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周0廷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周0廷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個人背景:
目前就讀國立大學事業經營所,大學科系並非企管系,但大學畢業跨考企研所時曾補過企管,所以準備國營考試時,企管已有基本概念,其他像是經濟學和法緒則沒有基礎。準備考試的期間,除了學校上課與寫論文之外,其餘時間都是去五甲志光上課和複習。

報考動機:
對於未來很徬徨,所以我大四時希望藉由碩士班兩年的時間邊就學邊準備國營考試,希望自己未來在畢業時能夠順利銜接工作。

各科準備過程:
()國文:看歷屆考古題會發現作文題目大多有關“國營事業如何……”的公司實務議題,我自己在考前兩三個月的閒暇之餘,會去收集台電中油在近年來可能面臨之議題上,國營事業各公司如何去因應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等實務面做法來參考,有助於自己在作文裡面舉例,增加說服力跟篇幅。作文大致可分為4-5段,我第一段會寫題目議題對於國營事業有哪些影響等,第二至四段分別舉例台電、中油、台水公司可以怎麼做,第五段說明自己想法觀點並統整上述做法後加強與題目關係之連結來說服閱卷老師。

()企管&管理學:我是上王老師的課程,上課時老師會整理每個單元的架構圖,我會把架構圖抄下來,回家複習時就拿影印的架構圖出來背誦默寫定義、理論內涵等,若碰到默寫不出來的就直接在上面用藍筆標註,若是碰到曾經答錯的觀念則是拿紅筆標註,提醒自己在複習課本時要多加強與留意。企管的上課堂數不算太多,所以我企管的帶子大概在志光反覆聽了好幾次,每次聽都會有新的收穫彌補自己之前沒注意到的地方。

這科會分為選擇及申論,選擇題我是以王老師上課用書後方的歷屆試題為主,再加上五甲志光每周的企管小考與國營歷屆考古題來練習,選擇題有時會考比較細所以在複習課本內容上須讀得仔細一點,選擇除了大量練題目之外,重要的是那些曾經寫錯的題目需整理起來,下次再寫一次時檢視自己觀念是否已經弄懂了。

申論的部分萬事起頭難,剛開始練習時我邊背邊默寫每個單元的架構圖包括定義與理論等內容,接著搭配王老師整理的申論題補充講義來練習,練習前我會去台電官網列印考試的申論用紙,規定自己一題申論要寫出一面(25行左右),申論題我大致會依照題目大致分為三大標:()定義/基本假設/類型、()理論內涵、()舉例/優缺點等,抓住標題要領後內容篇幅就會慢慢增加,剛開始練習會寫很久和參考老師的擬答,但慢慢地要鼓勵自己不要去看擬答,讓自己寫完一整題之後再去比較自己跟老師的答案差別在哪,申論沒有對或錯只是去觀察老師的答案哪些地方是值得幫助自己增加篇幅或是加分的。

()法緒:我曾上過許老師與程老師的課,兩位老師的教學風格都不太一樣,許老師上課風格有趣,常以生活有趣的例子和口訣幫助觀念的背誦;程老師上課認真會講得非常詳細,也舉很多實例幫助同學釐清法條的差別,程老師課本內每個單元的後面都會附上大量的題目提供同學們練習。國營常考總論、民法、特別法、時效等題型,有時題目會以情境的方式呈現,因此不能僅背小六法來準備這科,而是要搭配老師上課的例子歷屆考古題來累積解題功力。

()經濟學:準備考試的期間我最擔心這一科,因為上次考試就差一題經濟學的計算沒解出來因而錯失了試的機會,我相信很多同學都跟我一樣很擔心這科,但想要上榜就必須要下定決心克服它。經濟學我是上徐老師的課,徐老師上課偏向用邏輯思考的角度讓同學釐清觀念而非硬背的方式,因此適合初學者。徐老師上課會搭配個單元題目來講解,上課或解題時遇到不會不懂時,我會暫停反覆聽那段帶子把它弄懂,回家課後先複習並把重點手抄整理成一本筆記,再把題目本答案蓋起來重新寫一遍測試自己是不是都把觀念弄懂了,遇到圖形則是上課聽懂後馬上暫停帶子親自動手畫一次再聽一次確認是否跟老師畫的一樣,觀念懂了回家複習就很快,圖形則是多畫幾次讓自己清楚整個畫圖的過程及前因後果去加強自己印象。我在寫經濟學題目時常常碰壁,剛好身邊朋友是經濟學高手,所以我常會把自己所寫的拿給他,請他幫我看一下哪裡想錯了,朋友也會直接地跟我說這個觀念在課本的哪一頁與哪個地方,在請教他人的這段過程不僅可以直接的抓出自己哪些觀念還沒弄懂,另外也讓我了解到甚麼叫做把課本讀熟,藉此意識到自己跟別人的差距,所以在考前兩三個月我不停地複習課本加強基本觀念,而課本的練習題都是常考的基本題型所以一題都不能放過,直到計算和做圖答案都完全正確為止,回顧這次的考試經濟學課本我反覆讀了五次。另外,我也會去收集各個考試的經濟申論題來練習,除了檢視自己能力之外,也可藉此觀察哪些題型是常見的,考前可多加練筆做好防備。

時間分配:
我會準備讀書計畫表,先大方向安排每個月的上課與複習進度,再安排每周與每日的讀書進度。我會以每周為單位,先把不能讀書與想休息的時間先畫掉,其餘可用的時間則是:黑筆記錄預定進度、藍筆把已做到的項目畫掉、紅筆則是將耽誤的進度畫圈圈,安排至其他天補回來,並督促自己每天都要實際執行計畫表。而我習慣8.30-12.30讀經濟學、14.00-18.00企管&管理學、20.00-22.00法緒、22.00-24.00則是安排各科題目的練習,我每天都會安排企管、經濟、法緒,為的是強迫自己無論是哪一科都要接觸,藉由每天的進度與複習來習慣並提升對每科內容的熟悉度,避免自己偏重或放棄任何一科。

考前準備:
除了每個時段都花一至兩小時複習課本外,也會抽出一段時間自己計時練習國營歷屆試題並訂正,順便分析近十年的考題都落在哪些單元,讓自己在複習時可多加留意重點考題,而申論一定要用台電或經濟部官網的考試用紙來熟悉格式與行數限制,這邊要叮嚀同學考前練習時一定要計時並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時間內做答完畢,因為考試後很常在網路上看到寫不完的訊息出現。最後就是把過去所有練習的管理與經濟申論都拿出來看,有空時盡量將答案改成用表格或圖形的方式來呈現,讓閱卷老師能夠清楚一目瞭然,有利自己在申論上拿到不錯的成績。考試當天我只帶了各科考古題與自己練習過的申論答案,考前半小時全部瀏覽過一次讓自己對每個觀念都有印象,使自己在看到題目時可以馬上想到自己過去練習所寫的答案,在考場上就不會那麼緊張。

志光的資源:
五甲志光給了同學們許多的資源,除了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之外、還有8週的企管選擇小考、8週的法緒選擇小考、考前一個月還有仿真模擬考與解題講座,這些資源都有助自己發現還有哪些地方沒讀熟,以及檢視自己和競爭對手的差距,在考前的日子裡有方向的去加強自己之不足,建議未來同學們可以好好把握這些資源,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心路歷程:
我是以學生身分投入考試,因此除了平時學校上課交報告之外,還有研究助理、研討會發表以及撰寫碩士論文的壓力,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我也曾被別人看不起,認為我無法兼顧到最後只會全部的事情都落空,而我也為此曾經徬徨和遲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做得到,眼見離考試僅剩三個月的時間,我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不能因為他人的數落就否定過去的努力,所以我收拾好心情後每天按照讀書計畫複習與練習申論,告訴自己一定要拿出成績單來證明我做得到。考試前一週有位老師說”該讀的也讀完了,該寫的也寫完了,你考上那誰能考上呢?” 考前聽到這句話真的會讓人感到被肯定並增加信心,而考試當天我以平常心面對並告訴自己寫完考卷比寫好考卷來的重要,最後終於有了證明自己的機會。我想鼓勵正在水生火熱的同學們,我們願意踏進這條路爭取那1-2%的錄取率,代表我們都很勇敢,路途中或許會遇到撞牆期及流言蜚語,但要相信自己並按部就班,做好準備的人,最後都會得到一顆糖。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