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教師檢定考取心得

111年教師資格考-正取-陳O彤-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教師資格考-正取-陳O彤-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國小資格#教師資格考

點閱:

一、背景:
目前為就讀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的碩士生,大學畢業後,因為想修教育學程並考取教師證所以念了碩士班,有幸考上了清華大學的碩士班,因為大學本科為應用英語系的關係,因此碩士選擇唸了英語教學所,而因目前還在修習其他的學分多半待在學校,報考教師檢定考試時採取題庫班線上上課的方式。

 

二、準備方向:
選擇超級函授來上課的方式是因為想不受地域及時間的限制來自訂讀書的進度,我覺得很方便的是,我可以針對較弱的科目在線上函授上多複習,如果有不懂的還能聽到自己懂為止,並且函授的教材編排其實很有系統性,分單元做重點的整理,所以當我對一個理論比較不懂時,我不需要去專書一個個找,線上的教師和教材會彙整成易懂的表格和題目,讓我系統性地去做練習。


準備教師資格考的方式最重要的就是勤練考古題,考古題我會寫完之後,分科並且把錯誤的題目統整成自己的筆記,解析部分會參考函授教材給的參考答案,考前也會針對錯誤的題目再讀熟。除此之外申論題非常重要,所以參考網路及函授的參考答案我覺得有助於自己下筆,我在考前練了許多的申論題,試著把申論的回答寫到熟練並具有一定的格式。我自己也有參加學校的考前衝刺班,因此我同時也會利用衝刺班的資源來討論不懂的題目和申論該寫的方向,把這些建議融會貫通成自己的東西,才有助於我下筆時可以更有脈絡的回答問題。

在距離考試的前兩個月時,我在認為自己還沒有完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也有參加了志光數位學院舉辦的模擬考,我覺得雖然模擬考的成績並不好,但因為參加了此次的模擬考,讓我知道考前兩個月該怎麼更有效率的衝刺,尤其資格考是個非常耗費體力的考試,一路從早上八點二十考到晚上六點半。志光數位學院的模擬考也是依照真實考試的方式進行。必須得說,模擬考的經驗讓我知道如何在真正的考試做好寫題目的時間分配,做好一整天考試的體力和精神準備,而且模擬考的擬答紙也和真正的考試一模一樣,我覺得如果沒有模擬考,我在真正的考試不會保持如此穩定的心情,尤其在模擬考時我就體驗到了申論要花的時間和手寫的手感,基本上不到響鈴手根本不會停止動筆,我很感謝我參加了志光數位學院舉辦的模擬考。


三、考試的心態調適

   
複試部分在考前就可以開始練習了,大多數縣市考的內容都是五六年級,至於哪個版本則是要仔細閱讀簡章內容,重點不是有沒有用很活潑生動的方式去進行教學,評審更看重的是有沒有將教學的目標呈現的很明確,因此我會建議未來要考教甄的人
1.內容務必牢記:
    國語:像今年的苗栗教甄的國語版本為康軒六年級下學期,因此我在初試前就已經想好了試教的內容,接下來就是熟記再熟記,最好是已經記到完全不需要拿出課本就可以不用備課的直接上台進行教學。
    數學:苗栗教甄的數學內容太多,因此我分為幾件事情說明,第一個是內容部分,需要將每一個分年細目都想出大概的內容就好,這內容需要有引起動機,發展活動及綜合活動,其中挑出一個最主要的概念以及學生容易錯誤的迷思進行教學就好。
2.班級經營:
    這部分簡單的多,每堂課開始的小提醒,以及課程當中的連接語都要準備好來,學生能不能做出差異化教學,以及學生不會時請隔壁的小天使互相幫忙,都能成功展現出自己的班級經營喔!
四、心理調適:
    考試的壓力固然很大,要如何調適心情是很重要的,最好的建議還是透過運動紓壓,舒緩一些壓力,絕對不要把自己逼到絕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