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普考勞工行政-李○華-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普考勞工行政-李○華-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普考

點閱:

一、報考背景與動機

畢業的那年剛好是COVID-19國內疫情準備要爆發的時候,畢業後有嘗試著去找工作,但發現大部分的公司都只願意僱用有經驗的員工,也因為疫情影響工作變得不好找,加上自己所唸的科系在未來職場上又是一份人人都能做的職位,發現到了找工作的困難以及家人也希望我能至公家機關有個穩定的工作因此萌生考公職的想法。
一開始是用自己唸書沒有補習的方式去投考台酒跟國營聯招的人資類組,但後來發現自己唸書完全毫無頭緒,分數落差也很大,談何考上?後來會轉變成投考高普考的原因是,發現高普考的缺額都比國營事業的招考名額還要來的多,錄取率也高很多,加上以前有親戚也有準備過高普考也推薦我去考這項考試,而且考上就是考上了也不用面試,對於害怕面試的我來說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於是就至志光數位學院報名課程。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以前高中曾經有在火車站附近補習的經驗,發現自己不喜歡跑到離家很遠的補習班上課,因為在通勤上很耗時,也不喜歡面授上課的方式,怕當下一個恍神就跟不上課程進度了,於是選擇了數位學院視訊班的上課方式。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英文:
這兩科完全就是靠老本沒做任何準備,但建議如果時間允許可以練習歷屆考古題。

公文、作文:
上林嵩(林文騰)老師的課程,老師教得很用心,上課做好筆記,約考前一週自己練習1-2篇的公文,考前三天背公文格式。

憲法:
此課程的老師為韋伯(吳宗翰)老師,老師上課很輕鬆且會寫筆記並圈選關鍵字,講義有所有釋字的考點整理,這對考生來說到後面複習階段很好用,複習能馬上抓到重點,搭配考古題的大量練習,便能知道考試的重點,考前要熟記有數字的法條,這科雖然只有15題,但考點都是差不多的,所以要把握拿分機會。

法學知識:
第一次函授課程是程怡(陳怡仁)老師,後來視訊班是陳治宇(陳怡仁)老師,後來發現自己比較適合陳治宇(陳怡仁)老師上課的方式,對於在大學完全沒有修過法律課程的我來說很好上手,老師上課都講得很細且易懂,跟著老師的步調去做複習以及搭配考古題的練習,會越來越得心應手,且不再害怕法科。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這科應該是考行政類科的所有考生覺得最頭痛的一科,因為內容很多又很細,而在普考又是以選擇題的方式命題,所以這科是上榜的關鍵一定要好好把握。函授課程的時候是林清老師,林清老師很適合初學者,筆記都是架構式的,可以讓我很清楚各個章節我會學到什麼內容,以及其相關內容的歸類;後來視訊班是陳治宇(陳怡仁)老師,老師的板書雖然很多,但在後面複習考點的時候很好用,如果沒時間抄寫很多板書的話,補習班也有提供列印板書的服務,而我比較喜歡自己手寫又可以練字,雖然前面已經有上過行政法的課程了,但還是不太瞭解不太熟悉,之後上了陳治宇老師的課程,真的很有幫助!老師說的更清楚又更簡單明瞭,上課時老師會帶著大家把法典裡的法條一條一條的帶過並註記重點,往後複習就很快,因為上完老師的課程讓我漸漸喜歡上法科。
這科最重要的就是法條的部分,所以法條一定要熟記!因為選擇題出的很細,練習的方式我是至考選部的網站上下載歷屆試題,大概先抓過去3-4年的考題,不管是不是高普考的,只要有考行政法的考試都一併列印出來做練習,然後將練習錯的逐題訂正在筆記本上,考前就一直複習筆記並且搭配法條熟讀,有零碎時間時會上線上測驗繼續刷題。這個方法雖然看似耗時,但效果是最佳的!因為準備這一科是沒有捷徑的。

勞動三科:
(一)勞工立法與勞工行政
這科的準備方式首要為法條的熟悉,自己除了跟完補習班的課程外還有額外購買陸川(曾翔)老師的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的課本來閱讀並劃記重點,申論練習則是以歷屆考題為主,大多以寫大標小標的方式做練習。

(二)就業安全制度
就安的內容比較好理解,只是比較細,故在準備上則以相關內容下去做分類整理成筆記,例如:中高齡、外籍移工、特定對象就業促進…等。黎仁(郭振昌)老師的課本、講義內容都很豐富,都很適合拿來作為考試寫申論題時的素材。

(三)勞資關係
勞資關係這堂課是由陸川(曾翔)老師上的,老師教得很好也很用心!能把所有各章節的脈絡說明得很清楚,讓我架構起正確的觀念,即使不硬背課本內容也能用理解的方式記憶並推導出內容,對不喜歡硬背內容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幫助,老師的課本在每章節後都會收錄幾題該章節最核心、值得練習的題目,我會針對這些題目下去做練習;另外也很推薦可以加購老師的題庫班,因為題庫班可以讓我學到面對不同題型,還有對於申論題會有哪些寫法,以及該題的考點到底是什麼,這樣在考試時才能更準確地知道命題老師是要考什麼點。

勞動三科都是互相有連結的,所以在準備時可以把它當成一大科做準備,還有要注意新修法的動態,若有餘力可以去參閱勞工季刊、就業安全半年刊或上勞動部的網站去做瀏覽。

四、結語
當時大學剛畢業時很後悔那時的自己沒趕快進入備考狀態,常常也會想如果早點投入是不是就不用拖這麼久了,也不會讓自己覺得一直在黑暗中,國考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唯有自己經歷過才能明白,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高普考考試,能有幸上榜只能說真的很幸運,還有自己真的用盡所有力氣去做準備。第一次開始準備時已距離考試時間只剩半年的時間,加上所有內容都是以前完全沒碰過的,真的很慌張,雖然後來考試因為疫情有延期,但我還是對有些內容不太熟悉、沒做好時間管理以及練習不夠而導致落榜,但最重要的是落榜後敢不敢再拚一次的衝勁,放棄了工作經驗累積的機會再次投入備考真的不容易,從上次落榜的經驗中讓我更清楚要從哪裡做補救,或許是因為這點我才上榜的。
想對正在準備考試的大家說,備考期間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讓心情保持愉悅,讀起書來才會更有動力,在考場時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時,心情一定要穩住不能慌,並且試著把自己所學到的觀念與題目有相關的盡量寫出來,這些都有可能成為上榜的關鍵!畢竟準備了這麼久總不能什麼都不寫或是因為慌張而放棄,有選擇題的考科也要好好把握;記得韋伯(吳宗翰)老師說過「這是一場考得上的考試」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能心存僥倖,努力付出成果是不會虧待你的。
最後也很感謝我的爸媽願意相信我讓我安心的備考,過程中當然也會自我懷疑或是遇到不看好你的人,但就是有了這些過程才顯得這個成功的果實更佳的甜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該來的都已經在來的路上了,最後也祝大家能早日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