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鳳山區五福一路12號

07-823329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103873130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地方政府三等會計澎湖區-歐○蘋 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地方政府三等會計澎湖區-歐○蘋 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會計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主修社會系及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的我,對於工作一直很迷惘,曾經在不同行業做過感興趣的學校遠距教學助理、專案助理、社區旅遊推廣行銷人員,但這些工作時間不穩定有時候假日也要出勤上班。在一次面試主計處職務代理時,面試官跟我分享公務機關的薪水和工作很穩定,且又有加班補修!!這根本就是我嚮往的工作啊,但我非會計系本科系畢業且又不擅長寫作申論……,真的適合考會計嗎?「可以的,考會計只要把會計解題過程寫在申論紙上,不用很會寫作文。」另一位面試官很肯定的看著我並回覆,也因此開啟我報考會計類科的動機。

        在擔任職務代理兩年期間,看到疫情爆發影響很多行業,有些人被資遣有些人被減薪,軍公教反而不受疫情影響薪水仍舊穩定。再加上這段期間我結婚、懷孕、生子,該有的假期都有,這更加深我報考的意願。

        在找到保母平日白天可以幫忙照顧小孩後,我重新回到職場,重新規劃時間在找回之前的參考書,利用上班空閒時間及傍晚小孩睡著時間繼續準備考試。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我最先是報名其它補班課程,想說先為自己打個基礎好考取會計,但可能用錯讀書方式,陸續考了幾次高普考、地特成績都未達錄取門檻。結婚生子後,經濟開銷更大,更想要收入穩定及有較多的休假陪伴小孩。於是想起主計處考取上會計的前輩分享:考前三四個月一定要一直做題目,當作是練筆感也同時可以複習,並了解出題老師的出題方向。

  於是我想說換補習班並報名了澎湖志光-超級函授的題庫班試試看,雲端函授可以利用晚上小孩睡著後線上觀看課程,對於上班又要照顧小孩的職業媽媽我來說比較方便可行。

 
三、準備方式
(一)知己
  有幾次高普考及地特的經驗後,我分數較高的科目(會審法、政會)都是比較偏向背誦類型的科目,但經加權平均計算分數後發現光憑拉高兩科(會審法、政會)的成績也無法達到錄取分數(我預設5X分)。所以我改變以往每科都讀的讀書策略,著重會審法、政會、審計學及財政學這幾科背誦類型的科目,我設定這幾科每科分數至少都要65分以上;中會及成會有時間的話我再做題庫班的題庫加強做題技巧分數至少35分; 國文、法緒至少45分。
 
(二)利用時間
  分數分配後,我將大部分時間著重會審法、政會、審計學及財政學的作題。平日晚上以快轉1.5~2倍的速度聽課作題目,隔天午休時間是複習前一晚讀的內容、背口訣,上廁所的短暫時間看憲法或讀小品文章。假日晚上除了和平日晚上一樣聽課作題目外,也會趁小孩午睡時一樣以快轉2倍的速度聽課背誦(沒有做題目),真的時間有限,也怕小孩來起來要找媽媽影響我看書進度。
 
(三)善用手機
  前幾次沒考上,也有可能是太長時間,浪費時間在不該浪費的事情上,所以這次我利用手機設定讀書作息,讀書時間除了讀書,有關手機程式APP外其他社交軟體(FB、LINE)及電話都不能開啟。平日上班時間也另外設定FB及LINE螢幕開啟時間,我由原本設定1小時縮短到0.5小時,考前兩個月甚至登出臉書。不碰社交軟體後就發現有很多時間可以用法律人APP聽憲法、會審法;看閱讀人的電子報讀小品文章;多多練選擇題。
 
四、各科準備要領
(一)會審法
  我之前補習時是重複背誦常考的法條,但常遇到太緊張就忘了法條內容。所以在上題庫班後發現,馬可老師的教學方式很適合我,老師先教架構,再用口訣或是畫圖表方式加強我們的記憶。所以對於我覺得常考的法條我也嘗試自己再整理畫圖表一次以上,至於真的很難畫圖表表示的法條,我是以自己瞎掰口訣背誦,我目前還稍微有印象的口訣是審計法第2條審計職權,一預二支三審四(死)不效任(閒)其。此外,有空閒時間也會拿法律人APP,一邊大聲背誦一邊聽背誦內容是否有誤。
 
(二)政會
  平時也是以口訣方式背誦公報內容,主計總處刊登的分錄釋例我至少寫兩次以上,釋例中我覺得很容易搞混的行政院修正及審計室修正收入、支出及保留數分錄則是依據各釋例架構畫表比較。

  上題庫班時則是只要老師有講到的題目我一定馬上在廢紙上寫下定義或是分錄,再加上馬可老師的題庫班書籍整個抓到地方特考的考試趨勢,我前幾次覺得不是很重要的特種公務會計、公務機關與特種基金的沖銷分錄都有考出來。

 
(三)審計學
  很多人都會擔心無法背誦這麼多計準則,但其實只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曾經的我也是這樣,直到我看到前輩分享金永勝老師的課程講義後,老師講重點的方式打通我的任督二脈!讀審計的策略是我先讀前輩給的講義,再自行看一下審計準則,最後我影印一部份課程講義為筆計主軸,另外以口訣畫圖重點整理的方式更新審計準則內容,這讓我的審計準則觀念從原本硬生生的背誦,改為鎮定沉著。再加上題庫班,老師真的能幫我們這些門外漢從歷屆是題中找出申論必考重點,針對各申論常出考題我也一定會拿出擬真試卷寫題庫本的所有題目。

  不誇張當上考場看到申論題時,我是開心的笑著,因為曾經害怕的申論題如今我可以從容的應對。

 
(四)財政學
  這科平時是有時間就依章節做選擇題,讓我大致知道各章節的考點。有時間也會看YOUTUBER財政學的頻道跟著YOUTUBER畫圖,並試著說出結論。最重要的是再加上從財政學老師身上學到的申論題答題技巧,讓我有架構的以前題假設→過程說明(畫圖)→結論填答財政學的申論,且這些答題技巧也讓我運用到中會及成會的申論上。
 
五、考前提醒
  1. 考前一個月改戴著準備上考場的手錶,每隔一段時間看手錶,就會知道時間過很快要把握時間。
  2. 作題目必定設定時間及鈴聲提醒作答時間結束,試卷上寫上自己的准考證號碼假想已經在考場上,讓在考試時不至於太緊張忘記之前讀的內容。
 六、給學弟妹的話
  我目前是一位育有1歲半兒子,在職非本科系畢業的媽媽,連我老公都覺得不太可能辦到事(考上三等會計),我真的辦到了!所以不管你(或是妳)的背景如何,只要有決心也可以把不可能化做可能。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