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教育行政

112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教育行政

彰投區榜首、一年考取

#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報考背景
歷史學系畢業,擔任行政助理工作,但因為工作職位屬於一年一簽的定期契約工,想要一份更穩定的工作,選擇報考公職。類科決定方面,在大學期間修過教育相關課程,雖然不是非常專業,至少教育是自己稍微熟悉的領域,決定以教育行政為目標。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原因是到上課地點方便,時間安排彈性,整體環境也符合需求。
二、時間規劃
(一)整體安排
正規課程大約在五月中之前全數上完,六月上總複習和題庫課程,七月之後主要是安排複習和練習題目。一開始,可以先根據自己的狀況先做大方向的安排,分成幾個月要完成聽課、幾個月複習課程、幾個月要以練習題目為主。其中,聽課時間可以將所有課程總堂數計算後,再評估自己全部聽完大概要花多久時間,建議每個月要檢視自己完成的進度,以便即時進行調整。
(二) 日常安排
一般情況下,一周安排到志光數位學院上課六天,時間大致從早上9點至下午5點,星期日讓自己休息一日,特殊情況下才會在周間休息。讀書時間請盡量找自己可以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的時段,並留給自己足夠的休息時間。
上正規課程階段,一日安排兩個科目,建議可以根據自己感受的課程難易度或是負擔輕重安排,盡量不要在同一日安排兩科對自己負擔太重的課程,基本上我就不會在同一天同時上法學緒論和行政法,因為法科內容對我來說比較複雜、比較需要消耗腦力。同時要注意各個科目的時間分配,基本上在一周內每一科都會安排到,而法科課堂數比較多,就會多安排幾次。
三、準備方式
(一)正規課程
上課的專注度非常重要,如果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可以起來活動一下再繼續,否則容易事倍功半。上課前可以先預習一下課程內容,稍微看看課程內容,上課可以更好的吸收;上課過程中建議還是要自己動筆作筆記,這樣可以更專注於課程內容,不容易分心;上完課當天或隔天,再次閱讀上課內容、筆記,可以確認自己是否成功吸收課程內容,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也可以立即解決。
(二)製作筆記
除了上課製作的筆記,在複習階段,可以根據各科需求製作符合自己需要的筆記,以行政法為例,我的筆記是以重要法條、釋憲內容、憲法法庭判決內容、法律見解等為主;而教育統計則是包含公式以及試題;至於教育哲學則是各種哲學理論內容的整理。
(三)申論練習
要好好把握志光數位學院提供的每月申論批改的機會,盡量練習,透過老師批改後的內容能夠幫助自己了解努力的方向、需要改進的部分。如果真的對於寫作申論題找不到方向,也可以透過參加題庫班來加強。練習方式除了整題完整寫作之外,能夠運用練習下標題的方式,寫出大標題、小標題,練習找出解題的大方向,訓練自己腦力激盪。然後建議可以在準備過程中先參加一次考試,雖然以地方特考為目標,但先參加高普考,能獲得實戰經驗,同時知道自己更需要加強的部分。
四、考取心得
在準備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煩惱、不自信的時候,暫時給自己一點休息的時間放鬆一下,再回到考試的準備狀態,不要一直以不平靜的心情來準備考試,情況許可的話,可以花費一點時間運動一下,放鬆的同時也能保持體力。
考試當天,請抱持相信自己的心情,把之前所有努力好好展現出來,即使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題目,也請盡力作答,千萬不能放棄。
       最後,我要感謝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所有提供我幫助的人,在日常生活方面,謝謝父母的支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全心衝刺;在考試準備方面,謝謝各科的老師的教導以及鼓勵,也謝謝櫃台班導師的協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