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20號

03-936711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宜蘭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證字第8761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司法特考五等正額錄事-洪○雯-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司法特考五等正額錄事-洪○雯-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

點閱:

  • 大家好,我是洪勤雯,大學畢業至今工作已有30年,之前的工作是國道收費員,在改制後我進入客服體系,但因為不想抱怨,也不想在這樣的負面環境下工作,而決定離職,轉向國考的懷抱。
           
            一開始家人都認為之前的工作穩定且待遇也不錯,為何要離職?起初對於我的決定是很不支持的。而且我已經50幾歲,沒有多少公司會想要用我,在那個時期,其實是我最痛苦的時候。直到我與家人坦白說出,若繼續待在原先的工作崗位,我覺得我真的會得憂鬱症,家人後來也就釋懷了。會選擇司法考試,也是因為自己對法科滿有興趣,且覺得可以到法院工作很了不起,所以毅然決然投入司法特考。
     
            剛開始準備國考時,因為是自讀,我完全無法理解法條的意義,只能熟背死記,起初讀得很辛苦,想當然考試就落榜了。由於司法五等考試題型全部都是選擇題,法條理解跟應用是非常重要的,而我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也是因為授課老師非常的專業,講解上深入淺出,常常會以生活上來舉例,讓法條變得有趣,增加記憶力,進而減少自己摸索法條的時間。

    在準備國考時,我認為有幾項是必要的:
    1.自修記錄表,最好能標示時間及科目,避免失衡及缺漏。
    2.看完課程後一定要當天就複習完畢,這樣印象才會最深刻。
    3.背法條時一定要了解立法背景及意義,以及何時適用,答題時才可靈活運用。
    4.常做考題,不分考試類科只要是相同的考試科目都要練,錯了就要去找出為什麼,並熟記修正的答案。
    5.參加班內的平時測驗,一來可以控制答題速度,二來也會對題目方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和熟悉度。
      
    另外自己在對於各類科準備方法也有不同:
  • 國文­
  • 建議勤做試題,最好是買有附講解的題庫書。針對應用文,作筆記整理常考重點,考前強記,也要記得多看最近的時事新聞或文章。
  • 公民與英文
  • 由於公民的考題出的愈來愈靈活,做歷屆試題之外,仍需留意國際情勢,並與老師授課內容相結合。
    英文的話,我將英文分為2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背單字」,自己有時間就利用手機APP重複背誦;第二部分是:「閱讀」方面,我會到圖書館借英文雜誌,看與時事有關的短文,總之多著重在自己的單字量是很重要的。
  • 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訟訴法
  • 則著重法條的理解,常練題目, 近年來考題越來越生活化,程序法與實體法相融,所以民法與刑法也要留意。
  • 法學大意
  • 法大是這幾科裡,範圍最廣也是最難準備的。像常見的法條都必須熟背,例如民法的不當得利,或刑法中常見犯罪的構成要件、訴願流程、行政訴訟之規定與期間等等…我在法學大意上的準備方法,就是不斷的練習附有解析的歷屆試題,常常錯誤的部分也要多留意,直到完全記住為止。

            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為司法五等+地特五等及初等考生所推出的平時測驗,讓我感覺更有加乘效果。因為備考的過程中是孤單寂寞的,志光數位學院的服務人員的體貼讓我感到很溫暖。
           
            準備國考其實只有一條路,便是考上。雖然總會有放棄的聲音和無力的情緒湧現心頭,或者是來自外來的冷言冷語等…但只要想想考上後的美好生活,我便覺得衝勁滿滿。我今年54歲,也不是讀法律科系,且我已經脫離書本近30年,我可以考上司法五等錄事,而我也相信你們一定可以考上心中的目標,大家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