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莊○耀-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莊○耀-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考雙榜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報考背景和選擇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是一名國文系的大學生,在報名補習班以前,我跟大部分系上的同學一樣,努力修習教育學程,準備當老師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漸漸認為自身的狀況不適合從事教職。在一次瀏覽社群網站時,看見志光數位學院的廣告,介紹公務人員的薪水不但穩定且優渥,還有種種的福利。我便開始對公職感興趣並且前往台師大附近的志光數位學院進行洽詢。志光數位學院裡的人員十分有耐心地向我分析,我能夠考的試,以及我的個性較適合的類科。在經過幾天的考慮,我便選擇較易準備且能去的單位較多元的一般行政來進行準備。除此之外,由於考量到自身仍在學,且寒暑假時必須回到高雄志光數位學院辦理轉班較面授班容易,還有到數位學院上課,比在家看課,更能夠提高專注度。因此,我最終選擇志光數位學院作為上課的方式。

各科準備技巧
         在共同科目的部分,國文我除了跟課外,基本上是仰賴自己科系的專業。至於在準備憲法與法學緒論時,我則是在上完課後,買題庫書來認真練習考古題,並且藉此來記憶哪些法條是考試的常客。而在離考試剩下不到一個月時,我還會列印近幾年的考古題,在圖書館練習,除了測試自身實力,也能掌握近期的出題趨勢。
法學緒論的範圍看似漫無邊際,但記好一些重點,便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憲法則是著重在釋憲文的部分,在練習考古題時,可以觀察哪些釋憲文以及憲法法條重複出現過,並且記下來,就可以得到高分。
英文:我則是勤練考古題,累積字彙量,使我自己能夠奪分。接近考試時,我也會將近幾年的國考英文題目列印下來練習,看看是否有重複出現的單字,並且培養自身的手感。在練習時可以先從普考的英文試題開始,之後再往高考的英文題邁進,循序漸進調整練習的難度,會使練習的效果更好且札實。
         在專業科目的部分,我除了認真跟課外,課餘時我也會在圖書館,勤寫買來的題庫書。有選擇題的科目,如: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及公共管理,我會先利用選擇題來增強我對於這些科目的記憶,以便之後寫申論題時,作答能更快速。
而在練習申論題的時候,一開始,我會先看題庫書的擬答,觀摩老師如何針對題目作答,接著再將擬答抄寫下來,並且略作修改,避免答題篇幅過長。之後,我則會試著不看擬答,試著自己寫,並且計時,然後再看自己的作答情形,是否與題庫書的擬答或是課本的內容類似,以及自己作答一題的時間能否在理想的30分鐘內。練習的題數,我則是一開始從2題,慢慢變成練習4題。最後,在非讀書的時間時,我也會試著回想課本的內容,例如:新公共行政有哪些學說和內容,或是老師提醒過的重點法條,藉由反覆回想,讓我的記憶更加牢固,寫申論才能更迅速。
想感謝的人
         其實準備的這一年,我十分疲憊,但有了一些人的陪伴,我才能走到終點。因此,我想對他們表達我的感恩。首先,我很謝謝五甲跟台大公館數位學院的櫃台人員們,願意讓我在台北和高雄兩地,轉班順利,課程不中斷。除此之外,也感謝他們周到的服務,陪我度過這辛苦的一年。還有,我很感謝願意支持我的家人們,有了他們,我才能在補習班上課,買題庫練習,以及最後幾個月報名題庫班,加強我的能力。我很感激他們願意支持且相信我的能力,讓我能在考場上旗開得勝。最後,我也要謝謝我自己,謝謝自己願意投入許多心血來完成這場艱難的考試,並且最終在考場上勝利。我想跟自己說聲:「辛苦了,好好休息吧!」
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就像長跑般,需要有耐心、毅力,並且別忘了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況。累了,就記得休息沒關係。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完,便邁開你的步伐繼續向前行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