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一般民政-董○妍-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一般民政-董○妍-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四個月考取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一、個人背景
       我不是本科生,只是一般大學的外文系,所以是除了國高中公民課以外第一次接觸法科相關的課程,其他社會學科也都是第一次有深入的學習。去年畢業之後我在家鄉找了一份旅遊業相關的工作,但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薪水不如預期,且工作內容我並沒有很喜歡,因此便決定辭去這份工作;之後我的親友便建議我可以試著去考考看公職,一方面起薪相比之下較高,另一方面也比較穩定,於是我便在今年2月中報名了澎湖志光補習班。

二、備考過程分享
        因為櫃檯姐姐有建議我,如果是第一次上法科類的課,可以先從憲法開始上起;因此我的上課進度便是以憲法為起點,以一天憲法一天法學緒論的方式推進課程。等到憲法上完,法學緒論上到一個段落之後,再接著上行政法。之後我又接著開始上行政學的課程,等到法學緒論上完後,再開始上政治學及地方自治。
        我有去聽韋伯(吳宗翰)老師的學習規劃以及國考筆記的講座;在聽之前,我一直都認為每個人有自己較常使用的讀書規劃和筆記方式,所以原本只打算把這堂講座當作參考聽聽即可,但等到我聽完後,我體會到補習班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果然不是蓋的,吳宗翰老師所提供的筆記方式以及申論題爭點整理方式,真的都非常實用,我在第一次上完行政法的課程之後便是使用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整理方式,運用表格的方式條列課程重點及相關法條、實務見解,這對未來不管是準備選擇題還是申論題都很有幫助,不僅能夠讓我快速複習相關爭點,且在面對題目時更能快速地找出解答在課本的哪一段。
          而且我個人認為制定讀書進度表很重要;因為我是上視訊班,所以我會把到最後衝刺複習前的日期標出來,接著開始計算這段期間要上完幾堂課,然後一天必須看完幾堂課,且還要交叉排序這些課程,以免太密集上某堂課導致出現倦怠感,進而出現專注力下降的狀況。接著一定要按表操課,並且要告訴自己:寧願超前也絕對不要落後。因為一旦有一次沒有按時聽完課程,之後便會開始怠惰,認為就算沒完成也沒關係,導致陷入課程進度落後的惡性循環。當然也一定要留個至少三天的緩衝期,以免某天出現突發狀況,而有進度沒有如實完成的情況發生。
           最後總複習時也一樣要製作進度表。這樣至少能讓自己能夠看到盡頭,且讓心裡有個底,才不會覺得離成功遙遙無期,而產生想放棄、或者書怎麼都讀不完的絕望感。重點一樣是一定要按時完成計畫表上的內容,絕對不能有「算了,明天再繼續讀吧」的僥倖心理,這樣很容易會使複習進度落後。
            或許有些人的讀書方式會是安排適時的休息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身心;但以我自己的想法而言,這整整4個月的備考期間,我沒有一天甚至一刻的休息時間,我每天都會去補習班專心聽完課程,回家之後繼續複習課程內容;最後1個月的衝刺期,我也沒有一天是完全不碰書的,我抱持著一定要考上,決不讓別人有機會對我閒言閒語的覺悟,每天都逼迫自己認真聽課,用盡全力去準備這場考試。我認為這樣的心情十分重要,它能成為幫助自己撐下去的動力。

三、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
        這一個科目的測驗題我主要都是依靠以前國高中的記憶,搭配林嵩(林文騰)老師的上課教材。測驗題部分可以利用平常瑣碎的時間去閱讀一篇短文,培養自己的語感以及文字敏銳度;至於作文部分,除了多多閱讀以外,也可以試著計時大約5分鐘,隨意選擇一個詞彙作為核心概念,自行延伸撰寫一小段文字,測試自己的臨場反應。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及法學緒論部分,我練習了大約往前推5年的歷屆試題,再把錯誤的部分整理成一本錯題本,並在題目旁邊附註類似的考古題,等到考前便只翻看錯題本的內容,因為我認為寫正確的題目如果再重複瀏覽,很容易會使自己的記憶產生混肴,導致原本理解正確的觀念變成錯的。至於英文部分一直都是我的弱項,因此我是考前勤看補習班提供的單字本,至少讓自己擁有這部分的短期記憶來應付考試;考試時一定要認真寫閱讀測驗,因為那是最好拿分的大題。
行政法:
       每次上完行政法的課程,回家後我除了會整理當日的上課重點及相關法條,我還會把課本裡老師帶過的測驗題再重新寫過一次,並且一定要標出每個選項的法條出處及錯誤和正確的地方,還有老師上課講過的法條回家一定要再看過一次,該背的部分也一定要背起來。這科我有使用行政法老師的題庫書,但建議還是要再寫過歷屆試題,我因為少練了考古題,導致我自認我這科並沒有考得很理想。老師的上課筆記非常多,但最好還是要自己抄一遍才會記得起來;而且只要一想到如果今年沒有考上,明年就必須再重新抄一次筆記,就會升起一股恐懼感,並且強烈希望今年一定要上榜。
行政學:
       行政學這科真的不難,但就是範圍很廣很雜,所以會有一種好像內容多到讀不完的感覺。上完這科回家一定要再看一次老師上課寫的筆記,並且像陳真(王毓仁)老師說的那樣,要用自己的話口述出相關理論,確保自己是真的理解了,而不是還處於懵懵懂懂、一知半解的狀態。推薦大家可以使用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這本題庫書,考前一定要把所有的題目做過一次,然後再把錯的題目重新看一次,而且解析一定要認真的一字一句看過,確保自己真的懂了。
政治學:
       這門科目真的是大家心目中的大魔王。很多理論及概念除了要讀懂、背起來,還必須要能夠和其他理論串連起來,才算是融會貫通了;但又不僅僅是懂了就好,看到題目還需要能看清爭點、寫出內容。每次上完課我都一定會再每個理論都複習一次,而且還要搭配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補充筆記,建議也可以用自己的話來口述或者書寫一次理論內容,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吸收並且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了。這科我有使用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解題書,考前一個月每天都會挑六題寫申論題的標題,並且在睡前再複習一次今天寫的題目;至於測驗題我練習了近十年的考古題,測驗題可以幫助自己用較快速的方式記住各個理論的特點以及內容,與申論題能夠相輔相成。
地方自治:
        這門科目對我來說是所有專業科目裡相對好準備的一科。我上的是子雲(劉逸中)老師的視訊班,我覺得老師不管是法科方面還是政治方面,都講解得十分詳細,老師上課也會抄寫筆記幫助同學們總結重點,這些筆記在之後準備申論題時能提供很有力的幫助,甚至可以把它視為擬答,然後在實際作答時適時增加一些自己的觀點即可。法條方面,我只有背誦一些老師上課提點需要注意的地方制度法內容,其餘的法條則是在練習選擇考古題時會順便記憶;申論題部分我使用了子雲(劉逸中)老師上課提供的教材,老師有幫大家整理了一本歷屆試題,我考前一個月每天都會挑幾題練習寫標題,並在腦海中大約擬定作答的架構,一樣在每天睡前會再複習一次今天寫的題目。

四、總結
       別人都只會在乎你最後的結果成功與否,他們並不會在乎你做了多少的努力、走過多麽痛苦的路程;因此在備考的過程中,我都會抱持著如果沒有成功上榜,之後就會面臨許多龐大的壓力以及旁人的冷嘲熱諷,只要一想到這些令人難堪、崩潰的狀況,我就會逼迫自己要繼續堅持讀下去,最後才能品嚐到勝利的甜美果實。備考這段時間,一定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候,也會有焦慮難眠的夜晚,但我都會鼓勵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