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交通行政-石O展-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交通行政-石O展-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交通行政#普考

點閱:

今年有幸考上普考交通行政,考取過程感觸很多,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準備的心路歷程及方法,提供給想報考的學員們參考與幫助。國考準備是個漫長之路,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所以準備時間和方法也會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必須要先靜得下心來看書,耐得了讀書的苦悶和還有堅定的意志力,才能邁向自己設定的目標。

 

一、讀書方法 

      交通行政的科目與生活貼近,包含範圍橫跨陸海空等領域,具有高度專業性 ,交通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如大眾運輸、私有運具等,所以準備方法,首先可以多去觀察交通系統如何運作,有助於之後學習過程能夠增深記憶,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交通行政的專業科目都為申論題型 ,想要先拿下基本分,需先將該背內容,使用有系統的方式來牢背。特別要注意的是,申論題因作答時間短,考前要多加練習寫作速度,不然上考場時,容易造成題目會寫,但不是寫不完整,而是沒寫完,作答時間不夠! 

在讀書習慣上,每天會花2~3小時準備不同的科目,按照自己排定的進度,按表操課,如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拿來休息,以更好的體力面對明天的讀書計畫。志光數位學院的師資很棒,生動的教學和解析 ,讓我能快速進入學習的狀態。

 

二、科目準備 

1. 國文:

        選擇題的部分以理解為主,但因範圍較廣,所以可以抓各類科的考古題練習即可,不需投入太多時間,反而是作文分數比例提高,怎樣寫好作文,才是重點。作文可以透過多閱讀文章,看到喜歡的佳句美言,可以抄寫下來記住,適時的運用到作文內,增添寫作內容的豐富性,提升作文的層次美感,讓閱試卷者覺得你言之有物。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的出題範圍廣,須配合法典,將老師課堂上有講到易常考的法規,一條條看過與熟記,同時把常考、會搞混的法規整理成筆記,有助於吸收。英文的話就是增加單字量,如果單字看的懂,那麼填空題和閱讀題,選對機會就會增高,故有空閒時就多背單字。

 

3. 運輸學

        運輸學這科,是交通行政的入門基礎科目,含括了陸海空及整個運輸的面向,考的範圍相對比較廣泛,幸好有劉老師上課精闢的解說,以及預測會考的重點,才能在考場上靈活應對,很感謝劉老師用心分析指導,把複雜的內容深入淺出,讓我能快速理解到其中的理論與奧妙。

 

4. 運輸管理學

        運輸管理學其實就是運輸學的延伸,透過運用管理學的角度,來思考如何書寫申論題型。例如:管理學的SWOT,(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如何運用到運輸管理學上,接著加入個人觀點,闡述政策該怎麼管理等。

 

5. 交通行政

        此科為專業科目中唯一的法科,是按依法行政的法源依據來延伸的 ,例如:公路法、鐵路法、 民航法等。交通相關的法規非常多, 將老師上課中講述會考的內容標註起來,並背誦,也會建議搭配新聞上所看到的議題,這樣能更快理解法條的內容。雖然該科會花費較多準備時間,但準備好後就能大量運用在其他專業科目上,因為這些科目雖然分開,但都息息相關,只是看重的角度不一樣!

 

6. 運輸經濟學

        這科很有挑戰性,有計算題型,數理程度較弱的人,在作答上會較為吃力。題目很兩極,有較為簡單的題型,也有題型是相對的有深度,故建議此科的課程內容可以多念一到兩遍,且最好每一堂課都要聚精會神、全程理解,有不明白之處就詢問老師,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其實運輸經濟學就是將經濟學的原理,運用在交通上,運輸需求是引伸性需求,而運輸需求是無法儲存的 ,要考量到營收班次成本的問題。而交通建設的投資,往往是外部效益大於內部效益,需要考量到經濟效益分析--係以社會整體效益為 觀點。財務效益分析--主要針對營運收支利益為觀點而言,二者之間的評估考量有所不同 。

 

三、結語

       準備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會對自己是否能考取感到懷疑是正常的,學海無涯,唯有勤學是岸,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就像珍珠形成的過程一樣,需要透過無數次磨礪,才會散發出美麗的光彩,就如似每個考生的備考必經過程。最後,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們,以及志光數位學院團隊提供的舒適讀書環境與櫃台服務人員熱忱協助、敬業的服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