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08年教師甄試正取普通科-鐘O文-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教師甄試正取普通科-鐘O文-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教師甄試

點閱:

我是教育本科系畢業的學生,畢業後為了帶給更多學生正向的影響,開始投入教師甄試的考試。前三年我非常地有信心,覺得自己可以像同學一樣在畢業後幾年成為一位正式教師,只是天不從人願,我屢戰屢敗,開始對自己有了懷疑:「我真的適合當一位老師嗎?是不是可以開始考慮轉換跑道了呢?」經過幾次跟以前的恩師談話後,我決定堅持下去,終於,經歷了整整8年的時間,我在今年上岸,考取台中市教師甄試,完成了我心中最大的夢想。
 
志光給我的幫助
  在我快要放棄教甄的時候,看到我的幾個同學陸續出現在志光的榜單中,讓我反省了一下,是不是我自己的讀書方法不對或是資源不足,才會屢屢戰敗,所以我決定加入志光的行列,希望透過補習班的老師及資源幫助我更上一層樓。在補習班裡我得到許多不同層面的支援,師資方面,每位教授教育專業科目的老師都讓我受益良多,尤其是教育統計,很多觀念與解題技巧都是上過正規課程後才豁然開朗;印象深刻的還有蕭老師,他的板書是我看過最強的老師,很多重點都是一目瞭然。志光的師資真的不會讓人失望。課程方面,因為時間不足,我只有上正規班及總複習班的課程,以我來說,正規班把基礎打穩,再利用總複習班補充一些時事或是新的政策,這對我就已經是很大的幫助了。所以我在補習班中獲取很多的資源,這些都是我在考試中最強大的後盾啊!
 
授課方式的選擇
  我在志光上過面授與數位學院的課程,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面授課程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因為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授課的老師,能夠得到直接的回應,但是因為我白天也在學校擔任代理教師,下班後很多時間都花在上面授課,沒有太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複習所學的課程,感覺沒有太大的進展,所以後來我又選擇了離家近的數位學院,上課與自習時間可以自由調配,不受拘束,也算是找到較適合自己的補習方式。對我來說,志光提供多種授課方式都很棒,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方式。
各類科準備方向
  考教甄不外乎分成初試跟複試,我就這二大方向談起。
  
  (一) 初試
  教育科目:不管是哪一個縣市的筆試,教育專業科目一定是佔比最重,但是範圍那麼廣,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一本本專書拿出來研讀,所以平時上課打基礎以外,考前各縣市的教甄跟每年教檢的考古題一定要做到熟,有發現不熟的理論就要去找資料鑽研,這不僅能找出自己不足之處,也能發現近年的出題趨勢,一舉兩得。
  國文:國文跟教育專業相較之下範圍更廣,自己抓不到重點,所以我就輔以研讀「搶救國文大作戰」這本書,大致上可以掌握一半以上的分數,若心有餘力,可以再找一些古文來看一看,增加對古文的熟悉度。
  數學:數學是我高中時的強項,所以準備教甄數學時,我就把以前高中數學補習班的講義拿出來練習,恢復一些數學的敏感度,要記住數學這一科絕對要花時間親手計算,不能只有看看而已,否則考試時計算速度會慢別人很多。
 
  (二) 複試:在複試這一關,考驗的是實戰經驗,所以如果有在學校擔任代理代課教師,累積實際經驗較為有利。
  1.試教:因為我考台中市不能攜帶任何教具,所以試教這一關我就是把自己想好的教學流程跟有經驗的老師前輩討論好之後,不斷重複上台練習微調,直到完全熟悉為止,在考試時以平常心演練出來即可。
  2.口試:口試多半考驗的是在學校的危機處理能力,所以能作預先練習的就是把一些常遇到的班經問題整理成很漂亮的回答,如果剛好被口試委員問到類似的題目,就可以隨機應變答題,不要在考場才要臨時想答案,因為緊張的情緒會讓人腦袋一片空白,絕對說不出什麼好的內容。
  不管是試教還是口試,能預先準備好的東西就一定要萬分熟悉,把不可預測性降到最低,當天才能有最平常卻完美的演出。
 
紓壓方式
  考試讀書是一項十分煩悶的事情,所以有二件事強烈推薦各位考生一定要做,一個是找一件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當作讀書的獎勵,另一個是做自己最愛的運動。運動可以讓人快樂也可以強健體魄,沒有健康當基礎,考第一名都沒有用!!
 
給學弟妹的勉勵
  想想你為什麼要考取?你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如果你的腳步亂了,停下來回顧過往,你在拚什麼?
  你不是考不上,只是還沒等到機會罷了,只要堅持下去,機會就會輪到自己身上。
  「機會,真的只給準備好的人喔!」
  你準備好了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