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佳里區延平路106號3樓

06-723677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佳里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8148961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教育行政-謝O蓉-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教育行政-謝O蓉-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一、學經歷背景

本身就讀藝術大學,在學閒暇時間聽從家人建議去修教程,應屆考到中等教師證,實習結束後很幸運進入體制外的實驗學校教學,後來不幸的是學校因疫情而倒閉,薪資也差點拿不回來,經過此次經驗決定準備國考,而踏上這條追求穩定安心的道路。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由於一開始不確定會兼職備考或全職備考,再加上函授課程的優點是在期限內可以重複觀看很多遍,怕自己第一次考會有聽不懂的狀況,需要重複觀看,所以選擇函授上課,後來也很滿意自己的選擇,因為有些課程我刷了兩遍,覺得很值得,只是一定要確保自己能夠自律的照著進度看完,專業科目我有確實看完,甚至有些科目二刷,共同科目我沒有全部看完,主要把時間心力放在高考佔比80%的專業科目上。

 

三、備考的作息與方法

全職準備一年半,很開心112年上榜了!我是在外地租屋,決定全職備考燒自己的存款時,就刪除所有社群軟體,也不太找朋友,專心閉關唸書。過程中難免患得患失,壓力很大,轉換想法當作訓練心理素質,一到五每天固定8:30 到圖書館報到,17:00回家吃飯休息,20:00繼續讀到22:00,洗澡休息追個劇,週日爬山或到戶外走走放鬆,轉換心情。

聽長輩說過:人不可能一直都像繃緊的橡皮筋,久了會疲乏,會崩潰。因此要適度保持彈性才走得長久,所以我其實沒有像其他版上很厲害的人,每天讀到8小時甚至10小時,不過往後應該會多鞭策自己一點。

 

四、各科的準備

(一)國文作文:沒有特別準備這科,是以過去高中就學所學的內容去面對考試
沒有特別準備這科,是以過去高中就學所學的內容去面對考試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也是沒有特別準備,法緒則是把程怡老師的課快轉聽過一遍,考前刷考古題。

(三)行政法概要、教育概要、心理學概要:
主要是以準備高考去讀,沒有去看教育概要或心理學的書,著重於行政法刷題,念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教育行政學、比較教育。

1.行政法:正規課程內容的部分,很喜歡郭羿老師行政法的講解,他會提供不同的思考方式切入,雖然一開始會聽得很吃力,但漸漸熟悉之後,在解題的思維廣度會增加。而我有另外購買郭羿老師的行政法申論寫作班,老師會出作業,然後回傳給老師批改,我很推薦這門課!老師講解仔細會代入解題技巧,講義著重於申論擬答的書寫,對我很受用!只是我沒有寫作業回傳,若當時再努力一點,給老師批改作業,或許我的分數會更高。

2.教育心理學是思澤老師上課,很享受聽思澤老師說許多有關心理學理論的由來與故事,能夠引起興趣更加深印象。

3.教育哲學的部分,很推薦羅正老師教育哲學的課本,內容關鍵字詳細,會引發我去找更多的資料去鑽研。

 

(四)教育測驗與統計
大推吳迪老師,因為我是文組的數學白癡,這科一開始是我最擔心的一科,殊不知如往年前輩所言,真的是好拿高分的科目!老師會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還很會鼓勵學生,幽默風趣,讓你不知不覺的就把統計學完。統計沒有捷徑,就是每天或每週固定幾天練習幾題,以及多背公式,是很好拿分的一科。

 

另外我還有練五年內的地特和高考考古題,每科都打成一份word,作為考前複習,每科也額外做成心智圖去記憶,在考前三個月有加入讀書會一起討論考古題,也會去看期刊更新教育相關資訊,但個人覺得還看不夠多,而且我的準備方法比較投機,底子還不夠扎實,所以真的是很幸運也很感謝能順利上榜。

 

五、最想感謝的人

感謝家人及愛我的人,有他們的支持我才能安心備考,也好感謝讀書會的戰友,無私分享、提供不同的觀點與申論寫法,也都順利上榜。未來還要持續努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