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普考 交通行政 狀元 葉O嘉 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普考 交通行政 狀元 葉O嘉 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地方特考#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背景
大學時期讀的是航運相關的科系,接觸的為海運較多,畢業前有想往公職的方向走,原本的打算是考航運行政,但剛好身邊有同學在畢業後就考上地方特考交通行政,思考到交通能分發的單位較廣泛,於是就決定往交通行政的方向努力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向那位考上地特的同學詢問過後,得知他也是在志光補習,說課程很完整、師資也很優秀,所以就決定報名志光數位學院,到補習班用看電腦跟課程的方式,可以比較彈性調整自己的時間分配,而為了給自己一點壓力,我選擇年度班,要求自己必須在一年內就要達到目標。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包含作文、公文、測驗,作文及選擇題的部分是依照以前高中所學寫出來的,畢竟要短時間內加強這兩部份似乎比較有難度,公文就是要搞清楚書寫的格式,再多看一點考古題就可以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及法緒跟著開班老師的腳步把課程看了一次,接下來就是不斷複習,並把考古題都看過一次,並隨時注意是否有新的大法官釋字或是有新的法條修改,考試當天考場外都會有志工發題本,也可以藉由那些題本再幫自己做最後一次的練習。英文考科我也是靠著平常的累積應考,因為本來就對英文比較有興趣,英文考科準備的相對比較少。
 
運輸學概要
運輸學可以說是一切之本,這一科的打底最為重要,因為我在7月正式課程開始之前就先到志光報名了,所以那時候補習班讓我選擇一個科目可以先看,我就選擇了運輸學,所以到考試前我的運輸學課程我總共看了兩次,第一次就是要精讀,把老師上課的筆記全部抄下來,劉奇老師非常用心,會補充很多,雖然花的時間比較長,但絕對是值得,第二次也不能鬆懈,搭配著第一次的筆記,第二次可以不用怕跟不上老師的腳步要抄很多筆記,但還是要認真跟課,當作複習也幫自己加強印象,運輸學是所有科目的基本,所以一定要把所有的概念搞清楚,準備其他科就不會聽不懂了。
 
運輸經濟學概要
因為我大學時期有修過經濟學的課程,在運輸經濟上課時一開始會較上手,運輸經濟的圖表非常重要,例如:廠商在何時會選擇停止銷售商品,要學會平均成本(AC)、邊際成本(MC)、平均變動成本(AVC)的線及圖該怎麼畫,看了課本了解概念後我都會自己練習畫一次圖,加深印象;除了圖表之外,運輸經濟與其他科目較為不同的地方是會有公式要背,如同圖表的練習方式一樣,看完課本了解公式如何計算後,我會再自己寫一次公式,理解跟實際自己練習後是很不一樣的,可以從練習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在某些步驟上還是不夠熟練,針對那些不熟的地方加強練習。所以運輸經濟這科目我主要會注重在圖表及公式兩個部分加強。
 
運輸管理學概要
運輸管理與運輸學有很多內容是差不多的,但還是有些管理學才有的內容例如:SWOT分析、8P、3C、顧客滿意度等等,我會針對這些管理學特有的內容做準備。
 
交通行政概要
交通行政不外乎就是法條的背誦,背了忘就再繼續背,我會多練習考古題,把考古題常出現的法條特別做註記,考前再對這些常出現的法條做背誦。
 
準備技巧
在上完所有所有課程之後,我會至少把所有的科目複習一次,確保自己在每個單元都有了解清楚,有不懂的可以上網查,現在網路神通廣大,一定要把不懂的概念弄清楚,複習完後就是考古題的練習,考古題我都會買國家考試專用紙來練習,不僅是熟悉考試的書寫格式,也可以訓練寫字的手感,在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中就會發現有些觀念可能是新的,有些可能是平常忽略的,再針對這些不熟悉的概念作準備也是練習考古題很大的幫助,對我來說,若要選擇一個最重要的準備方式,我覺得考古題是最重要的,不僅可以幫自己找到平常忽略的概念,也可以順便統整考試常會出現的概念。

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真的是一段非常修練心智的過程,讀書固然重要,但我覺得休息娛樂也是非常重要,讀書的時間內要全心全意地在讀書內容上,但也不要忘了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有時候讀到懷疑人生就想想當初為甚麼選擇國考這條路,立定目標後就再繼續前進,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