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7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一般民政-顏O皓-榜眼-高雄數位旗艦

107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一般民政-顏O皓-榜眼-高雄數位旗艦

#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ㄧ、報考背景與動機:

本身畢業於私立大學外語系,退伍後在一間小型的貿易公司待了一年左右。但隨著時間流逝,意識到自己如若繼續待著便是在蹉跎光陰,因此於1076月辭去工作,毅然決然地開始準備國家考試。一開始打算先藉1077月的普考練筆,體驗看看考試的實際狀況。實際上考場後,深知自己實力不足,便決定報名志光補習班增強自身實力。

考量到自身有專注力不足、坐不住的問題,擔心自己參與面授課程的話,吸收效果可能不好,因此就買了「超級函授」的課程回家觀看。我認為志光函授的優點就是能夠自行依自己的學習狀況,調整影片的播放速度!我通常會一邊播著兩倍速的影片;一邊做其他事情(例如:一邊逛網拍;一邊看教學影片)。此外,為了解決自身不太會安排各科進度與時間分配的缺點,我會安排每天準備不同的科目,例如:星期一讀政治學,星期二讀行政法,以此類推。當天就只需專心準備那科就好。這方式除了不會讓我忘記要準備哪一科外,同時能解決各科時間分配不均的問題。經過半年的準備後,我順利地在10712月地方特考的考試中,取得不錯的成績,並錄取了一般民政四等(新北市)。

 

二、各考科準備方法:

  1. 國文:

  1. 國學常識:通常選擇題部分的出題都是偏向閱讀測驗的形式,少數才是需要藉由背誦知識進行解答的題型。因此這部分我完全是吃老本,直接實力考。

  2. 作文:作文的部分也是端看考生本生的文學造詣。所以我考前完全沒練習,臨場發揮。

  3. 公文:我在考前的一個月才開始進行練習,我都會在禮拜天中,花一個小時抄寫固定格式數次。練到能夠迅速且流暢地寫完固定格式的時候,實際上場才不容易出錯。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憲法:本身很喜歡憲法老師的教學方式,例如:老師會講解重要大法官釋字的時空背景,讓考生能更融入情境中。

  2. 法學概論:我會藉由練習大量的考古題來加強基本概念。考古題的部分則不限於四等考試,只要是國家考試的歷屆試題我都會試著做做看。

  3. 英文:由於是本科系畢業,所以沒有特別練習考古題或背單字

,一樣是直接上考場作答。

  1. 行政法:行政法的老師讓我深深地體會到花錢補習的價值所在,他讓我支離破碎的行政法觀念得以建立架構與雛形。如若我沒有上他的課而是採取自修的話,我可能對行政法會永遠像在霧裡看花。此科除了靠老師建立觀念外,我也會透過作答大量考古題進行訓練,並且逼自己在50題的行政法選擇題中,一定要能達到90分以上的成績才行。

  2. 行政學:雖然這次的準備過程中,我也是狂做考古題,很少打開書籍拜讀行政學概論。結果實際成績慘不忍睹,因此建議不要透過像我一樣的方式準備。

  3. 政治學:政治學跟憲法是同一位老師授課,上課的過程總是像講歷史故事一般,讓我能在放鬆的心境下吸收知識。政治學的歷屆選擇題不多,所以每一年都要做過一遍以上。

  4. 地方自治概要:我參加地方特考前,函授的課程似乎還沒有出現地方自治概要的影片,所以我是自己買參考書,並且將整本參考書熟讀個幾遍。地方自治概要的選擇考古題甚至比政治學更少,所以也一定要做個很多遍才行。

 

三、

後記:我本身是很懶得實際動筆的考生,看到需要做筆記的內容我通常會記錄在電腦的Word檔案中,我認爲這樣能省下蠻多時間的。至於政治學與地方自治概要的申論題,雖然我很少實際動筆練習,但動筆時,我都會透過照抄課本上的擬答進行訓練,除了能加深記憶外,同時也能學習書中作者怎麼下標題。有時候我也會趁慢跑時透過在腦海中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加深記憶,例如:隨意舉出一個政治學人名,然後回答出他做過了什麼事情、提出過哪些理論。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