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10個月考取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國中時期因為不喜歡讀書而沒認真在課業上,高中就讀於私立同德高級中等學校汽車修護科,由於太愛玩連基本的丙級證照都沒有拿到,接觸過後才發現自己對汽車修護方面沒有興趣。畢業之後因不知道該從事哪個行業導致迷茫了一小段時間,某日在看影片時剛好看到一篇關於出社會的人也可以報考警察的廣告,讓原本沒有目標的我對廣告內容產生興趣,有了一個方向和動力,再來就去查詢跟警察考試有相關的資料和尋求相關資源。
從國中開始,心思幾乎沒有在課業上,若要選擇考警察,重心就得專注在考試上,對已經很久沒碰書的我來說是個挑戰,原本一開始也猶豫不決,擔心自己無法堅持,但有了家人與女朋友的支持跟信心喊話,再加上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相信自己能做到,就開始往理想之路前進。
二、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一開始本來打算自讀,但因不知道從哪裡下手,一直讀不下去且抓不到考試重點,與其沒有方向的浪費時間,不如尋求可靠的資源幫助。上網搜尋,很多人都是推薦老牌志光數位學院,而且很多考取生也來自志光數位學院,也有參考網友對於師資的評價跟後來實際試聽課程後覺得金榜函授師資較適合我。但關於要選擇師資的部分,我會建議依照自己的接受度跟試聽過後的心得去做選擇,這樣才能符合自己的需求。選擇函授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適合半工半讀的我,只要有手機或筆電就能按照自己的時間去安排看課,讓我可以做到想讀書就讀書,非常方便。
三、讀書時間規劃
從9月就開始在加油站打工,屬於半工半讀,抱持著每天都要讀書的精神,就算在上班,我也會把要讀的科目帶著,等有空閒時間或者休息時間就讀書,因為時間對考生們來說非常寶貴,分分秒秒都可能影響最後的結果。在各個科目讀熟後反覆複習,若有不懂的一定要弄懂,不可以有模糊地帶。除了專注於讀書也要適時給予自己適當的放鬆時間,休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在隔年4月開始衝刺不熟的專業科目+刷題庫。最後在5月時跟加油站請假一整個月當全職考生認真複習+大量刷題。練習題目跟考古題也不能少,這樣才能從不斷的練習中得知自己還有沒有不足夠的地方,趕緊加強。
四、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國文由於當時想說吃老本,到5月再認真看課,但後來時間分配太急促,沒有練習到作文,導致作文最終沒有達理想分數。林嵩老師會教寫作技巧,像是提供人物例子及名言佳句教我們在寫作上如何使用,達到加分效果,沒有運用上蠻可惜的。因為經歷過,所以我覺得不能有僥倖的心態,不能太偏向哪科或哪科晚點讀,這樣會容易導致某些科目沒讀完,建議跟著老師的上課堂數,規劃好讀書計畫表,安排好時間,按部就班的讀書。
法學緒論:雖然內容較廣,但有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幫助,讓我可以先跟著基礎法學緒論郭羿老師先打好基礎,再來跟著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進入比較廣泛的內容,由簡入深的課程安排再搭配上老師們輕鬆的上課方式,讓沒有任何基礎的我沒有學習上的壓力,也讓我因課程而學習到一套法律的思考邏輯,遇到任何題目都能迎刃而解。接近考試時也是用大量刷題去增加記憶。
憲法:憲判字與釋字要熟記,憲法的部分都是選擇題,只要多刷歷屆試題一定可以拿到理想的分數。
英文:這科較吃英文底子,多背單字會有很大的幫助。英文老師彼得會在課堂上講解許多單字、文法觀念,及如何背單子,也會用單字延伸出其他單字,並教我們背誦的方法,讓我們比較容易記憶困難的單字。我覺得跟隨老師的方法可以讓底子較弱的增加優勢。
警察法規:屬於背多分。行政法的部分,霖徊老師會透過對釋字的分析讓大家將抽象的憲法觀念,轉變為具體可操作的內容。專業法的部分,陳漢老師會以實務運用為主,案例為輔去做說明,使我們可以加速重點記憶,增進學習效率。老師還會搭配樹狀圖跟架構圖,幫助我們去理解,非常有效果。我個人建議以下背熟-警察法、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械使用條例、社會秩序維護法、行政執行法的條文,除了考試會用到,未來執勤也會用到。再來一樣多刷題庫,若刷完警四等歷屆試題也可以接著往警三等刷。
犯罪學:本科理論眾多。良育老師可以把犯罪學的來龍去脈講的很仔細,也會教導作答方式的訣竅跟技巧。因為老師的實務經驗豐富,所以會透過大量的實務案例經驗去配合法規的教學,讓整堂課變得很活,堂堂是重點,也因為這樣讓我在這科有拿到好分數。
刑法:刑法建議背一些往年常考的熱門條文並多刷題庫。陳介中老師設計的題目很厲害,可以練到很多爭點,多練習有助於刑法答題架構。 
結論:一開始跟隨著老師們的進度穩紮穩打慢慢熟悉觀念後再漸漸開始刷歷屆試題,歷屆試題刷多對考試題目熟悉度會有很大的幫助,作答速度也會變快,讓考試時有更多時間可以寫申論題。
五、想感謝的人/事/物
最後我想謝謝家人在考試時給予許多的幫助與支持,尤其是爸爸在考試時,時常告訴我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盡力就好。也謝謝女朋友在備考期間的陪伴和分享考試技巧,二試時也陪著我練習跑步與跳遠。還有謝謝志光數位學院和各路貴人在備考期間給予的幫助與資源,讓我可以順利考上。雖然很多 人說考試是一條很孤單的路,但有家人與愛人在背後默默支持著我,為我這條孤單的路程點亮許多燈塔,讓我並不感到孤單,反而多了好幾分的溫暖。最後我想說,備考期間多少會有迷茫受挫的時候,但只要肯努力、勇於挑戰自己並一路堅持下去,最後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理想的目標,努力一定會有收穫,皇天不負苦心人。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