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 消防警察 - 陳軍亦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 消防警察 - 陳軍亦

#一般警察三等#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消防警察人員

點閱:

  •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是從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的學生,早在大二時,我便開始思索未來是想要繼續升學,抑或是參加國考,而當消防員一直是我從小所嚮往的,因此最終下定決心,打算畢業後參加國考,完成自己的夢想。
      大三時,我抱持著試試水溫的心態參加了特考,準備時間約3個月,沒想到竟然只差了0.083分就能上榜,這讓我對於應屆考取更加有信心,卻也埋下過於自傲的種子。 大四開始,上學期到校外實習,下學期則有充分的時間能夠準備考試,或許是因為大三嘗到一點甜頭,這次準備起來便沒有特別認真,最終當然是以1.75分之差再度飲恨。
      於是,我便調整好心態,報名補習班,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參加特考,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全力以赴,若是在考不上就要放棄這個夢想了。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畢業回到家鄉後,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補習班,後來發現許多學長姊都推薦志光,榜單也是相當亮眼。因此就決定選擇加入永康志光數位學院。而視訊課程的好處是可以自己掌握時間,老師講解的過程中如果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回播,因為我有自己準備一段時間了,有些較基本部分還可以選擇快轉,對我來說非常方便。

    三、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技巧
    消防法規
       法規這門課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是背多分,有背就有分數,但按照我以前自讀的經驗,若是不了解法規背後的邏輯及重點,讀起來相當吃力。因此建議一開始先照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先以選擇題的準備方向搭配老師在課堂上特別說明的重點法規來準備,接著搭配題目練習,有時候覺得法規很熟了但是在一些小細節裡可能沒掌握到,這時候就是要靠大量刷題漸漸釐清,若是照此方式準備,在選擇題的表現上應該能拿到不錯的分數。到考前的2~3個月,對於整個法規架構應該有一定的了解,接著就是開始練習申論,老師所強調的重點條文肯定要背熟,但若想得到高分,必須在多加準備一些自己覺得可能會考的條文加強記憶,因為補習班能做到的並不是洩題,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盡量讓各位考生得到應有的分數。

    火災學:
      火災學對我而言算是一門讀起來蠻有趣的科目,通常四等特考比較多偏向記憶類的題型,而記憶類的題型一定要完全掌握,在選擇題的部分能跟其他人拉開差距的地方就是計算題及兩三題刁鑽的變化題,火災學的計算題型其實並不難,通常公式有背到,套進去就能輕鬆拿分,並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難。
      而想要獲得高分,建議不只做補習班跟歷屆考題的題目,其他相關考試如消防設備師士的火災學也能練習,若計算太難可以選擇放棄,其餘則應盡力把握。
      可以將每個章節的計算公式自己整理成一本筆記,再加上一些比較難記憶容易混淆的東西,搭配口訣來複習,最後在考場上的考前複習就是拿著這本筆記上戰場

    物理化學:
      這個考科相信對很多人都會選擇放棄,不過近幾年的錄取成績越來越高,還是必須盡量掌握一些基本題型。一開始若是沒有理科的底子,可以先從國中的自然科課本開始下手,許多觀念其實都在國中課本裡找的到,有些底子之後,再跟著補習班老師的課程,或許會更加得心應手。
      物理的計算題型有時候會拐好幾個彎來問,因此不僅公式要背熟,單位的換算也要非常小心。少部分記憶類的題型一樣必須好好把握。
      化學部分,若是真的無從下手,先將最基本的元素週期表及特性背熟,就可以贏很多人了,之後跟著老師的節奏,題目多練習,便能拿下不少分數,其實化學並不難,偏記憶類的東西也比物理多,若真要選擇,應好好把握化學。

    法學緒論/憲法
      這兩科我覺得算是準備起來最沒有效率又最難準備的科目,考題時常會加入很多變化,若是備考的時間充分,可以先按照補習班給的進度加上課堂老師的筆記來打基礎,接著就是瘋狂地做題目,累積自己的法感,一樣基本記憶的題型必須把握,補習班老師常常會有些自創的口訣可以參考,非常不錯。至於題目大約要做幾題我個人是刷了約7000~8000題,最終也拿到不錯的分數。

    英文
      英文的準備方式,不外乎就是背單字,補習班給的單字有時間一定要多背,而歷屆考題裡重複出現的單字頻率也很高,因此最少要把歷屆考題的單字全部背好。

    國文
      這科有選擇、作文、公文,而真正要準備的我覺得只有作文跟公文,選擇題的範圍實在太廣了,建議不必花費太多心力準備。公文的部分,記熟老師上課所教的格式,了解每個段落的用意及寫法,這樣基本的分數就有了,通常一般考生公文的分數約在10~12分左右,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而作文一直是我的罩門,在上次特考時,當我看到作文題目,腦袋一片空白,雖然最後有勉強寫了一些內容,所拿到的分數一樣慘不忍睹。

      因此這次我改變了準備方式,一開始我是直接照著老師所提供的作文範例,一字不漏的抄寫下來,訓練自己的手寫速度及寫作手法,抄了近20篇作文後,會漸漸的與佳作的寫作模式越來越像,在考前2個星期,開始看一些名言佳句及小故事大道理之類的作品,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最終也拿到了自己可以接受的成績。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