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南投縣南投市大同南街43號

049-224872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南投私立志光法商補習班南投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35747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劉O瑜-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劉O瑜-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和選擇數位學院的原因
先前在私人企業任職多年,緊繃的職場氣氛和隨景氣起伏的業績,都越發加深我對未來職涯的不安全感;考慮到年紀漸長,要轉換跑道必須儘快做出抉擇,所以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在家專心準備公職考試。因為家中有長輩在公部門任職,便建議以高普考名額最多的一般行政類科為考取目標來準備。
決定報考類科後,在網路上搜尋過去上榜學長姐的心得,都是推薦志光的師資,於是前往離家近的志光數位學院做諮詢,櫃台小姐非常親切有耐心地介紹各類考試資訊,以及視訊和函授的差異,最後選擇視訊是因為我在家獨自念書比較容易怠惰,而到班看課就像是去圖書館念書一樣,有和其他考生共同努力的感覺。

二、各科準備方法
我原本是商科出身,但是因為已離校多年,課本內容都忘得差不多還給老師了,而普考一般行政類科選擇題的比例較高,對我來說準備起來相對稍微容易一點,故決定報考一般行政。從去年三月到志光報名課程開始,先以四個月為期,全力準備七月的普考,因為都是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先努力儘可能把全部專業科目的課程看過一遍,此階段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打好基礎建立基本概念是相當重要的,但我吸收速度較慢,實際上考前來不及將全部課程看完,為了能應考,考前一個月趕緊先看題庫班老師整理的內容,就這樣上七月普考的戰場。九月收到成績單時,檢討自己的弱項在哪裡,此時也把之前沒看完的課程補齊,接著再次研讀總複習和題庫班的重點,並從最近的年度開始做歷屆考古題,然後就去參加十二月的地方特考。
這將近一年的準備過程所體悟到的是:考古題非常重要。如果時間充足,起碼要做五年份或十年份的歷屆考古題。以下也列出各科準備的心得:
1.國文、英文:
英文方面因為從小一直有興趣,出社會後也持續接觸各種英文影片和文章,所以沒有特別準備。國文選擇題的部分也是吃老本,在考前多做歷屆考古題熟悉一下題型;作文方面,林文騰(林嵩老師)師提供的寫作技巧蠻有幫助,因為已經很久沒寫考試作文,聽完課程至少能知道如何下筆。
2.行政法、法學知識:
法科是我最弱的科目,因為法科準備範圍很大,除了看完行政法老師的課程,逐項研讀各法條和大法官解釋,我還是覺得概念不夠清晰,此時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多做歷屆考古題,練習的量增加了,讓我在法學知識這科的分數也有所提升。
3.政治學:
說到政治學一定要推薦政治學老師,讓我對這科產生興趣,不論是正課、階段複習、總複習和題庫班我都有完整看完,甚至看第二遍。強力推薦政治學老師的題庫班,課堂中提供的解題方法對答題思路很有幫助,老師給的政治學架構也讓我在備考時事倍功半。
4.行政學、公共管理:
行政學的概念有點類似企管,對我來說課程內容比較容易吸收,加上行政學王毓仁(陳真老師)詳細講解,特別是陳真老師把考試重點都整理到總複習講義中,所以我在考前一週及考試當天都只翻閱講義複習就相當足夠了,非常推薦。公共管理是從行政學分出來的科目,跟著老師的課做筆記,另外多做歷屆考古題,對我幫助很大。

三、感謝的人
    最初打開錄取信件時還不敢相信自己上榜了,直到能登錄人事行政總處網站選填志願時才有實感。雖然視訊到班上課期間不滿一年,但非常感謝五甲志光數位學院的櫃台人員們,總是親切地回答我提出的各種問題並協助,也在我煩惱高普考完後能繼續報名哪些考試時,提供給我適切的建議。同時也要感謝我家人支持我全職在家準備考試,雖然備考過程對我和家人來說,都是種精神上的負擔,時不時處於焦慮狀態,煩惱是否能夠考上,現在終於能放下心中一顆大石。最後想對自己說:「謝謝你撐過來了!」,這段職涯暫停是有意義的,接下來繼續往前邁進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