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水利會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水利會特考 正取 灌溉工程人員 鄭○良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水利會特考 正取 灌溉工程人員 鄭○良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榜眼

#水利會招考灌溉工程人員#農田水利屬

點閱:

<成績單>


<考取經驗談分享>
  • 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會想考取農田水利會主要原因有二,其一不需要考國英等科目,個人英文及國文能力偏弱,若考科有國英導致總平均被拉低,常常離上榜僅差臨門一腳。其二是從事日夜輪班工作,日夜顛倒的環境下感覺無法長期下去,決定考取一份穩定的工作。
        另外志光的金榜函授教材內容完整、題庫充足,且函授影片中老師的課程講解容易理解,非常推薦給無法到現場上課的同學。
 
  • 各科讀書技巧 

1.公文
就郭雋老師所說的函、簽這兩個部分格式記住,要會默寫,其餘就補習班所提供的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練習題,一定要確實練習過即可。

2.法學緒論
陳治宇老師教得真的不錯,重點會重複數次,聲音會不由自主的出現在你腦中,另外蠻建議用電子筆記撰寫,有比較不懂或重要的就可以錄音起來,最好是跟老師所講的例子結合在一起,來增加記憶。範圍雖然廣大,但還是多加把握,例題及重點觀念能記多少是多少。

3.農田水利概論與相關法規
遵從維哲老師所說關於農田水利會歷史要背到滾瓜爛熟,法規所提到次數、幾日內、禁止行為或罰款等都要記住,這些都是考試比較常會考到的。除了法規要記熟外,可能會考農田灌溉相關的觀念,若有時間稍微涉獵。

4.基礎工程
這科讓我非常苦惱,畢竟有太多沒學過的知識,除了淺基礎跟樁基礎必考重點外,劉明老師所補充土壤力學也格外重要,多算教材裡的考古題來增加自己的記憶。

5.測量學
感覺就在考數學一樣,三角函數等觀念要懂,還好賴明老師都會在課堂上幫助同學理解跟講解。課程內容會說明常考的部分,有畫圖的部分也要記,其餘部分簡單數字相加減要注意別按錯。因為範圍過於龐大加上時間緊迫,僅讀重要章節即能應付考試。

6.鋼筋混凝土
這科我也無專業基礎,有時摸不著頭緒,但李桀老師非常貼心,教材上的題目已經做成流程,沒有專業基礎也很好理解,公式記熟及照著流程即可應付考試。

7.渠道水力學概要
這是一科關乎到是否上榜的關鍵科目,基本觀念像臨界流或等速流等相關公式,以及公式之間的轉換及推倒一定要得心應手。建議買個工程計算機所有題目都得算遍,強迫自己多算幾遍來了解題目計算架構,隨著時間累積,看到題目就大概清楚用何種公式,比較容易遺忘或小陷阱,可用紅筆註記。

三、考取經驗分享
        沒有專業基礎沒關係!! 理解教材裡的觀念或原理,公式想盡辦法背,再把基礎或常考的部分看熟,然後考題會比高普考簡單許多,請保持平常心面對。另外重點是考試不能使用工程計算機,所以計算過於繁雜的題目可先暫時跳過,若是害怕繁雜考題會考出來的人,謹記流程也可以。蠻推薦選擇使用電子筆記APP做筆記做成雲端,把握上班下班及午休時間使用手機觀看重點或公式。最後複習時間有限,要依各科占比而分配時間,例如測量學範圍廣大,但僅占專業科目二裡面的三分之一比例而已,挑重要章節讀即可。題外話部分科目會用到微積分,學會基礎微分及積分即可,不用想的太難!

四、結語
        可利用一般考生對工程組都退避三舍,普遍選擇管理組,而我反其道而行,且相比較CP值較佳,大大提高考上的機會。雖然學習過程艱辛,但只要努力堅持,機會總會是自己的!最後感謝我的父母與朋友的支持,以及志光數位學院/金榜函授課程幫助我考取,希望我的經驗談有助於各位金榜題名。 <幸福小語>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