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客家事務行政-黃O雯-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客家事務行政-黃O雯-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2二榜

#客家事務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當時出社會做非本科系工作一年,發現一般的薪水只能一人飽全家飽,無法照顧父母、成家、買房等,而且有幾位親友自身懷孕生子後找工作十分困難,便開始尋求穩定且有保障的工作,便選擇了以前都不曾考慮的出路,來報考公務人員。家庭教育十分重視客語傳承,非常感謝爸爸教導我客語,讓我從小二就能流利客語對話、也在國小就通過客語能力認證初級&中級,便在離住家最近的龍潭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補習。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選擇視訊課程年度班到班上課,因為在大家一起讀書的環境氣氛能更讓我不偷懶的專注,選擇只報名一年是為了不讓自己感覺明年還有退路的鬆懈感,因為我從小就是自然科目較拿手,高中大學也都是三類組,對於法律、行政學之類的文科專業都沒接觸過,剛報名時還很不安自己是否學得來,但志光數位學院老師的講課淺顯易懂也會整理出重點,讓從零開始的我也能很快吸收,另外我學生時代都沒有補習過,首次使用數位課程真的很方便,能夠暫停、倒轉、加速等,比起面授學習我會更喜歡視訊學習,每個月的申論批改練習對我的幫助也很大,千萬別偷懶,必須每個月按部就班跟著練習,能得到很大的收穫。

三、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1.準備階段一:報名後跟課6~8個月(依據每科老師的開課進度不同)
  把基礎打好 先能確保自己能「聽得懂」,我是三類組的人,考科完全重新學習,剛開始上課看到厚厚的課本真的會有絕望厭世感,但不要怕 !聽懂後回頭看,會發現其實根本沒有那麼難

(1)國文:林嵩老師
  補習第一堂我就是上國文,讓久沒讀書的自己找回感覺,選擇大概1.2題是國學知識,其他都是給短片古文、現代文要你文意理解,這部分我跟課完後只有在考前20天每天用20分鐘,整理老師上課到的國學重點到活頁紙上考前看,結果高普都有考出來了!公文部分跟著補習班每個月申論批改練習外,我沒有再多給他時間練習,一樣考前一個月要確定自己能把公文格式默寫出來,作文主要靠老本,跟補習班作業每月練習會找回學生時期的作文手感。

(2)英文:威廉老師
  這科是我從小就最不擅長的,所以才去把時間投資到專業科目,只有跟課一輪後考前20天每天複習半小時。

(3)憲法:韋伯老師
  我第一次接觸法律的課,老師上課講解十分淺顯易懂,不只聽得懂還會很期待老師的課,讓我建立起對法律類科的信心。

(4)法緒:陳治宇老師
  每堂課老師都會整理豐富又詳細的筆記,且講課風格會很讓人專注其中,法緒範圍很廣,先確保自己能夠聽得懂上課內容,以後複習才會更省時省力,上課過程讓我越來越喜歡法律相關科目! 這類科別除了熟記法條外,是很有系統及邏輯的,對自然組的我上手比較快,法典超級厚去補習班聽課每天背來背去很重,後來就把他解體成一個法律類別一小冊。

(5)行政法:陳治宇老師
  與法緒一樣先聽得懂法條在說什麼,然後法律專業用語蠻多的,多去翻法條並熟悉它,考前1.2天要再複習它!我在高考考前沒有完整複習法條… 有幾題選擇就失分了,普考考前好好再複習後就沒遺漏了,多去看看司法實務、判例、大法官釋字,熟悉後會連同書寫用語都學習到,對寫申論題非常有幫助(如:係指、係爭案例、體系解釋…等)。

(6)行政學:陳真老師
  這科包山包海 從美國行政發展史、行政學歷史、財政、人事、各學術理論…但老師整理的很清楚,岡表版面重點明顯也好背誦,我對歷史類從以前就不行,所以美國行政學發展史讓我花很多時間一直反覆背誦。

(7)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邱強老師
  這二科幾乎沒範圍,不過老師上課給的資料超級完整,跟課一遍能了解很多,之後在老師給的資料基礎上,再去自行搜索其他最新資料一起整理,而且一定要定期去看客委會網站的最新消息,我從110年開始每一篇都有看,不知道的政策就去研究清楚,結果考出來的除了歷史外,很多都是現今推行的政策方面,歷史部分真的要熟讀老師給的資料。

(8)公共政策:程明老師
  這科要學好 對行政學幫助很大,因為行政學也包含了公共政策,老師上課也是清楚明瞭,重點給的很清晰,也會補充最新且可能會考的資料,然後客家的政治與經濟也會用到這科,不少都客家政策就是在公共政策的基礎上套上客家理論,這一開始我很不上手,它主要以專業技術為主,光是理解他我就花費了不少心力,然後再回想時發現很多技術都好像,才去整理重點 依序寫在一張紙上完整釐清他們的技術關係,也讓我發現這樣把重點寫出來能幫助自己思考與背誦。

(9)社會學:韋樂老師
  我非常喜歡老師的課,不只學到很多也讓我更了解這世界,也讓自己覺得非考上不可。考題多以生活化運用為主,必須把學到的理論套在實際案例裡。

2.準備階段二:初步複習
(1)選擇準備方向:狂練考古題
  超級重要‼ 每年考題6成都是考古題,跟課完閱讀複習一遍後就直接練考古題,才知道自己哪裡不熟悉。

(2)申論準備方向:
  去印考試的題目紙,習慣他的格式,把每科申論重點寫出來(老師上課會說哪裡是重點),整理成申論書寫版面,申論就像作文要「練習寫」,不是看一看背一背就會了。
第一遍:整理抄寫
第二遍:看著寫好的板書、對照老師說的重點還有段落標題,都用其他色筆標記出來
第3.4.5…遍:一直看 熟悉它

3.準備階段三:考前1~2個月
選擇準備方向:拼命寫考古題 反覆練習
  考古題的量要比之前增倍,因為不是第一次寫速度理所當然會比較快,我行政法課程比較早結束,所以近五年3.4等考試(不侷限高普)都寫了至少5次,行政學比較晚開始練習近五年只寫了3遍,然後別一直重複寫同一份,要不同份考卷交替,我是二科交替 每天給自己目標要寫多少題,然後五年份寫完一遍後再從頭一次循環,但我寫了那麼多次都還沒辦法每次都全對,考完後很後悔憲法的考古題我沒什麼練習,因此失分不少。

2.申論準備方向:
  拼命抄寫、背申論的「標題」,內容只要記得大致就好不用一字不漏,但標題不能錯,我每科申論都抄背了3次左右。到最後一次幾乎都能完全背下標題(拿出廢紙看著前階段整理的申論格式拼命寫就對了)而且寫的速度要快 也訓練自己手速與反應力
4.準備階段四:考前1個月
  寫出完整讀書計畫,總複習的壓力才會完整出來,因為我發現前階段在整理上花太多時間,背誦時間不足只好這樣督促自己,訂好計畫目標後 ,每天做到了什麼都寫下來,努力做到目標,沒完成的目標進度之後一定要補齊。
並整理出能讓自己在前一週、考前一小時能拿出來背誦複習的申論重點(就是申論標題整理)

5.總結考場當天相關:
  前面說到的衝刺階段,我很常使用手機碼表倒數功能控制自己讀書步調,也剛好能轉換考科避免疲乏,也訓練自己能快速轉換思考方向,結果這訓練剛好在考場派上用場,考完當下要馬上轉換到下一科,別想你剛剛考的,因為不能再改變了,看到有考生去查自己剛剛有沒有寫對,就覺得根本無意義,不能改變既成事實也可能讓自己更緊張,然後不是所有報名的人都會來考,缺考率意外蠻高的,將近1/3,而且你只要看到那些帶著厚厚課本去考場的人,就知道他們都還沒準備好,只是去陪考的。


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
1.告訴自己用一年時間換一輩子工作
  不想要再多花一年去準備,所以娛樂消遣減少許多,當然沒辦法365天都完全緊繃,在第一階段能用輕鬆的態度學習(但要認真確保自己能聽懂),這時候我是半工半讀。
第二階段時我已是全職考生,對外也沒什麼交流了,頂多偶爾出門玩一天。
第三階段:閉關!每天讀書14小時,保持緊張感但每天還是有花一小時運動一下,考前一週就沒運動了全部拿去唸書。

2.危機就是轉機
  之前疫情剛爆發5月初 當時考試是在7月初(直到6月都還沒有控制疫情才延到10月考試),那時我被關在家裡不能出門 也只能唸書,心理壓力精神狀況經期失調等身心狀態變很差。
但我現在慶幸有延期考試,多出了這3個月 改變了我很多,我的讀書態度、讀書進度、讀書內化程度,如果沒有多出的這3個月,如期7月考試的話我絕對沒辦法表現的比現在還要好

3.別自我感覺良好
  我當初6月覺得自己準備充分,7月初上考場能考好,考完後發現我連準備到10月初都覺得自己還很多不足的地方。「書沒有唸完的!考完才叫結束!」

五、客家二試口試準備分享:
  我本身就會講客語,對這科的準備有一定的基礎,但只有在與我爸爸對話時會使用到,也不是特別熟練,有很多不會說的詞彙是用萌典app、教育部台灣客家語常用辭典網站、客委會客語認證詞彙資料庫網頁來查詢,以上三個都是有聲辭典,而且各腔調都有。

口試考試內容:
  三分鐘自我介紹、華文轉客語、評審老師提問,自我介紹我是先寫成華文版本再轉成客語,缺點念起來就是不夠自然生活化,之後有請認識的客語老師幫我修正為口語版本後自然許多,反覆背誦到能夠不思考就能講出下一句的熟練度,把準備筆試的客語筆記整理成講稿,還有網路上歷年考取的同學分享的口試題目,寫成擬答後,每一張講稿反覆朗讀到熟練甚至背起來,我考前一週練習到喉嚨很痛很怕考試失聲,之後練習講40-50分鐘後至少休息不說話一小時,再搭配潤喉中藥丸,有改善很多。

  考試當天考生們以穿西裝、套裝的居多,華文轉客語部分會先給二分鐘閱讀後三分鐘內回答完,普考約150字、高考約250字中文字(我之前都找不到相關資訊,所以依500字篇幅來準備),內容沒有太艱深的字,高考華文還考了茶金,考官提問多以講四縣腔為主,提問的講話速度很慢,題目很清楚,

2.今年考題如下:
普考:考題較生活化、規劃活動為主
1.如何運用你的專長舉辦客家活動?
2.前面只提到舉辦與小孩有關的活動,那有沒有活動可以舉辦讓長輩參與的?
3.如何舉辦客家與各族群的活動?
4.一般面試會問到的問題,我被問擔任社長遇到的好事與壞事(我自我介紹有寫大學擔任過社長)

高考:考題較具備專業性,以目前政策方向為主
1.客家語言教育,你有甚麼想法?  (我提到客華、客華英等多語教學)
2.如果要推廣沈浸式教育,缺少的客語老師要怎麼培育?
3.如果被派到地方的客家文化局,被派去研究文化方面,你會怎麼做?
4.要怎麼培育地方創生人才?
5.擔任客委會基層 有什麼該注意.重視的地方?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公務人員考試是一場 「勤能補拙」的考試,我個人的能力值大概6.5分邏輯 3.5背誦,我感覺考試大概像4分邏輯 6分背誦。
我自然組三類生都覺得寫得還順手,如果你本身就是社會組 擅長背誦的朋友的話,你一定會比我準備得更輕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