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2段343號

049-299322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南投私立志光法商補習班埔里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3291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社會行政-雙榜考取-魏O-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社會行政-雙榜考取-魏O-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社會行政#高普考#雙榜考取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1.報考動機:
  認為自己本身個性適合公職,且喜歡安穩的工作,不用擔心被老闆說明天不用來了。主要也是覺得不太喜歡自己本科系的工作,與其硬著頭皮做履歷面試,還要承受私人企業的壓力,不如找個保命符,考上了就是鐵飯碗了,況且也是靠自己實力爭取到的,不用擔心能力不
。家人也支持我考試,親戚朋友也有在準備,所以就~踏入了這條漫漫長路。
2.類科選擇:
  自己上網找資料之外,還有到補習班
洽詢及試聽,最後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類科。其實當初在猶豫人事行政和社會行政,後來決定聽諮詢專員的建議,選自己讀得下去的類科,畢竟是要陪伴自己好長一段時間的書。
二、選擇 志光數位學院 的原因:
  畢竟是行政類的權威嘛!師資、課程也都較齊全,而且補習班很多分校,離家近,可以每天到補習班讀書,當時也有朋友在志光補習。
三、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
  我每個月都會定時練習申論批改(除了作文可能兩三個月練一次),畢竟有老師親自批改給分,可以知道自己寫作的方向對不對、是否有抓到考點,而且也可以看看佳作,參考老師的擬答,更精進自己的實力。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時間規劃:
  從報名補習班到實際應考,總共約2年半(109/4-111/7)。我一共考了6場考試,109地特三等(練筆)、110高考(差0.6分)、110普考(上榜)、110地特三等(差1名)、111高考(上榜)、111普考(上榜)。
2. 長期安排:
(1)109/4-109/7基礎班:
  因報名補習班時是4月,新年度的課還沒開始,於是先選擇了陳老師-行政法當作基礎課,也就是108年度的行政法正規課程,第一次聽的時候很吃力,因為完全沒接觸過法科,只能一直按暫停或重複聽用白話文寫筆記,但上完一輪課程後會有基本的雛型概念(真的大推陳老師!根本是神~);其他社會行政的專業課目就是和朋友借書或買書來自修(但其實沒什麼效果…)。
(2)109/7-110/1正規課、跟課期:
  踏踏實實地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上完每一堂課,課後該複習的複習,因為我是視訊班,所以可以一天只看一堂課,然後下午整理那堂課的筆記,稱作筆記1(用活頁紙整理),確認自己有吸收進去。或者有時也會在課後重複聽一次錄音檔,把不熟的地方弄懂。因為共同科目的課程較快上完,所以我在109/12地方特考之前已經把憲法、法緒的重點整理完成,其他課程上到哪就複習到哪,沒有多練申論也沒有裸考,所以那時候跟錄取成績差了4分。
(3)110/1-110/3整理筆記、統整期:
  1月正規課程大多結束,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整理筆記,要將上課吸收的所有知識整理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所以我每一個科目都有自己的一套筆記,這裡稱做筆記2(用筆記本整理),是所有課程上完後初步整理的筆記。
(4)110/3-110/5題庫班、開始練習申論題:
  原本只想報名單科,後來因為家人的支持,又報名了題庫班。題庫班就是老師會整理各科的考古題,可以當作再次複習和熟悉考點,若師資和正規課的老師不同,也可當作增加新知識。此時我也開始認真練習申論題,一開始一定是用模仿的(抄的),後來漸漸找到方向,才用自己的方式寫,但是我沒有逼自己蓋上課本,因為我認為自己缺乏的不是架構和答題邏輯,我缺乏的是寫作的素材,所以我會開著課本或筆記,把好的段落或句子照抄,然後背起來,就可以用在合適的申論題上。
(5)110/5-110/7總複習課程&複習再複習、狂練申論題、阿摩刷選擇題:
  5月的時候疫情大爆發,開始在家讀書(前面都是每天補習班報到),備考期間很少一整天待在家讀書的我,面對種種不習慣和一些家庭問題,以及是否延期的不確定感,頓時讓我失去了準備方向,只能硬著頭皮寫題目。後來隨著總複習課程的展開,才慢慢把心拉回來。
(6)110/7-110/10延期3個月:
  知道考試延期後一開始很沮喪,因為要多痛苦3個月,後來想想也許就是因為這3個月,才讓我順利上榜吧!這3個月除了多了些放鬆時間外,我也把握時間,瘋狂寫申論題,累了手痠了才用阿摩做選擇題。確實檢討每一題,把不懂的考點整理在自己的筆記上。考前統計我寫的申論題量,各科都超過100題左右,主要練習民國101年到現在的題目,且每種題型都練,最後整理成各科一個資料夾,方便翻閱複習各個題型。考前一周,我也製作了專門for申論題的筆記,稱作筆記3(白紙整理),是專門在考前10分鐘看的那種,內容以各個考點的關鍵字、關鍵句為主(前面有說我缺乏的是素材),這能幫助我快速在考前最後複習一次。
(7)110/10-110/12接著考地方特考:
  因10月高普才結束,打鐵要趁熱所以12月接著考地特,把高普的考點再重新複習一次(要記得當年度的考試有很高的機率會重複命題~尤其社研法),但結果只錄取1名,而我是那第2名…飲恨阿…
(8)111/1-111/7最後的拚搏:
  110年普考增額錄取的分配結果出爐,但不是自己理想的職缺,所以果斷放棄重考!且目標高考尚未成功,只能用最後的力量再拚一次。備考也邁入第2年,心理身理都很疲憊,於是有找了一份兼職工作,除了增加點收入外,也能讓自己轉移注意力,不要一直沉浸在書堆之中。但是這段期間我還是有把111年度的正規課都上完(不想浪費補習費也當作重新吸收,檢視自己以前沒有弄熟的部分),其實念的東西都差不多了,考前除了刷題練習,也需要注意老師說的最新考點,然後也是反覆練習申論,保持手感,再把去年整理的筆記3重新寫一次,增加記憶,才能在考場瞬間發揮實力。
2. 短期安排=全職考生一天的時間分配:
  前期是早上大概8點起床,到補習班開始認真大約在9:20-9:30之間;中午約休息一小時;下午5點之後會運動、吃飯、做家事、看新聞和洗澡等瑣事休息比較久,所以有時都會拖到快9點才繼續看書;晚上11點半之後會跟男友講電話和滑手機,就寢時間約1點前。後期,疫情開始後都在家讀書,中午會休息久一點,也比較早 (12點初) 就寢

*科目安排:共同科目一天,專業科目一天一科。

*每周固定休息&放鬆:週六晚上和周日早上和下午,加起來總共一天。

早09:30-12:30-三小時讀書

中13:30-17:00-三小時半讀書

晚20:30-23:30-三小時讀書

3.讀書方法:
*初練申論題時一天會練6小時(因考試時最多也是會寫6小時),那時候是1小時一題左右;後來慢慢會進步到40分內寫完一題,這邊很建議一定要去練筆,第一次上場的考試絕對不能是你的目標考試,因為事先體驗考試臨場感才能訓練自己手寫時間和速度,在下次考試也就是目標考試時才能全力發揮!
  1. 國文:平時沒有過多練習,就是跟著補習班每月的申論批改練習,公文、作文都會練;測驗題是在考前一個月每用零碎的時間練習(不想看專業科目時)。
  2. 法學知識與英文:一周一天的時間練習。

-憲法:我是上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課,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解釋字的背景、考點都能加深印象,而且韋伯(吳宗翰)有發明很多口絕,我都跟著背或改良成自己的,幫助很大。老師說考前該看的就一定要看,相對於法緒,憲法的投資報酬率較高,可以多多把握用憲法拉分。

-法緒:法緒的範圍很廣,尤其民法最讓人頭痛,所以我也大多用阿摩刷題,法學總論跟憲法、行政法的考點應把握不丟分;其他特別行政法、民法和刑法部分,我是以考最多或是容易錯的地方做重點複習。

-英文:想當年我也是曾拚到多益800分的最佳成績,後來開始準備國考後,我只有上完10堂正規課,聽老師說的做單字小卡用零碎時間複習(但也看不到5天就放棄),但後來也把精力全花在非英文科目上,所以英文等於是放飛自我,根本慘不忍睹了 > <

  1. 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大概就是因為陳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而愛上行政法!此科我一共算是上了兩輪的正規課,我有把法條印出來(A4大小)比較好作筆記,平時老師講解的釋字、實務見解,我也有按照年份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若選擇題做到有錯誤的部分就要畫上重點記號。申論題部分要懂得先定性再想如何救濟(老師說過這科的申論題只要擦邊球就好~通常都會給個10幾分,所以要先把定性和爭點抓住);選擇題用阿摩瘋狂刷題目,也可以試著做解析,看看自己是否真的理解。*小建議:行政法入門者,可以先做107年身障三等的題目,有很多觀念釐清題(易搞混的),可以先幫自己釐清疑惑。

  1.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社策與立法是除了行政法外最容易有變化也最多新修法、新政策的專業科目。跟著張老師的步驟上課,再加上老師都會畫分枝圖告訴我們重點,就可以依照分枝圖做成重點筆記來複習(背標題)。另外這科我也有印出法條來做筆記(像家暴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法緒也會考,可以一起做筆記);老師在總複習時提到的考猜一定要看,甚至也可以直接練習申論,另外近幾年的重要考點(少子女化、社安網、貧窮等)都是基本考題一定要會的;有空的話也可以看看社區發展季刊,增加實務經驗、寫作方向。

  1. 社會福利服務:

這科大多是社策與立法的內容,但也有部分考題是社會工作的領域,不是全新的東西,不用太過於緊張~只要把握社策和社工的基本考點,反覆練習,應該不會太難準備。

  1. 社會工作:

上課時,聽湯淮(許雅淑)老師上課覺得社工應該不難理解,範圍架構也清晰易瞭,但我的成績好像沒有很起眼…但還是可以分享一下老師說的,社工的評分都是以關鍵字、句來批改,所以有寫到考點的關鍵字句就ok,另外還有每個理論都要有1-2句話介紹(前言或第一段)、若題目有情境也要帶入情境到解答中。還有老師平時上課提到的必考題也一定要好好把握,有空的話也可以看看社區發展季刊,增加實務經驗、寫作方向。

  1. 社會研究法:

社研法我認為是所有科目裡面最容易準備、考點也最好抓的一科,可以從考古題裡面發現,每個章節的考點都是那些,所以只要多練習記憶考點,通常考試都能立即做出反應。如果出現新的題型,也可以從平時的練習中切入做為解題方向。這科我是上張老師的正規課,題庫班是上梁昕(梁明皓)老師的,個人覺得也不錯,有補充不少正課沒有提到的內容。

  1. 社會學:

社會學曾經是我最頭痛的科目,正規課上完一輪,我完全不知道怎麼下筆寫申論題,直到又認真聽了第2輪正規課,加上題庫班的再次複習,我才漸漸抓到訣竅!重點就是,一定要親手練習寫題目,多練習就能抓到社會學想考的是什麼,韋伯(吳宗翰)老師也有說過,這一科其實有很高比率的考古題但也有很高機率的時事題,所以基本考古題一定不能放掉(如市民社會、科層組織);然後時事題就要在總複習時聽老師的考猜。另外老師也有在我迷惘時提點我,若真的無法下筆,就用三大理論作為原因分析,再寫解決途徑,然後練習104年~111年的考古題就好。

*以上六個專業科目,每本都有一個專屬資料夾~另外每個科目都可以做前言、結語的整理(例如社會學考教育相關,前言就可以寫-教育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都是一種工具。),方便背誦,也能加快寫申論題速度。

五、結語

參加國考,彷彿踏入了第二讀書人生,原以為一切都能順利,沒想到來個疫情還突然大爆發,瞬間覺得自己掌握不了一切,煩悶、焦慮、低潮、痛哭樣樣來,甚至以前不知道什麼是頭痛的我,備考後期天天下午都是頭痛欲裂,近視也加深好幾度,皮膚也因為久坐而出現過敏發癢,這2年多來不只心境出現變化來身體也是,有時候會想身體搞成這樣值得嗎?但或許就是這一股衝勁、自律和不服輸的精神,才讓我連過三榜,落榜時雖然很難過,大哭完一場發洩情緒後,只能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再努力一定可以金榜題名。準備考試的過程必然辛苦又孤獨,但撐過了就是你的了,我一直相信這句話,最後祝福各位能夠順利上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