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考農業技術-郭O伶-竹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考農業技術-郭O伶-竹南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農業技術

點閱:

  1. 背景
  大學畢業後,對於要從事甚麼工作感到一片茫然,就先在一家小公司當工讀生,然後邊做工讀邊找正職,但是看到的工作不管是薪資還是待遇都與公職相差許多,之後在公司同事的勸說下,決定報考公職,邊工作邊讀書。由於本科系園藝的缺額很少,再加上市面上並沒有開園藝類組的補習班,之前大學時也沒有多認真在上課跟作筆記,所以選擇了跟園藝很像的農業技術,專業科目跟大學時所學相差不多,又有老師整理好的教材及筆記,故選擇報考農業技術。
  1. 補習方式
  補習方式我在函授跟數位學院兩者之間猶豫不定,函授主要優點就是方便,沒有任何時間及地點限制,在家也可以看課,但這對我來說卻是極大的缺點,因為我是只要在家就完全提不起幹勁的類型,就算坐在書桌前也會一直分心,東摸西摸,無法專注精神。所以我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到班看課能夠強迫我出門讀書,也可以加強我的專注力,當我恍神時,看到隔壁同學都聚精會神地看著自己的課本時,能夠大幅減少我分心的程度。今年比較特殊,由於疫情,導致有將近半年不能到班看課,只能在家用函授看課,這大大影響了我的讀書效率,雖然說就算外出也可以用手機看課,但整體來說我的讀書時間是有減少的,所以如果跟我一樣仰賴讀書氛圍才能集中的同學,建議選擇到志光數位學院學習。
  1. 時間分配
  全職考生對我來說壓力太大,容易患得患失,所以我並沒有把工作辭掉,而是選擇邊工作邊讀書,我的工作早8晚5,周休二日,下班用完餐大概會在6點多、快7點到補習班看課,之後就一直看到9點,然後回家洗澡,洗完澡再整理一下今天看課的筆記,會在11點前睡覺。假日則是早上10點到補習班,然後看到下午6點,晚上是留給自己的放鬆時間,完全不碰書,通常會跟兄弟姊妹一起玩電動,我在備考期間並沒有把電玩或社群軟體戒掉,休息時間還是多少會玩一些,直到考前1個月左右才正式不碰。考前2個月時,假日的讀書時間會從早上9點到晚上8點。
  1. 各科準備技巧
(一)共同科目:照著老師上課進度讀,共同科目只佔20%,所以我並沒有放太多心力在這上面,國文跟英文完全是吃老本,作文跟公文的話,一定要每個月都交作業,練習一下手感跟抓時間。法學知識將課程都看過一遍後,就再也沒碰過了,直到總複習時才有再拿出考古題複習一下。
(二)專業科目:
農業技術的專業科目幾乎都是邱哲老師上的,老師在上某一科的時候常常會把另一科的內容拉出來一起討論,我覺得是非常有幫助的,畢竟每一科都是息息相關的,作物生理學、土壤學、作物學及作物生產概論,這四科多多少少都有內容重疊地方,而重疊的地方就是代表很重要,要多加把握。
1.作物生理學:作物生理學是我考最好的一科,邱哲老師將ppt整理得很好,只要照著老師上課的ppt上的圖片將整個生理流程記下來,再搭配考古題,作物生理學整體不難,尤其近幾年特別愛考逆境,將逆境造成的影響用圖或是流程圖記下來有助於答題,作物生理學答題時可以不用寫太多文字,如果能用畫圖解釋生理反應是最好的,生理化反應可以做成一大張圖,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及二次代謝物可以一起記。
2.作物學:作物學要記很多作物資料,要全部記起來還是有點困難,所以可以將相似的作物分門別類一同記憶,我會分成禾本科、豆科、藥用作物、根莖類作物、特用作物這幾大類,同一科或是時用相同部位的作物其栽培管理都有些相似,例如根莖類作物都要深耕培土及注意控制水分,將相似的都一同記憶可以減少自己的負擔。
3.作物生產概論:可以跟作物學一同記憶,因為兩者非常相近,幾乎分不太出差異,所以在背作物學時就一起背作物生產概論。注意時事,這點邱哲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好,也真的有考到,所以看到老師在講時事的時候就多留意一些,出成考題的機率很大。
4.土壤學:內容很多,有概論又有物理跟化學,土壤物理跟化學又特別重要,幾乎每年都考,所以要多花一些心力在土壤理化性質上,土壤學的考古題一定要做,因為考題重複率很高,老師都會在每一章後面附上整理好的考古題,可以不用真的提筆認真答題,但是題目一定都要看過一遍,然後在心裡想要怎麼答題。
5.試驗設計:絕對會有標準答案的一科,也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只要有背到公式那一題幾乎可以拿滿分,頂多被扣個3、4分而已,但是如果沒背到公式或背錯就整題掰了,我會把公式都整理成一大張,然後多寫題目,練一下手感,吳迪老師整理好的教材分常有幫助,老師上起課來也很有趣,照著老師的步調上課及練習,對上考場很有幫助。
6.作物育種學:我覺得最難的一科,也是考最差的一科,不同種作物的育種方法要搞清楚,不可混淆,自交作物、異交作物種類及特性要弄清楚,如果搞混了會連育種方法都用錯,所以要特別注意。這科會出一些情境題,像今年就有出,所以我覺得育種學算是蠻活的一科,死背對答題幫助不大。
  1. 最後建議
專業科目我認為是致勝關鍵,就如邱哲老師所說,範圍那麼廣,不可能每一科都考很好,只要每一科拿個50分左右,再靠一科自己拿手的科目拉成績,就離及格線不遠了,所以對於哪科拿手哪科苦手,自己心裡要有底,那要增強弱科還是拿手科目繼續鑽研就看個人了,對我來說育種學真的太難懂了,就算花更多的時間也不會考比較好,所以我把時間挪去試驗設計跟作物生理學這兩科我比較感興趣且拿手的科目。專業科目只要有重疊的部分都要多加注意,都會常出現在考題中,考古題也一定要做,對課本可以不用很熟沒關係,但是考古題一定要看過且做過。
今年因為疫情所以考試延後,本來在5月左右已經收好心了,準備認真讀書,但是延期後整個心都鬆懈了,態度比較散,想要像之前一樣認真有點難度,準備的沒有很充足,本來打算不去考試了,幸好有媽媽的萬般鼓勵加責罵,最後還是去考了,踏進考場的時候我的心態很輕鬆,跟備考期間相比,真正上考場時反而輕鬆不少,反正題目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不會寫的題目還是趁早放下,趕緊交卷,去外面複習下一科的重點。
補習班的老師及教材都很好,上課時都很有趣,教材也都準備得很齊全,非常感謝老師及補習班人員的幫助,最後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