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正取-楊O翰-溪湖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正取-楊O翰-溪湖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招考#行政警察#警察上榜生心得#警察招考

點閱:



一、考試動機
大家好,我是111四等行政警察的上榜生,在年輕時對未來工作沒有任何規畫的情況下我選擇了跟大部份人一樣的道路,讀科大機械系在就學期間雖然半工半讀,但過程中卻不了解為何要讀大學,只覺得出社會應該會需要,因為在工廠上班的關係導致上課也只是在睡覺,就這樣浪費了四年的青春,在畢業後持續在機械的傳統產業工作,看著一些資深老師傅薪水普遍不高而且遇到裁員也是第一線人員我不禁意識到自己的未來,這也是驅使我想考警察的動機,在準備了第二年的情況下上榜。
 
二、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1.測驗題:這部份不建議花太多時間,效果不太好,而且還有其他專業科目要準備, 時間不夠,加上詢問其他上榜生得出的答案就是吃老本。
    2. 作文:考前兩個月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而且要計時約75-80分鐘內完成,讓自己習慣考場時間壓力,另外在離考試2個月左右我會每天30分鐘大概背一下補習班課本裡的名言佳句,一天10句不用強記,看過有個大概印象即可,若行有餘力可以看一下高中國文課本裡的偉人傳記之類的,或上網看一下某些名人的故事,例如吳寶春、陳樹菊阿嬤。
只能說作文分數很重要,但評分標準也不是寫越多分數越高,我第一次考試時寫了三面33分,這次考試我寫到四面可能離題只有27分,因此寫作文的當下要時時留意是否離題,否則分數也不會太高。
3.公文:考前兩週課本格式背一背,計時練習次左右,將補習班課本後面範例答案遮起來,練到能判斷是否要寫辦法段,可以掰個兩三行就行了。

()英文
5000單字本來背,設定每日單字量,以30個為目標慢慢加大單字量,日復一日的背,後期加上練習考古題並計時,將不會的單字記下來持續到考試前。



(三)法學知識
1.憲法: 25題選擇只能答錯大約12題,可以全對更好,除了上課的釋字及憲法增修條文外,另外課程結束後新出現的憲判字更要注意,另建議挑一本順眼的題庫練習,後期可以藉由刷題了解哪些是自己容易錯的部份,另外新出的憲法訴訟法也不可忽視,尤其有數字的條文更要注意。

2.法學緒論:
(1) 總則:以補習班課程為主,但說真的一本近千頁的課本實在難以下嚥,讀到後面忘記前面,後面複習還是以練習歷屆題目為主,加上從題目中選出錯過的條文反覆閱讀。
(2) 民法部份範圍超大,一樣以做題目為主加上   錯過的條文加以閱讀,民總部份建議全看,每條都重要,多做題目不難發現民總考的比例很多,分則範圍太大,建議以錯的題目去複習條文即可。
(3)特別法:近幾年出題數有變多的趨勢,一樣以做歷屆試題出現過的條文為主,因為範圍太大,不可能全記,以考過的試題找條文效率會較高。
(4)刑法、憲法:此部份在法緒出題數通常有一至三題,考法較單純,以補習班憲法及刑法老師課程為主去複習,相信會有不錯的結果。

(四)警察法規
以補習班老師的課程,前半年左右跟課抄筆記,然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回去要複習!複習!複習!(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剛上完沒有複習過一天內容會忘很多,尤其救濟的部分,像訴願先行、相當訴願、取代訴願,哪些需要經過訴願哪些不用,前期要花較多時間理解,我會在上完課當天複習,確保自己理解內容後馬上做後面的選擇題,改題時就可了解錯的就是自己較弱需要加強的部分,若複習完覺得還是不懂可以回放錄影帶課程或寫詢問單,個人覺得讀到後面其實會有很多問題,但自己就要斟酌可以跟其他考生討論哪些是真的問題,哪些只是鑽牛角尖。

(五)犯罪學
犯罪學的學習可以拆解成跟課理解、做筆記、背誦三階段,前期一樣跟課加當天複習,在課程堂數上到一半的時候,我會開始慢慢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在做筆記的當下就可以開始想口訣背理論。

()刑法
刑法可分為總則及分則,其中總則條文必須非常熟悉,尤其有相關數字部份的條文是選擇愛考的條文,這些老師上課都會帶到,分則有些條文可說是考試熱區,像185之4及相關延伸的實務見解,部份冷門條文就考的比較少,但還是要有個印象,此部份就留待課堂上老師講解,至於上課提到的實務及學說,就必須自行斟酌要不要背,因為不可能全部都記得,考試是比誰忘的少,通常非常重要老師說要記的判例其實不多,將重要的納入筆記反覆閱讀即可。
三、鼓勵的話:
國考是一條有點漫長的道路,雖然讀書方式可能因人而異有所不同,但我相信準備考試的正確心態只有一個,那就是堅持及必定上榜的決心,在這兩年的過程中除了睡覺時間外,我隨時都在想著要如何幹掉我的對手,讀書方法還有哪裡可以修正,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視力也要上榜,雖然上榜了但可能是長時間讀書及壓力讓我近視多了200度好像也是挺傷身的哈哈,總之祝福還在奮鬥的考生們都有個好結果,考生過程的苦及半夜的孤單寂寞我都經歷過,但請別忘了你為何而考試,累了就休息一下再繼續往前衝吧。
四、志光給我的幫助:
補習班除了提供課程外,還會介紹上榜生及同樣考科的考生互相認識,當有問題時可以互相討論及打氣,並且會定時關心學習狀況,是一間充滿溫度的補習班,讓我在準備國考這條路上不孤單。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