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普考-高考人事行政-林O真-高雄旗艦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普考-高考人事行政-林O真-高雄旗艦志光數位學院

#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對於未來的迷惘與期望    踏入國考路的背景與動機
        起初大學時我就讀傳播科系,經過四年的學習發現未來職場就業的環境並不是很穩定,福利待遇也不是我所期望的,更重要的是所做的工作不符合我的興趣,在進入出版社工作過後更明白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於是在搜尋資料與諮詢建議之後,發現公務人員是相對穩定、福利待遇優渥的職業,加上我本身對於法律及心理學的興趣,就決定報考高普考人事行政類科。

二、開始奮鬥的第一步    師資與環境的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取是欲達成的目標,師資、教材與環境就是最重要的工具。相較於自學,選擇報名補習班能夠提供豐富的課程與老師,直接分析考點、重點式的教學,並且給予上課的教室環境集中學習。其中我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在於其提供的強大師資與完整的課程,行政法有陳治宇老師,現行考銓制度有郭老師與韋恩老師皆可以選擇,幾乎每個科目都有提供雙師資,可以針對個人學習風格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志光數位學院的教室環境整齊明亮、設備完整,同時亦提供場地能夠到教室自習,會遠比自己在家裡讀書還要專注認真。

三、正規課程搭配申論練習批改    打穩基礎知錯能改
        每個月的申論批改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不但可以複習學過的內容,還可以檢視自己寫作上有哪些缺失,老師改題也會詳細提供寫作的方向、點出優缺點,是申論寫作能夠快速進步的一大關鍵。志光的課程除了正課以外還有提供階段式複習課以及總複習課程,都是複習統整的重要資源,並且在考前重點式複習,往往都能夠在考場上切中考題。

四、掌握關鍵字心智圖    反覆應用是不二法門
        無論是法科或學科都是需要記憶與理解的配合,聽課時就要注意觀念是否真的理解了,這時候視訊課的好處就在於可以自由暫停或反覆聽課。每次聽完一堂課或是一個章節,就要自行在腦中思考一遍今天學了什麼東西,然後藉由該節的題目自問自答,有時候甚至可以結合生活中發生的實例,或是其他學科提到的觀念,各種觀念的聯結能夠促進記憶的效果。記憶是我學習過程中最艱難的部分,「明明都有念過但是怎麼細節都想不起來」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經過數次的嘗試與實驗,就我自己而言是心智圖關鍵字記憶最有效果,除了老師上課整理的筆記以外,我自己會製作心智圖小卡,把個別觀念整理出各自的架構與思考流程,再結合課本或老師上課的實例題作聯結記憶,這是所有科目都共通的方法。
        尤其是現行考銓制度,真的很感謝郭老師與韋恩老師,我整理的方式為,一個觀念搭配法條一起記憶,再帶出內容的關鍵字,特別需要留意觀念間的聯結關係,比如考試接著任用、俸給、考績、陞遷……等等。原本考銓對我來說是很生硬的科目,特別感謝韋恩老師會把觀念帶到實務操作中,使原本抽象的法條結合實際狀況,更能夠幫助我理解與融會貫通。

五、法科注意獨門暗器    學科首重融會貫通
        對於各科目的準備方式,我自己的經驗認為,行政法以及民刑總須特別留意學者與實務見解的分歧,在此我特別感謝行政法的陳治宇老師,在課程中會不斷提點出學者的特殊意見,並且結合生活中的案例,往後只要看到考題關鍵字,就會想到是哪個學者的見解,寫題時就能夠兩方並陳、切中出題者希望看到的東西。
        而學科如心理學、行政學與各國人事制度,首先需要先理解各觀念的內涵,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自己聯結各種生活中的案例或時事幫助理解與記憶,這類科目並不要求死背,在學習一個觀念的時候,可以多方聯想其他的觀念,甚至結合其他學科。例如心理學談到憂鬱症,除了病理右前額葉,還能夠想到各學派的看法:Freud(佛洛伊德)潛意識衝突、Rogers真實我與理想我……等,接著再繼續聯想到Rogers案主中心療法、Beck憂鬱認知三角、CBT等觀念,當每個概念都學習過後可以試著找到共通點做結合,或是互相比較找出差異。
六、漫漫國考路    唯有「堅持」
        無論你/妳是規劃幾年考取,兼職、半工半讀或全職考生,成功的唯一途徑便是堅持下去,不管是全職考生或像我一樣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讀書都是非常累的一件事,累了肯定會想喘口氣休息,這時候就要評估自己的狀態,是否真的是無法再集中精神,或只是想放縱偷懶。遇到想偷懶的這種狀況,我都會想起陳治宇老師上課的叮嚀,不妨就先試著坐在位子上攤開課本或筆記,就會發現自己不自覺地開始看起課本或筆記的內容,然後精神就投入進去了。無論如何,規劃好一個彈性可行的日程表也是很重要的,按照自己辦得到的步調,安排適當的讀書時間與休息時間,想像自己像是曾經高中生時照著課表讀書與休息,該讀書的時間就讀書,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畢竟心理學中也有教過,將知識分隔成單位並做時間上的切割做複習,可以有效提升知識的記憶,即間隔效應 (Spacing effect)。以我的經驗來說,在應該讀書的時候偷懶休息時,我都會給自己提醒:「當我在偷懶沒唸書的時候,其他的考生或許已經超越我了!」以此自勉。
        就心態的調整上,起初我也面臨到家人、朋友或是週遭各種人可能如何看待我的壓力和負擔,但一定要切記一點:人生是妳/你自己的,其他任何人都無法幫妳/你過妳/你的人生,他們甚至也不必為妳/你的人生負責,所以管他們怎麼說怎麼看,努力考上就能夠證明自己。
        試海無涯,唯勤是岸,不論是剛下水的或者還在浮沉的,都祝福能夠儘早上岸。
(很歡迎還很迷惘或是浮沉已久的考生找我聊聊諮詢,雖然並不是專業心理諮商師,但或許能夠成為一個心靈排解的出口)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