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20號

03-936711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宜蘭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證字第8761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司法特考 五等增額 錄事 呂○怡 大雅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司法特考 五等增額 錄事 呂○怡 大雅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

點閱:

一、準備原因
        當初填選大學科系的時候,因本身熱愛玩遊戲的關係,進入了主要是做3D動畫跟遊戲的科系,但畢業之後覺得自己的技能水平不足以從事相關的行業,就跑去從事餐飲服務業了。在上班的期間,有不少客人總是會問我目前是大學幾年級,而對於這個問題一直都回答得很不好意思,因為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是學生在打工。所以一直有想要從餐飲服務業更換成別的行業,但一直不知道該改成什麼才好。
         而在前兩三年的時候,曾經有一位讀法律系的朋友,推薦我可以考考看書記官的考試。他會這麼推薦我去的原因很簡單:他覺得我打字好像很快。那時候我曾經有稍微嘗試過自己在家看書,那時候我是使用那位朋友借個我的教材在家裡自修。但因為我不是法律本科系,所以老實說都看不太懂,後來很快就放棄了。一直到今年和男友去和他朋友聚餐的時候,聽男友說朋友是公職的。那時候我就想說,還是我回來考考看司法特考好了?公職不只是相對來說較穩定,也不會再被以為是學生打工的,更重要的是:這是可以讓我能對外說得出口的工作!
         綜上,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就到大雅志光數位學院報名了書記官兩年的課程。因非本科系,而當初距離考試的時間,也只剩下差不多半年了,所以我選擇了第一年先退而求其次,先選擇司法特考五等錄事的考試,不管今年有沒有考上,至少先打個基礎,明年再接續著繼續朝向四等書記官的方向努力。

二、各科準備要領
(一)國文公文與測驗:
        國文的部分,除了將老師的上課影片看完以外,其餘的時間都在刷歷屆考題。邊刷歷屆試題的時候,會順便將以前出過的成語或是國學常識另外在電腦開個WORD檔記錄下來。其實記了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有些東西是很常重複出現的。若是文言文的題目,一定要去看過翻譯,大概了解內容在說什麼就可以了!古代人物的部分也可以稍微去了解一下他的背景,這樣讀起來會比較有趣唷!
(二)公民與英文:
       因為當初我購買的課程是四等書記官的課,所以沒有上公民的課程。但當初報名的時候櫃台老師有給我一本公民的課本,讓我如果決定先考錄事的話時看的,結果就派上用場了!基本上我覺得公民只要乖乖得將書本啃完,並輔以歷屆試題的話,應該都是OK的!
       英文的部分,我是下載英文背單字的APP,每天讀一些。但沒有特別數一天讀幾個單字,是用零碎的時間看而已。其餘的文法類問題,就是靠刷歷屆試題喚醒自己高中時的記憶了,有時候會上網稍微查一下。
(三)刑事訴訟法與民事訴訟法:
        刑訴跟民訴上課程之前,有先看過幾堂民法跟刑法的課程。但因時間有限,所以只有看一半就直接讀訴訟法了。
       刑訴的老師使用樹狀圖上課,課本裡也有圖,算是蠻好理解的。加上本身對刑訴其實就特別有興趣,所以上起來很愉快。只要跟著課程走,好好地複習就可以。
      民訴也和刑訴差不多,不過個人覺得民訴比較困難點。但兩者只要持續刷歷屆試題,都可以找出常考的地方(其實老師上課應該就都會有提醒了!)。像是關於羈押、管轄權,或是支付命令。
(四)法學大意
       法學大意陳治宇老師會有大量的板書,也會帶你做課本內大量的題目。跟完老師的課程之後,一樣是刷歷屆試題,錯的題目會再翻開課本或是板書去找出如何更正,答案為什麼會是這一個。

三、給學弟妹的話
        決定先退而求其次,先挑戰都是選擇題的五等錄事時,上網看了許多人的心得與準備方法,發現很多人都推薦狂刷歷屆試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每個科目都會一直說到要刷歷屆試題。花了兩個月看課程,約從五月的時候就開始一直刷歷屆試題刷到考試了。刷過題目後,一定要記得讓自己搞懂這題為什麼錯或對,否則下次還是會再錯!
      如果覺得自己的心情真的很浮躁,就出去外面走走,讓自己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刷題目吧!狀態不好的時候讀書,效果是不好的,若是真的很想睡覺,不妨就讓自己先稍作休息,打個小盹後再繼續。我自己會狂塗綠油精,供各位參考。(笑)
     每個人想要報考考試的動機都不一樣,當你感到懷疑自己的時候,不如回頭想想當初自己為什麼會想要報名。相信每天持續努力,榜單上終會出現你/妳的名字!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