了一年才考試,同學都在去年都通過了教師資格考,讓我增加了備考的壓力。平時作業量就相當龐大,幾乎沒有時間讀書,教育學程上的課也很多都忘了,如果沒有動力回家累了會很想直接休息,為了讓自己有理由自我督促,便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剛開始找不太到比較適合的讀書方式,索性一邊上視訊課程,一邊自己摸索看看,由於有課業同時打工的原因,時間非常難安排,一開始上的渾渾噩噩,不太知道自己吸收了多少,實際上完全投入時也差不多考前兩個月了,幸好當時還有兩個月時間回過神,也給我有緩衝期間繼續準備考試。
 
  •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在讀完兩年教育學程後,因為輔系等關係需要補完學分才能畢業,只能隔一年再報名考試,當時我很緊張,覺得如果多別人一年又沒有通過,等於比別人多浪費了一年時間,所以當時下定了決心,讓自己能一次就能通過,一邊開始複習教程讀過得書,也問過一些已經在當老師的建議,決定報名補習班試試,當時也沒有誰特別推薦哪一個補習班,所以到處詢問和視聽,剛好學校附近就有一間志光,也是我第一次與志光接觸。
 
  • 使用班內資源在考試上的幫助
超級解惑王和申論批改在我面對題目的問題時有很大的幫助,寫考古練習時,有些不明白的錯題會PO上去問問老師,每位老師都會詳細回答,我個人習慣用手寫紀錄,一般如果遇到錯題找到答案後會直接把解答整個抄下來,也剛好可以練練,假設遇到理論的問題時如何用手寫。不過我的錯題有時候會超過初始給的點數,所以有時在問之前會稍微斟酌一下這題是否是真的不會或是只是觀念混淆而已。
申論批改主要是練習國文作文,我在作文的寫作上只能說是普通,老師批改後也會針對文章做修改的建議,有時當月會有申論佳作欣賞,可以上去看看一些比較不錯的作品是如何架構、撰寫,了解他們的作品優秀在哪裡,自己還有哪些不足。
 
  •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在修教育學程時因為碰到學校畢業製作的原因,修讀時很多沒有好好讀,所以基礎打得很差,我了解自己的時間本來就不多,剛報名上課的前期除非是還沒有開課的課程,都會先上比較不熟悉的科目,其他相對比較熟的自己複習,同時開始練習寫考古題,因為我是第一次考試,也希望一次就能考過,所以一開始對自己目標有放比較高一些些。我對於各科的準備如以下:
  • 教育理念與實務:
這科還蠻多重要的東西要讀,範圍相當廣,包含了教育哲學、心理學、行政等等,最需要花時間、因為相當重要,課程固然很多,每堂課都要認真看過至少一遍,一個重點不懂就需要反覆重播好幾次。有幾位老師會在課程結束後出簡單的作業,雖然我是視訊課程不需要交作業,偶爾會把題目抄下來回家研究,畢竟手寫題的占比不少,回家後可以剛好做個練習。
  • 學習者發展與輔導:
這是我原本在師培時比較不擅長的科目,一開始是一邊聽視訊課程,一邊讀原本的專書,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的書有相當厚度,沒有一定堅持有點難讀下去。不過老師的課講得很有趣,舉的例子把很多理論都變得很生活化,這一科在實務上的作答比例也不少,老師用有趣的語氣舉例及講解時也幫助我在寫考卷上多了很多想法。
  • 課程教學與評量:
課程我比較快熟悉,也稍微涵蓋其他科有的範圍,所以我比較早開始統整課程相關的考古題。志光的講義也整理得很清楚明白,後面也有考古題的練習,課堂上老師也會逐一講解每題的解題方法。我是非同步上課,到教材時有時候會先把題目在家裡寫完,等視訊上課時就可以一邊對答案一邊聽老師講課,也不妨是一種方式。
  • 國文:
去年和今年選擇都是閱讀為主,我對閱讀題比較有信心,一開始不怎麼練習,主要作文寫作容易想太多而卡住,比較需要練習。因為課程每個月都有申論文批改,有時會特別記下繳交時間,有機會時練習,寫作的深度和閱讀量有很大關係,平時可以累積一些閱讀的習慣,偶爾看小短文等等,我因為和一群人住在一起,每天早上都會讀一句論語或一篇文章,並且做分享,這對我考試還是有幫助的。

五、總結
以前常常有人告訴我教檢只要通過就好,但在一開始目標都放比較高一些些,目標放高就能多一些保障。我蠻擔心考試不會通過,再忙碌也一直告訴自己要讀書。很開心能夠一次就通過,拿到成為教師的入場券。其實我視訊課最後並沒有完全上完,所以考試前一天,我全部專注複習熟悉的內容,把所有文具準備齊全並清點,很早就休息了,讓自己完全的放鬆。在考場的心態還蠻重要的,不要緊張在自己不會的地方,也不要害怕是否能通過,多相信自己過去努力的準備,相信大家一定能夠順利通過考試。
最後很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的姐姐,在考前一段時間我去上課時,都會跟我說:加油!,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鼓勵。我並不是教育相關出身,且因為延畢關係,同學都已經在工作了。教檢考試是我自己一人讀書,很難跟他們傾訴這段時間的壓力,有時自己還會是被同學傾訴在工作上的壓力的人,所以考前的壓力不小,當聽到志光數位學院的姐姐一聲加油!時,也讓我提起很多動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