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33-1號

082-372555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金門縣私立智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門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73608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榜首 雙榜 戶政 王○文-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 榜首 雙榜 戶政 王○文-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戶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由於本身大學是念外語相關的科系,因此一開始是報考移民特考,但因爲近年移民署缺額縮減,故轉戰戶政高普考;高普考備考期間約為1年。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我個人的讀書習慣是不喜歡旁邊有人,因此沒有選擇面授班,加上疫情的影響,我覺得函授是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的考生的好選擇。
三、考取經驗
  國家考試是一條孤獨且漫長的道路,付出多少的努力才會有多少的收穫,過程中除了面對考科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從失敗中站起來的勇氣,從落榜到榜首之路,每一步我都走得艱辛,但也走得踏實,因此,我想要對正陷於低潮中的考生說,你並不孤單,也許你覺得全世界都在前進只有你自己在原地徘徊,但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更進步一點,我相信你一定又離目標更前進一步了!當你夠想要一個東西,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因此,在備考的過程中,請好好善待自己的內心跟身體,上考場時千萬要冷靜,穩穩的拿下每一分。
四、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國文分為作文、公文及選擇題,選擇題建議多做歷屆試題來練手感,且不同考試的歷屆試題都要練;公文的部份除了既定的格式要熟悉外,近年的考題較活潑,因此建議要親自去寫,才會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作文的部分我覺得很吃平常的閱讀量,因為我本身蠻喜歡看書的,所以寫作上我覺得很有幫助,如果沒有時間閱讀,那我很建議背一些名人跟他的事蹟(例如:杏林子、三毛、謝哲青、德雷莎修女、蘇東坡、陶淵明等),如此不僅能增加寫作篇幅,更能讓閱卷老師看到你的寫作的深度。我國文是上林嵩老師的課,老師會提供一些寫作技巧我覺得蠻實用的。
(二)法英:
        1.法律:此科包含憲法及法緒,憲法除了本文跟增修條文要熟悉外,重要大法官釋字也需要熟悉,近期憲法在釋字方面的比重越來越高,且會結合時事考人民基本權利,因此需特別注意;法緒的部分我是讀程怡老師的書,搭配法緒的歷屆試題,其實蠻容易抓住考點的,由於法緒範圍廣,且有時會考出冷門考題,因此建議從歷屆試題去抓重要法規(例如:性平法、勞基法等)。
         2.英文:英文沒有什麼考試技巧,就是要大量背單字!歷屆試題裡面只要有不會的單字就要背,單字不用背得很熟但看到單字要知道意思,閱讀測驗建議先讀題目再去看文章內容,我個人覺得這樣可以加快速度。
(三)行政法:行政法的考試範圍除了相關法規外,大法官釋字及司法實務見解及判決都可能成為考題,申論題的部分我是按照林清老師上課的進度,搭配課程中老師帶的題目練習的,剛開始練寫一定會覺得很卡需要看課本,但多練習幾次後就能慢慢用自己的方式寫出;至於選擇題的部分,就是考驗法條的熟悉度了,行政程序法為選擇題中最重要的法規,考試比重也高,因此需讀很熟,其他相關法規當然也要熟讀,且搭配歷屆試題的練習就可以發現自己哪個法規需要加強。
(四)移民法:此科包含大大小小的法規跟行政規則,選擇題主要出題方向還是落在移民法、兩岸條例及港澳條例、護照條例等,惟仍會出現一些較細小的行政規則或法規命令,因此,考純選擇題的考生只要是相關法規都要看過;至於考申論的考生應著重在無戶籍國民、外國人、港澳居民、大陸地區人民的移民政策以及護照及簽證的重要法條上,太細瑣的小法規考試機率很低。
(五)民法:戶政類組只考總則、親屬編及繼承編,這些都是民法中相對簡單的部分,由於我不是相關科系的,因此陳曄老師的講課方式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除了速度不會太快外,課程中會一直帶歷屆試題,對於申論的鋪陳方式很受用。
(六)地方政府與政治:此科第一次接觸的學生唸完後一定還是一頭霧水,我建議課本至少讀三次以上,第三次後大概可以理解8成,等到掌握此科內容後再來熟讀法條,這樣比較容易融會貫通。
(七)人口統計與人口政策:
         1.統計的部分參照歷屆試題其實難度都不高,雖然有計算題且須按計算機,但只要考前多練習題目,複習老師課堂上說的,並跟你的計算機培養感情,基本上不會是讓考生很頭痛的一科。
         2.政策的部分一定要掌握時事,例如近期政府有發地方創生券,因此地方創生就可能成為考點;少子化、高齡化等也是一再出現的考題,因此需掌握,建議考前多瀏覽內政部、戶政司等官方網站,以掌握時事命題方向。
(八)國籍法及戶籍法規:本科最大重點為熟記法條,並在寫申論過程中引用出適當的法條,因此我建議考生大量練習歷屆試題,且須親自手寫申論題,重點法條都會一再重複出現,上考場時,考前的休息時間務必快速瀏覽法條及條號。
四、結語
想跟各位學弟妹說,落榜時你可以沈浸在失敗的感受裡,但絕不能從此一蹶不振,上榜者的每一步都踏得很辛苦,只是你沒有看到而已。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我在低潮時解救過我的話:
「當你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時,你會遭遇許多痛苦。當你察覺一切都只是自己造成的,你將會學習到平靜與喜悅。」----達賴喇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