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移民行政人員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選試泰文)-張O耀-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移民行政人員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選試泰文)-張O耀-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移民行政#移民署特考三等

點閱:

1. 考試成績

111年移民特考英文組成績

科目

申論題

測驗題

總分

國文

29

16

45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29

36

65

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外國文(英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66

21.25

87.25

行政法

33

40

73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22

38

60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40

36

76

第一試成績:69.5 (錄取標準:71.16)            成績排名:39

112年移民特考泰文組成績

科目

申論題

測驗題

總分

國文

42

16

58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25

36

61

法學知識與英文

   

78

外國文(泰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41

21.25

62.25

行政法

28

40

68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40

44

84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20

38

58

第一試成績:66.92 (錄取標準:50)              成績排名:1

 
  1. 背景

我本身是彰師大英語系畢業,前一份工作是外商航空空服員,因為覺得空服員這份工作不適合做到退休,再加上疫情關係,所以決定報考工作相對穩定且待遇不錯的國考。由於自己的語言優勢,且有大學同學及學姐在移民署服務,因此決定報考移民特考。

111年報考移民特考英文組,以1.66分之差飲恨落榜。落榜之後雖然沮喪,但覺得就差那麼一點點就上榜了,於是毅然決然決定第二年轉考競爭相對不激烈的泰文組。我自己在擔任空服員期間有自學泰文將近1年時間,泰文基礎還OK,今年備考除了上志光數位學院的超級函授課程之外,我也有請線上1對1泰文家教,專門輔導我移民特考泰文部分。

 
  1.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有三:其一,2018考上移民特考的大學同學也是上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因此決定追尋成功經驗選擇了志光。其二,師資選擇豐富,教材精美用心,上課跟著老師努力學習、課後仔細複習課本,事半功倍。其三,服務據點多,我可以選擇到離家近的志光數位學院看課,非常方便。第二年因為有兼差工作,所以在志光數位學院報名函授課程,上課時間可以自己安排,甚至在火車上也可以用手機看課,非常彈性、方便。

 
  1. 讀書心得
  1. 國文

國文選擇題的部分我沒有準備,完全是靠自己的底子。近幾年的題目大多都是抓段落意思,或是找出同樣意思的句子,個人覺得如果仔細看,分數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作文部分,林嵩老師在總複習課會提供很多不同的故事模板,上完課之後每天念過一次,久而久之就能完全背起來。在寫作時直接將合適的故事模板套用上去,至少能得到基本分。

  1.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的範圍非常廣,白容老師整理的教材非常多且非常全面,課程可以先開2倍速上個2堂之後再斟酌要不要上,我自己是只看教材而已。此外,我每天都會到國土安全政策會報的網站看有沒有資料更新,也會上移民署網站看相關新聞。國土安全政策會報核心任務一定要背,111年以及112年的考題我都有寫出來。今年的第二題關於ICERD的資料我沒準備到,所以只能硬擠出一些內容來。如果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千萬不要慌,可以從自己準備過的題材中選幾個比較相關的寫,硬寫也要寫個至少2面,有寫有分。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我今年上的是郭羿老師的課,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並複習,基本上就蠻夠的了。老師的教材裡有題庫可以寫,我除了寫教材裡的題目之外,考前一個月還有買題庫書來刷題。要注意刷完題一定要自己翻課本檢討,不然單純刷題沒有理解的話是完全不會進步的。

英文我推薦使用單字庫這個app,可以幫助自己背單字。因為自己是英語系的,所以除了每天背單字外沒有特別準備。

  1. 外國文(泰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泰文我有請線上1對1家教,特別針對移民特考題型上課。每次上課都會閱讀泰文新聞增加單字量,上課完也會有回家作業(中翻泰或泰文作文)。語言真的是要多練習才能夠熟練,一步一腳印紮實的累積實力,才能在考試時發揮出來。泰翻中首先要學會斷句,因為泰文沒有逗號跟句號,如果在錯誤的地方斷句,意思就會不對,遇到不會的字,可以按照上下文推測字義。中翻泰如果遇到不會的字,就用同義字取代,因為泰文很多字是用解釋的,就算不會專有名詞,用不同字詞解釋也能懂。泰文作文每個禮拜至少要寫一篇,寫完之後一定要給老師改,因為泰文有分書面用語跟口語用字,文法也跟中文不一樣,老師改了訂正之後,才能夠寫的更通順道地。平時讀書閒暇之餘可以上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看看,裡面有蠻多中泰對照的文章可以閱讀。

  1. 行政法

行政法去年我上過陳治宇老師及郭羿老師的課,今年則是上林清老師的課程。三位老師都很厲害,但要找到自己適合的老師,有助於學習。對我來說我比較習慣林清老師的上課方式,老師上課淺顯易懂,由淺入深打好基礎,筆記架構清楚有條理。上完課之後一定要複習,才不會忘記老師教的。除此之外也要做題目確認自己對於老師教的概念是否真的懂了,若是錯題一定要翻課本找答案檢討。

  1.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老師上課會教很多背誦口訣,遇到題目時很容易就能回想起法規內容。我自己還有另外購買宮井鳴老師寫的教材,個人覺得讀起來比較容易上手,也有很多口訣可以背。申論題的部分今年的第一題是考移民政策,移民署網站上每年都會更新重大政策,國土安全或移民法規這兩科都有可能會考,一定要背,今年背了剛好就考出來。

  1.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這科可以跟國土安全一起準備,範圍雖然非常大,但白容老師整理的教材非常豐富、全面,讓我在準備這科時不會像迷途羔羊一樣,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我去年有上白容老師的題庫班,老師的教材會提供非常多題目讓學生寫,考試前一個月多刷題非常有幫助。刑事法又分成刑法跟刑事訴訟法,這兩科我只有刑法有認真跟課,刑事訴訟法完全放掉。上完課之後大量寫考古題並檢討。申論部分雖然不會寫,但也是硬擠出2面,有寫有分。

 
  1. 體能測驗

第一試放榜之後,會有大概1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如果平時體力就不好的人,我建議在第一試之前就要開始跑步,因為沒有運動基礎的人要達到體測標準,其實有點難度。我的訓練課表是跑一天休一天,每次至少跑2公里,狀態好的時候跑3公里,前1.2公里一定要跑在測驗標準內,過了1.2公里後慢慢跑沒關係,重點是要將自己的心肺功能建立起來。

 
  1. 感謝

感謝我的爸媽支持我考國考這條路,有你們的支持我才能心無旁騖的認真讀書。感謝志光數位學院提供豐富多元的課程,讓我在備考時能事半功倍。志光數位學院客服效率很好,有問題都能即時解決,考試開始報名時也會用line傳訊息提醒,非常貼心。最後也鼓勵各位正在備考的考生們,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國考這條路你不孤單,還有志光陪著你,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