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20號

03-936711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宜蘭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證字第87619號

原住民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原住民五等特考五等一般行政-陳o婕-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原住民五等特考五等一般行政-陳o婕-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原住民特考五等

點閱:

一、報考的動機:
  我是從大學休學為考公職做準備的全職考生,先前就讀的科系也與考試不相關。因為對原科系的出路感到迷茫,加上家人的支持,才決定先離開學校參加公職考試。

二、為什麼我選擇補習班:
  在下定決心參加考試後,因為並不是相關科系出來的學生,我知道我會需要老師的指導,需要老師們傳授讀各科目的技巧。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尋找補習班,而不是選擇自讀。

之所以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一)上課時間有彈性,對於我這種因為居住地偏僻而且依靠大眾運輸移動,無法隨時到補習班的人來說是非常的方便。
(二)選擇到教室而不是在家學習,是因為到教室上課能因為其他同學認真的氣氛提起勁,如果是像我這種比較被動的人,還是到教室上課比較好。到補習班上課也方便解決一些學習上可能會遇到的突發問題。
(三)我自己認為最大的優勢是課程影片能依自己的程度和強項弱項,在弱點的部分能多看幾次。這點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三、各科的準備:
我準備的方向分為兩個,第一個是兩個專業科目,第二個則是共同科目。
(一)專業科目:
行政學大意:
我將每堂課都看了至少兩遍,不熟悉的章節,又會再看一到兩次,透過反覆的學習強化自己的觀念,其他時候就做歷屆考題,這科目我有額外買老師推薦的題庫書,老師的教學內容與書籍對我的幫助都非常的大。

法學大意:
與行政學大意一樣,我也將每堂課都看了至少兩遍,不熟悉的章節反覆觀看。在做考題這方面,聽取法學大意老師的建議,專注在課本內容與書籍上老師重點挑選過的歷屆考題,其餘時間則是會找一些歷屆考題來練習。

考題要多做!一開始寫考題一面下來幾乎都被自己用紅筆畫上叉也很正常,絕對不要因為一開始做錯太多感到挫折就害怕動筆做考題。把錯誤的地方記起來,重複練習,練習時寫錯無所謂,考試時寫對比較重要!

(二)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我準備的方式比較統一,我分成的兩階段,剛開始準備時先將課堂都看過一次,等到考試的日期接近了(大概前兩個月),我又把不熟悉的部分拿出來複習。而歷屆試題我只做了課本上的題目,與老師給的講義上的題目。
課堂上專心吸收老師教的知識,課餘找些時間把考題做好,聽老師給的建議與方向,盡量把能做到的做到,這就是我準備共同科目的方式。

    我在專業科目與共同科目花的心思的比重,大概是7:3。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準備專業科目,因為共同科目的範圍是很廣的,對我這種不是中文系出來,或是本身英文就很差的人來說,是很難在短時間內衝高的,所以將希望放在專業科目上希望能拉高成績補足自己的這兩個弱項。

四、時間安排:
  我的上課時間安排在週一到週五,早上9點補習班開門,到下午3、4點離開去搭車,會在補習班待到大概6到7小時的時間。每天都只看一科,早上9點到12點,主要是快速複習該考科上次觀看的課程;下午時刻則會按照課程進度再看新的一堂課。回到家後,我會花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複習今天課程的內容或是做考題,紮實的打好基礎觀念。週六時間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會練習歷屆考題,改完考卷釐清自己寫錯的地方再回頭複習不足之處。週日則會讓自己好好休息。

五、心路歷程:
  我本身花了不少的時間才考上,這過程對我來說絕對稱不上輕鬆。因為把握每次能考試的機會,所以參加了不少次考試,不斷地受挫,一直到這次才有好消息。我可以說是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又爬起來繼續努力,也曾中途因為堅持不下而離開一陣子,但最後又因為不甘心努力付諸流水,再次回到了這路上。因為一年都會參加至少兩次考試,每次放榜又都要經歷一次的失落,然後將自己推回準備考試的深淵中。讓我變得即便進到考場時對自己感到信心,也害怕那只是一時的志得意滿。不過這次的成績向我證明了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當然這也要謝謝家人們的支持,沒有他們的幫助我真的無法這樣做全職考生,將心力都放在準備考試上。用心教學且不斷鼓勵學生要加油的老師們,還有補習班的服務人員們努力營造的舒適環境,也都給了我在準備考試時很大的幫助。

六、給學弟妹的建議:
  建議各位學弟學妹們,如果將考上公職視為目標,就不要輕易放棄。這過程或許並不輕鬆,也會承受不小的壓力,但咬牙撐過這些,付出的努力終究會有回報。要聽取各科老師們給的建議,用著自己的方法失敗過幾次,親自按照老師們建議的方式走後才會知道,這都是有差的!準備時不要給自己太崇高的目標。只要按照老師的進度複習,寫考題,把該做的做好就行了。踏實地行動比空想自己要做什麼都還要有用。適度的釋放壓力也很重要,如果一直都是很緊繃的狀態,不僅無法專心在課堂上,還有可能讓身體出了問題。願每個朝自己夢想努力的你們都能有好的結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