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地方特考四等澎湖區 正取 衛生技術-劉○妙 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地方特考四等澎湖區 正取 衛生技術-劉○妙 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衛生技術

點閱:

一、背景與準備動機
  高中在做實驗時,就對化學產生了興趣,大學到了生技公司實習,很喜歡那邊的工作內容,但是地點比較偏僻,又因為想留在澎湖工作,在大學畢業後選擇了考公務員。

二、各科準備
  我選擇的是澎湖志光數位學院,雖然要在補習班才能上課,在上課之前還要先做預約,且需配合補習班的上班時間,但反而在特定的環境中,可以避免許多干擾或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分心,也能夠在時間到的時候,更有自制力的乖乖去上課並安排好每天要上的課程,讓我能更安心準備考試。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從小我的國文就非常爛,懷疑自己有點語言障礙,作文往往都是得到最低分。在
林嵩(林文騰)老師老師的課堂上,他特別地強調不管曾經的作文有多差都不重要,也傳授了許多寫作技巧,包括分段的安排及詞彙,擅長激發創造的能力,讓我對寫作比較有概念和信心。


2.憲法與法學:
  這個科目對我來說非常的陌生,但是韋伯(吳宗翰)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歡樂,也會創造很多的口訣讓人印象深刻,也會時不時就鼓勵考生說「這是一個可以贏的考試,加油」。法學的內容很多,雖然很無聊,但是行政法老師有時候會很激動的點出考試重點,讓我提振精神。在法學這塊我覺得課後整理筆記非常重要,因為課本非常的厚,法學的重點比較在於數字,像是幾個月或是幾年,還另外附了一本法典,如果沒有課後馬上整理筆記的話,很容易搞混。


(二)專業科目
1.食品衛生與安全概要:
  因為高中和大學時都是就讀食品相關科系,因此在這方面會比較容易理解,但是要背的內容實在太多了,考試內容也比較廣,不一定考到有上課的內容,我的腦容量塞不太下,因此每個章節都只挑了一些比較重要的整理出來,考試時把所有想到的都寫上去,就算和題目沒有關係。


2.公共衛生與衛生法規概要:
  這個科目包括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衛生行政學、公共衛生學、衛生法規。雖然很多課要上,範圍非常廣,考試的方向真的太難猜了,覺得不重要的都會考出來,
必須讓自己訓練到看到某個主題,就能夠立刻聯想出其他相關的政策或法規,也必須緊跟時事,關注當年度的施政方針及修法或新法等。這科目是我準備時間最少的,只有上課專注地聽課,翻幾頁比較重要的看一下而已,考試時主要都是在照自己的觀點在寫,畢竟有寫的話多少還是有點分數。


3.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概要:
  微生物大致分成細菌、病毒、真菌三種重要的分類,老師對於每一隻菌的特性、傳染機制、症狀及預防方法都介紹的很詳細,其中有幾點都是重複性較高的,像是傳播方式大致上都離不開由糞口接觸、空氣傳播、血液感染,症狀挑幾個簡單的寫,像是頭痛、腹瀉、嘔吐,預防方法差不多是戴口罩、勤洗手、食材徹底洗淨、食品徹底復熱,這與食品衛生與安全都有一定的相關性。病毒的種類非常多也非常重要,建議可以自己做一個簡單分類的表格,點出比較容易聯想的傳播方式與症狀,比較能夠一目了然並記起來。


4.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概要:
  王瑋老師很細心的教導每個計算機的使用方法,只要多練習三段五級預防的題目,和計算公式都記熟,知道使用的時機,記住世紀追蹤、病例研究等等的研究目的、定義、方法等,考試差不多都考這些,投資報酬率很高。


三、心路歷程
  在這半年中作為全職考生,其實我覺得非常痛苦,每天都強迫自己作息要規律,早上睜開眼就是上課,只有吃飯和睡覺的時候是我的休息時間,生活非常的無趣,也常常有聽不懂上課內容感到自我懷疑的時候,有好幾次想要放棄,甚至在考試的前三天才把所有科目的課上過一遍,考試有些題目也都看不太懂,就是一直瞎掰一整頁的篇幅,覺得自己一定不會考上,結果就很突然的上榜了。
  所以就像韋伯(吳宗翰)老師說的「這是一個可以贏的考試,加油」,我可以考上,相信你們也可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