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圖書資訊管理-吳○笛-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圖書資訊管理-吳○笛-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普考#圖書資訊管理

點閱:

一、投考動機
  大學是本科系畢業,雖然自己對公職很有興趣,但畢業當時沒有考上公職,就先在其他領域累積工作經驗。在多次考試經驗後,對於圖書館界的實務與專業想要更進一步深造,因而努力上榜。

二、準備歷程

  雖然是本科系畢業,但真正開始備考時,已經離學生時期有五六年的時間了,要慢慢找回讀書的步調,以及掌握高普考的知識領域。前期我花了一兩年的時間累積考試經驗,並且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方式,熟悉各科知識範疇並累積全職讀書的資金。使我在後期全職讀書時,準備起來較有方向感;並且明確給予自己時限,全力衝刺。

  在全職準備期間,我選擇澎湖志光補習班報名,並以到實體教室看課的方式,保持自己良好的作息。除了強制自己規律上課,妥善安排時間之外,透過持續的行動來維持積極的心態,對一個需要長期抗戰的國考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三、各項科目準備方式:
  1. 憲法與法學知識
憲法是非常重要的一科,大法官釋憲與憲法本文必考的爭點都要熟悉。法學知識範圍雖然很廣,但只要跟課上完並多寫考古題練習,強化印象,都能掌握好基本分數。簡言之,多寫考古題並且熟悉考點,是我念書時的核心架構。
  1. 英文與國文
英文較注重字詞彙的多寡,除了跟課上完外,我以英文雜誌補充字彙,每周念完一到兩篇課文,以背單字為主,並熟悉課文文法。今年起國文取消公文考試,因而重心放在作文身上。根據不同的主題類型,每周練習寫一篇,例如人生哲理、抒情散文、論證辯述等題材;並收集名言佳句,或古今名人故事,都是寫作很好的素材,能讓批卷老師眼睛一亮。
  1. 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準備是以考古題為核心,蒐集了近10年的普考題目,然後依主題類型劃分,每周規劃每科念一到兩個主題,目標是將所有考古題寫完。雖然最後完成了近七成的題目,但仍打下很厚實的基礎。分析考古題的主題類型相當重要,能夠掌握基本知識範疇,能更有效率尋找論述資料。

圖書館學概論:
  本科考古題基本上是集所有科目之大成,所以會依主題歸類到各個其它專業科目當中。有些許可能許於管理領域或是大哉問的題目,就會另外歸類。

讀者服務:
  讀者服務是最難準備的一科,沒有具體的教科書可以掌握。因此多閱覽北市圖、國資圖或是國家圖書館所舉辦的活動、館刊或相關新聞,較能掌握論述內容。在擬答考古題時,回答思路較為靈活與實務,有具體作為,言之有物較為重要。

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概要
  該領域知識較難,有些題目涉及較為資工領域,建議有時間或有興趣可以鑽研,但因很耗時非常不符合效益,大方向還是熟悉基本盤知識比較好。常考的知識點要充分準備,基礎理論與新技術的論述都要掌握到。

技術服務:
  相較於前面兩科,技術服務較有具體明確的範疇可以掌握,熟讀專書並補充期刊論文的新知,應該就能了解整個領域的架構。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複習」與「輸出」這兩件事情十分重要,除了吸收知識之外,更關鍵的是熟悉並且運用在題目上,才是最後真正的分數。我是以寫出每題的知識點為基礎,以檢查自己到底可以寫出多少「言之有物」的內容;或看著高考題目回想,自己可以有哪些素材回答這些題目。若你面對複習時感到很茫然,輸出時感到很吃力,不妨在寫筆記時就開始思考複習與輸出的方式。

  我花了很多心思在摸索自己最有效的讀書方式,並不斷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情。因為只有知道自己怎麼吸收知識最快,才能有效率的面對國考龐大的知識內容。真正的知識其實沒有極限,但國考生往往容易在書海中迷失自己,失去信心。

  所以每天我都會思考鼓勵自己的方式,抱持著積極的心態。雖然不是日日都鬥志高昂,也會有低潮的時候,但是穩定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減少精神內耗,就能清醒而明確走在國考這條路上。累積實力,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