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地方特考四等社會工作-楊O淨-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地方特考四等社會工作-楊O淨-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社會工作

點閱:

一、背景

我畢業於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基於相關科系,選擇社會行政類科報考。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國家考試,第一次是在102年,記得當時懷孕所以選擇志光的超級函授在家準備,對於大腹便便又要照顧老大的我,當然最好的選擇,雖然成績不如預期,但我知道是我準備不足,加上抱著試水溫的心態,而有了第一次的國考經驗。110年,在家人的鼓勵下,再度踏上志光數位學院詢問國家考試,基於時間及方便度還有照顧小孩的考量下,再度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函授課程,因為事前有做師資上的功課,所以選擇金榜函授課程,準備年底的地方特考。

不過110年地方特考竹苗區開出缺額時,並沒有社會行政,以為所做的努力白費了。無意間看到有四等社會工作的缺額,抱著試水溫的態度轉科看看,考試科目就差在實務跟理論上的不同。

 

二、課程方面

()行政法:在網路上幾經比較下,選擇陳治宇老師的這課程。說實話,老師的課程很豐富,會有很多的補充資料及最新的法條時事,課本上的考古申論題與時勢一一講解得清楚明白,課堂中間也會不時說些冷笑話以及用聲音來吸引注意跟提振精神,讓課堂上不無聊。

 

()社會政策立法與福利服務、社會工作及社會學,福利服務是包含在社會政策課程裡,這個四個科目都是湯淮老師的課程,我覺得湯淮老師在上這些課程時,讓你觀點及理論容易融會貫通,也容易讓我回想及記憶,對於準備時間不是很足的人,老師的課程幫助很大。

 

()社會研究法,這是第二次上張庭老師的課,老師課程很有條理,但是主要是著重在重點,內容不懂或是第一次接觸的人會有點吃力,需要額外花時間去理解,而且課程是錄音檔,所以我們只能聞其聲,不見其人。

 

()共同科目的準備方向,國文和英文就是吃老本了。公文在考前兩個月開始一周練習一篇公文,重要是格式要背清楚。至於憲法跟法學緒論,因為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專業科目上,所以課本沒有看完,最後就靠購買的總複習課程惡補。

 

另外,我有購買社會行政題庫課程,內容幫我們準備近年來的考古題及重要考點,也讓我知道申論題的回答方式,不然我第一次考試時,是靠自己的方式作答。

 

三、準備經驗談

在準備國考的路上,家人的支持及本身的意志力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為平常要照顧三個孩子,只能靠假日跟自己找出時間讀書。有先生的支持,我可以在周時無後顧地念書。同樣地,在這次準備考試的期間,我發現倒也格外珍惜一個人讀書的時間,沒有任何干擾也沒有瑣碎的事情,發現專心閱讀是一種享受,而這是我在這次準備考試得到最大的收穫。

至於社會工作實務概要及社會工作研究法概要,這兩個科目的作答當下,我覺得寫起來很順手,可是成績公布卻出乎我的意料,不是很理想。或許是實務工作上跟我準備理論方向差異很大吧!

在這次準備考試將近九個月下來,我最感謝的人是我的先生及我的三個孩子,過程中,只要先生在家,我就不用管家裡的任何事情,可以全心全意地念書;並且小朋友知道媽媽在念書,也不會一直打擾我。期間,先生從不會給我壓力,反而是我給自己壓力要儘快考上,頂多最後機會是111年的高普考,很幸運地,地特放榜時可以看見自己的名字在榜單上。

 

四、給學弟妹的話

最後,我想鼓勵想踏上國考之路的學弟妹們,國考這條路雖然不簡單,但是我堅信考生本身的意志力是最主要的關鍵。準備考試時,我常告訴自己,「只要付出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事。」堅持與自制力是不可或缺的,對我來說,每天凌晨三點起床還有小朋友上學的時間都是我可以用來念書的時間。另外,還有一個可以幫助準備國考的學弟妹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運動時可以幫助我們大腦休息,讀累了藉由運動更能幫助繼續堅持下去,況且運動完、流完汗,心情異常的好。期許大家可以早日順利考上國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