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普考人事行政-增額042-楊O翰-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普考人事行政-增額042-楊O翰-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普考

點閱:

學歷背景與報考動機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末段班,其實國中畢業之後就沒什麼在讀書,大概就是看到書本會想睡覺的那種。畢業後,曾任職保全、包裝員相關性質的基層職務。日常在新聞報導中,能夠看到有關勞資爭議相關勞工權益的問題,基本上都有遇到過。感覺自身所付出的辛勞待遇回報真的有很大的落差,進而有了報考公職的想法產生。
  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除了有考上的朋友推薦外,本身個性也是需要圖書館的氛圍下,才較能靜下心看書。到數位學院諮詢考試資訊,也了解相關課程並且試聽之後,認為授課老師課堂上講解的也都能理解,就決定直接報名考取班。會選擇考取班的原因,主要是認為自己要第一年考上其實有難度之外,在預計二至三年準備國考的因素下,考取班每年度是以繳換證費用後,就可以繼續到班上課,對於可能要花較長時間備考的考生來說,是很推薦報名的。

準備技巧

1.法學緒論與憲法

法學緒論是建立法律基本觀念的課程,對於非法律系的學生而言,有一定的幫助,對於法律某些字眼觀念的建立及法感的培養都蠻重要的。剛開始都把課堂上講解的內容聽懂,到了後期就配合考古題的演練加深印象;憲法首重大法官解釋,要知道各個釋字間發生甚麼事情,以及涉及哪些法律原則,剩下的憲政體制就以老師上課有提到的為主。

2.行政法-陳治宇老師

行政法推薦上陳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常以幽默的方式將法條帶入實際生活的案例,上課不會讓人想睡覺,初期跟課都以聽懂為主,但日子久了沒有複習難免會發生遺忘,在上完整個課程後做題目發現自己會猶豫不決的部分,就是觀念還不夠穩定的地方,會藉助題庫書演練讓觀念更加穩固,並配合演練最新考古題看題目會怎麼變化。

3.行政學-陳真老師

這一科大概是所有科目最容易入門的了,大部分的觀念都可以靠自己用題庫書演練來建立,只有少部分偏理解的部分上課時需要特別留意,雖然比較可以自學,但涵蓋範圍廣泛,需複習考古題的數量及花費的時間,也是非常驚人的。

4.心理學-思澤老師

老師上課的板書很重要,常常是我記憶的根源所在,以前有上過其他老師的課程,但總是記不太住,思澤老師課程安排上有其脈絡性,教學內容上比較有連貫性的感覺,課堂中有時候會有額外的補充,是申論題很好發揮的額外素材。心理學大概是備考過程中唯一可以應用在學習狀態上的,像是增加記憶的技巧及面對壓力的解決方式,建議學習時以了解自身知識出發,學習起來會比較愉快。小標題在這科很重要,後面的敘述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沒關係,剛開始學習心理學時要以理解為主,後面再搭配自己的口訣以及上課時板書心像的回憶,鞏固自己的記憶。

5.現行考銓制度概要-韋恩老師

這科剛開始準備時,找不太到技巧,因為需要將法條直接輸出在答案上,對於法條字眼陌生的話根本記不起來,老師課堂上講解的很細緻都可以聽得懂,但要將作答內容貼近法律原文則是學生的努力所在。這科對於我來說是遺忘率最高的,作答架構是參考解題書了解的,原文內容則是以多複習為主。

考取心得
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只有把課跟完跟演練完專業科目的題庫書各一遍。但考試時發現,申論題需要回答的內容量是明顯不足的,第二年因為有第一年底子的關係,大部分的課程都可以用2倍速觀看,重點或是聽不懂的地方才放慢速度理解,且加入了讀書會的行列,透過加入讀書會可以看到大家不同的學習技巧,以及大家讀書的盲點在哪邊,對於較少學習策略的我有很多幫助。

備考時壓力的因應也蠻重要的,需要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持之以恆的狀態,沒有訂定讀書計畫,只有自己衡量在考試前自己讀書的量可以到達哪邊,在學習進度上做調整,認為學習和玩樂需兼顧才有可能長時間持續,假如都只學習不放鬆的話,可能會準備12年就受不了放棄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