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0號4樓之3

02-66173858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台北公館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113004566號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考取心得

111年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黃O煜-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黃O煜-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中油僱員

點閱:

一、背景
  私立大學經濟系畢業,在疫情襲捲之前開了間美式炸雞店,雖然獲利不是很高但總歸是自己的事業,最後苦撐了2年多,在外送平台競爭與疫情封城的交叉影響下還是忍痛結束營業。一時之間突然失去人生方向,痛定思痛決定加入國營體系謀求一個穩定的經濟來源。在與櫃檯人員詳細討論過後,決定參加中油僱員考試。

二、考科準備
  中油油料操作的專業科目是電腦常識+電機常識+機械常識(70%),還有共同科目的國、英文(30%)。因為大學專業念的不是本科,所以我選擇了離家近、可以觀看影片還能提供自修教室的數位學院。 油料操作的專業科目範圍非常廣泛。電機常識包含了基本電學,這也是最重要的一科,考題通常是從基電出來。機械常識包含機件原理、電工機械、機械製造,這三科的考題比重差不多。而電腦常識就是計算機概論。從決定報考到考試我大概準備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而我專業科目又從未接觸過,會有種「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感受。所以我在此分享一些方法給同樣沒有太多時間念書的人作參考。 首先一定要擬好讀書計畫,不是說一定要幾點幾分做什麼事照表操課,而是要合理安排每個科目的念書時間。它可幫助我們做時間上的規劃與管理。

比如說基本電學,這科的題目出得非常多,我會多花一些時間看鄭老師的課,鄭老師的教材從淺至深,課程安排合理,而且上課時的版書也是整齊公正,授課速度與難度都不會聽了讓人想打瞌睡,而且老師上課兼顧考生程度與考試內容,會適時穿插一些統測或是別的考試題目讓我們額外補充加深印象,基電這科想拿高分,跟著鄭奇老師的進度走就可以掌握9成的題目了。
電腦常識與機械常識的範圍太大,因此我是從歷屆的考古題中抓重點去讀,做了近5年的考古題後不難發現考題都是從表面處理、銲接、塑性加工、鑄造與鍛造、螺旋與螺紋、公制與英制、機械效率與利益、鍵與銷、彈簧、輪系值、帶輪與惰輪等等這些章節去出題,因此我是自已另外買統測的相關書目來念,電腦常識也是同樣的模式,找統測的參考書就可以應付大多數的考試了。自讀如果書裡的觀念還是不懂,也能上Youtube之類的影音網站去搜索,裡面都有大量的創作者提供相關的知識與觀念解說。此外,一定要多做考古題,這是最便捷也是最快釐清考題方向的方法。

三、複試
        通過筆試後,複試也是中油考試很重要的一環,中油的複試有面試跟體能測試。油操不用拉單槓,但是要拿滅火器跑走50公尺與握力測驗,這兩項對正常男生來說並不困難,筆試完後稍微練習,維持考試的手感就好,但是對女生而言可能要重點訓練一下,畢竟我這組的三位女生全部都被體測淘汰,相當可惜。體測完後就是面試,考場內會有三位委員面試,時間5分鐘(包含1分鐘的自我介紹)。
因此自傳與自我介紹就顯得非常重要,這兩個都是加深考官印象的利器。 志光也針對口試這部分有張老師來做補強,張老師非常厲害,他會針對個別學員的自傳去做建議,引導考官從自傳中出題目發問,這樣子我們回答起來會比較有信心。而且張老師會提供口試的「考古題」,讓我們能事先有個心理準備,在回答提問時就會看起來很有自信,對口試都是加分的選項。我這次口試有幸取得87分的高分,都要謝謝張老師的指導。

四、總結
        多做考古題,合理安排讀書進度與休息時間,保持基礎的體能訓練,維持好心態全力以赴,「天道酬勤」,只要相信自已堅持下去,上榜之時便指日可待。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