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普考 勞工行政 -葉O綺-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普考 勞工行政 -葉O綺-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在學時雙主修與勞工行政相關的科系,因此選擇勞工行政應考。
我給自己的時間是兩年,所以寫的題目和其他人比較起來不算多,花最多時間的部分在複習上,最常寫的是選擇題,第一是因為刷題目很快能迅速找到不熟的點,第二是答對或猜對的題目也能夠再重看一次加深印象。
但是常寫選擇的前提是:在學期間考試幾乎都是寫申論題或交報告所以有基本的手感在。就申論題寫法來說,我自己寫的時候注重重點放在最前面給人看,後面才申論為何如此。至於分段怎麼分、標號怎麼標應該大家都會,補習班老師講得也更好,便不贅述。

法律基本知識在學校時多少也有上到,扣除掉法學緒論與勞工關係相關的科目,就只有行政法是從0開始學的,於是花最多時間在行政法上(我的行政法考出來還比專業科目高分……),應該分享怎麼準備行政法比較有用:
我是選數位學院中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課程,講解清楚,有不懂也可以拉回去看,所以個人認為課程方面跟著上對行政法的掌握不會太差。
在複習上,看著課本與老師的筆記,一邊畫重點一邊記,此外重要的章節(例如行政處分)會再手寫整理一次重點與使用到的法條、判例、大法官釋字等。最後才是寫題目檢驗哪裡不熟。

其他科目:
國文:考試前才練習寫公文,作文就是照老師說的架構寫。
法學緒論、憲法、英文:前面兩個寫選擇題、看重點整理,英文跟課以外大學時吃很多原文書姑且能吃老本。
專業科目:勞工法、就業安全和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至少全部要看一遍!畫重點想辦法記起來!最好的是看到某條文內容能聯結其他相關的條文或什麼理論、優缺點!有餘力的話條文號碼能背就背,補習班上課時老師提到的時事、政策也滿重要的多少記一下。

練習題目方面:
第一個是補習班提供的110申論題現場全真模擬實戰,有老師給的評語和分數能作參考。時間上在3、4月離考試不遠(雖然今年疫情延期),發現自己考很爛就督促自己要認真準備。
第二個是題本。申論題通常都有擬答,擬答很有用,多看看擬答。我自己看擬答的方式是整理擬答的架構、論述方式、分段方法,內容是課本上本來就該知道的東西所以寫什麼相對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寫申論題的方法學起來。另外,申論題練習上我傾向只寫架構和重點、有例子時寫關鍵字,詳述則是省略,比較省時間。
第三個是公職王線上測驗,拿手機時想到就寫寫選擇,錯的題目、猜對的題目或重要的題目全部複製貼上到WORD檔,檢討時不只除錯,每個選項的出處(例如法源)也一併記上去加深記憶。
最後是歷屆考題與題庫班老師列出的題目和重點,非常有用。尤其是專業科目真的就靠老師分析整理方向了。專業科目有時候猜題需要看時事、官方網站、函釋,能看就多看然後理解政策在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做的理由與欲達成目的。

時間安排(全職考生):
我對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非常沒自信,因此訂了最低至少應該遵守的標準:至少念書的日子坐在書桌前要有5個小時。
疫情前補習班開放的時候禮拜一到五早上9點到10點去,待到下午3點左右回家做家事。7點之後有力氣就看個書、寫公職王測驗選擇題,約11點到12點睡覺。
疫情後大多時間都待在家裡,也是差不多時間規劃。不過會東摸摸西摸摸,所以7點以後罪惡感使然爬起來做事的頻率有變高一點。

準備考試很鬱悶,時間長了更是如此。所以假日時空整天會做個人興趣、找朋友聊天或和朋友連線打電動紓壓,有沒有和家人以外的人講講話差很多,家人當然最重要,可是有時候朋友會比較知道同年齡層(同溫層?)的一些想法,考完之後也能去找朋友哭。大概考前1個月把興趣停下來專心應考,電動的話前3個月以後就不碰了。
剛好這段時間個人興趣發展有進步,以業餘來說在SNS上也有做出一點點成績,有成就感來源能平衡考試痛苦的準備期。對考試來說這點根本不重要甚至有拖累時間,但我覺得對我自己影響很大,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種情況總之先放上來供參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