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法律廉政 -李O萱-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 法律廉政 -李O萱-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第一年準備的時候是大四的時期,雖然課不像大一到大三時那麼多,但也不是毫無負擔能全力準備國考的狀態,所以當時我只有將專業科目看過一遍,課後比較少複習的動作。最後在畢業後讀了一個月的情況下上考場,考到的分數剛好50分,衡量自己讀書的程度跟得到的分數後,覺得自己跟上榜的距離其實沒有很遠,只要再更努力一點的話或許就能成功游上岸,抱著這樣的態度開始了第二年的國考生涯。
  拿到第一次考試的成績單,我覺得有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是檢視自己的弱科,像我是公務員法特別弱,在明明有唸書的狀態下卻依然只拿了十幾分,於是我發現自己在這科的讀書方式可能出了問題,或者是我必須要在這科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拿到跟其他科差不多的分數。了解到這一點之後我就開始查網路上大家推薦的書並買來看,在今年拿到了59分的成績,雖然不是特別突出,但至少沒有拖累我整體的分數太多。我想跟大家說的是,科目一定有拿手跟不拿手的,最忌諱的就是因為不拿手便開始討厭那個科目,甚至產生乾脆放棄那科再用其他科來補的心態。反倒是在發現自己的弱科之後,應該要覺得慶幸,因為只要願意努力,可以從那科得到的分數反而是最多的(大家應該可以同意從10分進步到60分比從60分進步到80分容易多了),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對於各科的準備方式,我自己覺得我的讀書方法沒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就簡略帶過,真的完全沒方向的人再看這段就好。
(1)國文:只有公文在考前會特別看一下總複習的課程,其他完全吃老本。作文我自己通常會寫到5、6頁,拿到的分數也都在35-40分附近,所以我覺得寫到一定篇幅應該至少會有點筆墨分數,剩下的可能就是寫點名言佳句,還有用不要太過白話的筆觸誠懇地寫出自己的想法。
(2)法緒、英文:也…是…吃老本。陳治宇老師的法緒雖然堂數有點多,但我覺得值得一上,可以讓你快速的對各種法都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另外我自己覺得公務員法的部分在法緒的投報率很高,大家可以給它多點關注。
(3)公務員法:首先一定要搞懂每個法的適用準對象,基本上這是每一題最一開頭就需要涵攝的重點(總要先搞清楚這個人到底適不適用這個法,才能繼續檢討他的行為)。再來就是這科蠻重實務見解,幸好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就會幫大家補充,省去很多自己蒐集、整理資料的時間,剩下的任務就是把實務見解看熟,還有把常考的法條背下來。
(4)社會學:我最喜歡的科目!韋伯老師真的把社會學講得很有趣,大學的時候曾經接觸過社會學,但聽過韋伯老師的課後像是打開了一扇嶄新的大門。這科我覺得聽老師的課、課後把課本念熟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了,平常看到時事也可以用社會學的角度稍微思考一下,考試的時候要你應用才不會寫不出自己的想法。
(5)行政學:陳真老師上得鉅細靡遺,而且對初學者來說我覺得算好懂,但上得比較仔細相對的就會覺得內容超級無敵霹靂多…可是行政學本身就是…內容很多。選擇題的部分,我覺得有理解內容大部份就不會太難,申論題有些比較常考的老師會把標題整理成口訣,可以把口訣背起來,考試的時候會覺得比較安心。
(6)行政法:大推陳治宇老師!之前在網路上查評價的時候發現有人說:考試的時候耳邊會響起老師講那一段的聲音。我那時候還想說怎麼可能,結果經過親身實驗,是真的!而且老師講課有抑揚頓挫,所以聽的時候完全不會想睡覺,如果有好好抄筆記、好好聽課跟複習,我相信選擇題應該問題不大。申論題我自己有額外買解題書來看,如果跟我一樣不知道申論題如何下手的人,建議可以到書局找一本自己看得下去的解題書,對於建立答題的架構會很有幫助。
(7)刑法:基本的三階層檢驗體系要練到很熟,然後各個罪的構成要件是什麼也都要有印象。錯誤的章節,哪種錯誤是發生在什麼階層、應該放在哪個階層檢討一定要分清楚。可以印一本法條本,把每個罪的爭點(就是有很多學說或不同說法的地方)寫在條文的旁邊(記得法條之間要留足夠的空白處),這樣複習的時候會很一目瞭然。
(8)刑事訴訟法:城曉白老師上得很好!老師上課的時候會完整講解爭點的脈絡,講完也會帶題目講解答題的架構,第一年的時候刑訴的基礎沒有打得很好,很多爭點是第二年聽完城曉白老師的課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雖然老師的堂數比較多,感覺要花很多時間上課,但花這些時間絕對值得。另外推薦不太會寫申論題的人可以入手解題書,我自己蠻推薦紀綱的刑事訴訟法,但是書這種事情就是要自己看過之後才知道合不合,所以大家可以看過之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

心得:
  基本上選擇題的部分唸過一次之後就可以用刷題目的方式來複習,遇到錯題再回去翻課本相關概念的地方,並把不確定的每個選項都搞懂,這樣應該就沒什麼大問題了。申論題是我自己比較苦手的地方,我蠻建議不知道怎麼寫申論題的人可以買本解題書來幫助自己建立答題的架構(看書上是怎麼下每個大標、小標),看久了之後就會知道什麼樣的題目可以用什麼方式寫。
  準備考試一定會遇到很累很想放棄的時候,這種時候可以想想是為了什麼才踏上這條旅途,越強烈的動機越好,就算是負面的也沒關係(比如說:我一定要讓那些看不起我的人笑不出來、我一定要離開這間爛公司…),讓自己覺得沒有退路的時候,通常就又會產生一股支撐自己繼續下去的力量。曾經有老師跟我們分享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學生在三月地特放榜的時候,成績平均只有30幾分,那個學生跟老師說:請幫幫她,她一定要上榜,她願意吃苦。當年高普考放榜的時候,她考上了,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裡。所以請相信你有無限的潛能,只是看你有沒有把它激發出來而已。
  我覺得,國考是一場與自己的戰爭,別人說得再多都是他們的經驗,花時間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念書方式、一天之中的哪些時間念書最有效率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用自己最能接受的方式準備考試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不用因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就對自己產生懷疑,覺得是不是一定要跟其他人用一樣的方式努力才能上榜。這方面我的建議是,可以固定一段時間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做題目、觀察自己看到題目的反應),覺得書有確實唸進去的話,就照著這個模式繼續下去,發現沒什麼效果的話也要及時停下來,看看究竟哪邊出了問題,針對那些地方再進行改進。
  最後,能夠上榜要謝謝很多朋友、家人給我的鼓勵,其中也有一點運氣成分,但我一直相信只有當你隨時準備好,才能在機會來臨時迎接它的到來,所以就算短期內沒達到自己的目標也不要氣餒,所有的努力都會在機會到來時有所回報的。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大家準備考試都辛苦了,努力讀書的同時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及心理,維持健康的身心才能在這場持久戰中堅持下去,祝有心的人都能早日達成他們的目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