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地特三等社會行政-王O璇-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地特三等社會行政-王O璇-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背景說明
    大學時接觸社福系課程,開啟了對社福相關工作的興趣,但是在深入了解後,發現社福相關工作薪水大多不穩定,最後了解到公職有社會行政類科。然而因為本身並非本科系學生,在學時期也僅有上過幾堂社福基礎課程,因此決定全職補習,縮短上榜時間。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好處
原本想上面授班,然而面授班上課時間幾乎都在晚上,課程緊湊,最後決定上影音課程。數位學院不像一般函授課程,可以在家看dvd,必須去到班上看課程,保有上課彈性的同時又可以有安靜的空間專心讀書,不會讓自己受到其他事情的影響。同時如果課程有問題,也可以透過櫃台或是app向老師詢問,解決問題。

三、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因為考的是非本科系的類科,剛開始準備可以說是完全不知道方向,只好多看幾次課程,而老師們在上課時也都會分享考試、讀書技巧,協助不同程度的同學找到讀書方向,我本身考了兩年,上了兩次完整課程,第一次是了解所有科目的內容,同時找出讀書的方法以及自己比較需要加強的科目。考試後了解自己的弱項去加強,同時複習所有課程,可以有效率的準備考試。
¿國文
國文選擇題大部分是文意理解,我是依賴過去在學時期累積下來的實力去作答。而作文向來是我的弱項,我也寫不出甚麼華麗的文藻,但是只要依照題意去作答,同時可以利用題目內的句子去做擴充論述,前後呼應,分數其實大多不會太難看。公文要熟記格式,主旨、說明、辦法的內容要簡單明瞭,平穩作答即可。
¿法學知識與英文
由於我本身在大學時期有上過法律的基礎課程,因此法學知識的部分算是還可以應付,憲法的部分要加強閱讀準備,熟讀大法官釋字,民法刑法跟著老師的課程念應該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剩下的可以把法典內有的法條內容多看幾次。至於英文,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弱項,大學畢業後尤其更少接觸英文,因此我的準備大多是以單字為主,同時可以找考古題來做,閱讀文章,盡量保持原有的程度。
¿行政法
我上的是陳治宇老師的課程,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趣,可以加深我們對法條、釋憲的印象。課程中會抄很多筆記,我會把抄筆記當作練習寫字的時間,訓練自己在寫得快的同時字也寫得工整清楚,確保考試寫申論時可以爭取到更多時間。選擇題的部分,行政法的法條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往往是差一個字答案就不一樣,我會把我自己可能弄混的法條整理在一起,考試前拿出來讀,平時也會做考古題。而申論題則是熟讀釋字、大法官聯席會議、法條及記好申論作答的格式。
¿社會工作
老師上課會結合實務經驗,讓課程更有記憶點。社會工作的內容本身不難理解,但是很容易忘記一些細節,而且有很多不同的理論,每個理論都要理解,分辨其不同之處,結合實務經驗去作答,雖然我本身沒有太多實務經驗,但是老師都會分享,可以把它記下來,會更容易作答。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
這兩個科目是一起上的,可以一起準備,社政法點中的法條要閱讀熟記,同時要注意時事,觀察政策的改變方向、背後的立法目的以及實務運用上的細節。
¿社會研究法
這個科目在作答上比較沒有模糊空間,因此只要熟記就可以拿到高分。不同的研究理論都要分辨清楚,同時也要準備好一個實務研究,方便結合理論作答。統計部分雖然不常考,但是還是要了解統計基礎,將專有名詞記清楚。
¿社會學
社會學相當注重時事,隨時都要了解社會上的重大議題。課本中每一章節後面老師都附有名詞解釋,在考試前可以看過一次,同時最後一章節及全球化部分要重點閱讀。作答時若寫不出課本內的內容,就寫出自己的想法,多少可以拿到分數。

社會行政的每一個考科都有許多不同理論,每一個理論都要熟記分辨清楚,而在高普考及地特時可能會考不同的理論,因此考古題也是相當重要的,參考前一次的考試,也許會抓到下一次考試方向。而實務經驗及社會趨勢都是相當重要的,若是沒有實務經驗,就參考老師上課分享的內容,這些對申論都相當有幫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