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鄭○呈 大雅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鄭○呈 大雅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一)從小吊車尾,學渣一個,高中沒畢業,學測好像只有28級分,上了私立大學讀到二年級後休學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考了三次一般警察考試,分別為:
109一般警察邊讀大學邊準備四個月:考個經驗理所當然落榜。

110一般警察準備一年:結果那次作文我寫政治有關的(現在來看真的有夠笨),
國文總分只有28分,申論又爆炸,直接翻車,平均62.33落榜,這次落榜對我衝擊非常大,但也將成為我下次上榜的非常重要的養分。

111一般警察準備一年:到大雅志光補習班報名差分專案,有這專案真的便宜非常多。有花時間準備多益,並在3月份有考一次試試看,Listening和Reading將近35題來不及寫完最後580分。
(這篇是將以我第二年準備英文為準,第三年沒有參考價值,單字和文法的英文基礎自認已達普通程度,就吃109和110年英文的本)。

(二)投考動機其實是在大學期間的,當時的我認真思考了一下人生,決定不能這樣繼續廢下去了,某天陪朋友到公職補習班詢問,朋友與櫃檯人員在討倫時,閒來無事的我就拿起公職考試的單子並看看現在公務員都有甚麼種類,偶然發現原來警察不一定只能從警專出來才能當,第一次發現有外軌警特這東西,回到學校宿舍時立馬上網查查警察的薪水待遇與工作內容等,思考了幾天後就決定投入警察特考國家考試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法學知識:
憲法是絕對不會背叛你的一門,你只要願意跟著老師劃會考的重點並勤做筆記,最重要的是下載阿摩app瘋狂刷題抓錯,都會得到不錯得分數,唯一特別要注意的是法緒千萬不要鑽牛角尖,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冷門條文上,以免壓縮到你其他專業科目的讀書時間
(二)刑法:
刑法這門我覺得是最要花時間在申論題的地方,尤其是申論題的用語以及刑法各個理論與學說實務及涵攝,當然的,你在這邊學到的申論用語技巧也可以用到其他專業科目上,所以不要認為在刑法花時間cp值不高,新聞上刑事案件都可以作為你三階論的練習對象,這樣也比較不會覺得學起來枯燥乏味
(三)警察法規;
警察法規是我覺得最好玩的一門科(但我不知道為甚麼這是我專業科目最低的...),身為未來鴿子的我,想當然的對警察要使用的法律最感興趣,老師在網路上評價兩極,但大部分人以及我都認為老師真的是神,老師寫在黑板上的體系表絕對絕對要把它寫下來,以後複習就不需要看那麼一大本書。重點來了,老師的猜題非常可怕,這次警察法規考前老師非常非常提醒我們釋字808,考試當天拿到考卷時我真的想用跪著寫完,心想還好當初有聽老師的,老師的臉書,平時會有法規修改注意事項,考前也會有一些猜題,記得要去追蹤第一手拿到最新資訊。
(四)犯罪學;
良育老師可謂是拯救我的犯罪學英雄,記住,犯罪學理論非常之多,但良育老師得犯罪學課本會在各理論上標記上次在哪裡考出來以分析考試趨勢,間接縮小了考試範圍,學犯罪學申論記得把大標小標背出來,至於內容你能用你自己的話解釋清楚就夠了,內容不須背參考書內容,就用你自己發明或老師給的例子來塞,也是會有很可觀的篇幅和分數,這科也是我最高的專業科目
(五)國文;
本來想說公文,但今後公文也不考,國文這科就不多贅述了,記住作文要有一定的篇幅
(六)英文;
這科可是我的重頭戲,畢竟我從小到大可都是一條龍考生,分享一些學英文的過程與策略
1.應考策略
(筆者先打一劑強心針,因為英文這科「大部分人」都認為投報率極低,決定先從應考策略開始講起,比較有實際感,也證明英文投報率絕對不低!!!):
策略1:直接命中答案法    策略2:刪去法
以機率來說,選項有ABCD你英文全部猜B,得到的分數差不多在25分上下,但是每題都能刪掉一個選項然後再猜,得出來的分數差不多就是33.333......,以此類推每題能刪掉2個選項,你猜出來的分數就介在50左右,雖然我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不錯吧!這個問題連我家的水龍頭都知道,而第一次考試就是用這個策略,那時候只有背1000單,藉由刪去法的方法,每題刪個一、兩個選項再把它猜掉,最後的英文分數就是40分,其中當然包括直接命中答案,連刪去法都沒用的,其實我自己也嚇到,沒想到會那麼高,但那次考試的運氣成分應該也有,只背1000單也有40分。
2.單字總共要背多少?
單字絕對是考好分數的最大也是最絕對的因素:
第1次應考只背1000單,最後成績40分第2次應考只背3000單,最後成績68分。雖然單字書不一樣,但那3000單根本就完全包含那個1000單,事實上第2次考試我根本也只背2000單。該選擇1000還是3000就看你的目標是什麼?
若想要60分以上則為3000單~4500單。(千萬不要背到7000單!!!絕對不要!!!超過4500以上CP值低到哭,與其背到7000不如你只背3000,然後剩下時間打專業科目)只想要40分就好的話就1500單左右較為保險。
阿也不要有3000單一定背到一個都不忘了想法(挫折感會很重讓你背不下去),你能背完8、9成其實也很了不起了,我那時3000單只背完7~8成而已,考前有些明明背過單字都忘了,盡力就好,你不是只有要考英文而已,你背其他專業科目忘了一些單字真的是難免,3000單只是一個指標,不是你背完3000單才有60分。為何認為3000單最為適當,上面有提到英文你拿60,專業科目壓力會少很多,法緒有些奇怪的法律甚至都可以不用讀(例如公司法等冷門法律,真的很不想讀那個,cp值比英文低),而3000單絕對夠你打到60分以上

3.一天要背多少單字?
審視你自己的能力為何,以我為例,背單字初期10~15個就是極限,再多腦子會罵髒話,有時候還會背到不想背,沒關係,休息個幾天,複習之前的也可以。你如果每天持續背10個單字,之後背單字會找到規律(像是字根字首字尾、英文字母的排列等等...)大約1000單左右就越背越有邏輯、越背越輕鬆,之後一天可能就不只會背10個了,甚至30個都不是問題!
4.為何要背核心單字?
目的是要讓你先確定範圍,想像一下你看到一份警察特考英文考卷,發現你95%的單字都看不懂,你願意把那份考卷的所有單字一天一天的背起來嗎?我相信有心的人做得到,但絕對不輕鬆!!而且有一些單字非常冷門,你真的想背那個CP值低到哭夭的單字嗎?所以,至少核心單字你必定要掌握,其他在考卷上看到的非核心單字就隨他去,利用刪去法也有高機率猜對。結論:寧可錯放,不可錯背
5.如何背單字?
(這三點都要用,1.隨時要用都可以,2.用讀書時間,3.用非讀書時間)
(1) 使用quizlet app上面也有單字卡和遊戲功能,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先玩遊戲,不會花太久的時間(1~3分鐘而已),然後不會的單字標上星號,先不要背它,你先去刷牙嘴臭仔,讀書時間再背就好,且不只是早上,無聊的時候都可以拿出來。
(2)再背不起來的那種英單,就上筆記,記住!上筆記只寫英單,先不要寫中文,試著默唸出它的中文意思,1個禮拜後來個小考,把這一個禮拜你上筆記的英單寫上中文,再給自己打個分數,還是不會的就列到下禮拜考,打分數非常重要,每次看到自己90分左右就感覺自己有在進步。
(3)youtube
有閒暇之餘要多看yt的英文影片,不管你看甚麼都可以,哪怕是遊戲或是vtuber,為的就是培養英文的興趣,下面的留言區都有很多讓你學英文的機會,多多看那些外國人怎麼用核心單字,3個月就會有很大的成果。
6.什麼時候要複習前面背過的單字?
基本上很多人都會有一直背一直忘的問題存在,我認為問題可能存在有些人用重質不重量的背法,(例如;早上背完後今天一整天就都不碰英文了)可以上網查查網路上「記憶曲線圖」,你會發現人的記憶力是真的可悲,說不定你早上背完,結果2小時後就忘了,所以比起你一次高強度背完,倒不如你早上先略背3~5個,中午再複習早上的再加3~5個,晚上再複習今天的,覺得穩了之後,就等到明天早上複習,下次就可以在1個禮拜後複習這樣子(自己視情況調整)。

三、給學弟們的話:
最後送給英文不好又想成為鴿子的你(妳)一份心靈雞湯,我現在非常感謝當初決定要讀英文的自己,能有勇氣能打到這個從小到大的惡夢,雖然本身英文也沒有很強,但學英文對本人有非常大的改變,看著YT留言區裡各國的人聊著天,即使是英文不好的我,試著用那漏洞百出的文法與簡單的單字與他們溝通,所得到的並不是歧視、責罵、糾正等,而是他們會理解後嘗試著用簡單的英文與你交流,文字上就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真的讓我開始好奇國外生活的方式、人情風俗、飲食文化等…甚至萌生了想出國看看的想法,這些都是我之前不曾想過的。
無論是在手機或電腦上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若能再給自己一次打倒這傢伙的機會,就是這次了,未來你只會後悔沒學英文,不會後悔當初怎麼這麼辛苦。相反的,你未來必定會像我一樣感謝當初決定學英文的自己。考試真的就像一個人的戰爭,要打贏這場仗真的非常辛苦也非常孤獨,務必要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習慣、甚麼時候讀書效率最高、早起讀還是睡到超飽再讀、如何控制自己放鬆的時間、如何控制自己想玩的次數與慾望、一天最多能讀多久讀多少、吃甚麼會影響自己的身體狀況、需不需要喝咖啡或口香糖等提神用品、筆要用哪一牌的寫得最漂亮、寫字坐姿要如何才能舒適持久等等等.......太多了,趁著這次考試的機會也好好的認識自己一下吧!

最後的最後給所有在備考的考生一句
祝你(妳)武運昌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