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 一般行政 - 邱瀅蓁

111年 高普考 - 一般行政 - 邱瀅蓁

#一般民政#一般行政#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大學是讀旅館管理系,並在大四時實習一整年,實習內容是房務員,偶爾去支援宴會廳,雖然在實習期間很辛苦,不過同事之間相處得很愉快,但我知道這份工作不可能是我想繼續做下去,身體無法長期的勞累,而且想升主管階級至少五年以上,所以我就有決心要考公務人員,我不喜歡太常變動的工作,或是上班時間不固定,至少公務員的工作內容是適合我的,所以在大學畢業後就專心準備國考。
  因為在家附近就有志光數位學院,因為距離近,我也沒有再考慮其他間的補習班或是面授班。上視訊課好處是你可以自由的安排上課時間、上課科目,甚至聽不懂的地方可以一再的重複聽,也可以按下暫停鍵好好的抄寫筆記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普考有兩科是要寫申論題的科目,因為我非本科系,根本沒有接觸過申論題的寫作,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甚至是有些迴避它,為了逼迫自己一定要練習申論題,我報名了申論批改班,但到截止日期我還是沒有動筆寫,所以在第一次考普考時,只夠寫一題,第二題完全沒有時間寫,想當然,分數離上榜還有一大段距離,所以第二年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寫申論,給老師批改,一開始看到老師批改的分數,有時很低分,我的自信心就被擊垮,但要想幸好這只是練習,而不是真正的國考題目,要找出錯誤的地方並且知道正確答案是甚麼;第二種訓練方式是自己找考古題,並且計時寫完一題的時間,沒有老師批改也沒有關係,一開始我寫一題幾乎快要一小時,慢慢加快速度,讓自己一定要在25分鐘內寫完一題,這真的只能動手寫,手感才會出來,不知道怎麼寫,可以從課本中找到答案,但務必練習時不能看著課本寫,這真的沒有幫助;申論真的要動筆寫,最開始可以抄課本,萬事起頭難,只要你肯開始寫,會越來越覺得申論題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三、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國文在我考試的三年中,是有包括公文、作文、測驗,老實說我的作文分數大約都在30~35分,我並沒有很認真的準備國文,最近國文測驗的趨勢偏向閱讀理解,多虧我很常看小說,所以我的閱讀速度很快,而公文部分就是每個月都寫申論給老師批改即可,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國文這科。
  法學緒論與英文,我的英文隨著離大學時間越久,分數越低,我的英文可以說是非常爛,這次普考也只對2~3題而已,我知道英文不太可能一時之間變強,所以我放棄念它。(但我不建議不唸英文,如果英文可以比別人多20分,那上榜機率就非常高。)變成我必須非常努力的加強憲法與法學緒論,我法條念的很詳細,但法學緒論範圍實在太大,不可能每個條文都記得住,就算我再花很長的時間背法條,也頂多多個1~2題而已,所以我建議法學緒論多做考古題,把錯的題目之法條找出並看一遍,至少別人會的你也一定要對。
  行政學是我拉高分數的科目,我覺得以一般行政來說,行政學全部選擇題,至少必須90分以上,我的老師是陳真(王毓仁)老師,搭配他的綱表,讓我更容易搞懂課本內容,老師說過課本看一遍、看兩遍甚至更多,你離上榜的距離越近,我考了三年,等於我重複了三次以上,雖然一再的重複,真的會覺得很乏味,但你每次的複習,都是把課本內容一再的鞏固,這次的我的行政學94分,錯的三題中,幾乎都是課本沒有的,是其他法條的內容,這個就可以放心,因為我不會的,別人也不一定會,所以行政學這科,千萬不可以不準備,就算程度不錯,也要持續的複習,記憶是會忘記的,但只要有複習,很容易就又記得。
  行政法是全選擇題,尤其是普考,法條會考的特別細,我前兩次成績,68分與78分,第一次是沒有讀完全部法條,而第二次當年題目特別難,但我的分數也是偏低,所以我第三年花特別多時間仔細的讀行政法,老師會一個一個法條帶你看過,每一個法條都有許多的小細節,有時題目就只差一個”應或得”,寫考題時務必每一個字都要看清楚,我這次成績90分,也算有拉高整個平均分數,行政法我也建議成績大概也要90分以上。
  政治學應該是普考中,大家認為較難的一科,念政治學時,學到的很多知識,都是跟我們以前學的歷史不一樣,背後的意義都不相同,真的讓我非常的震驚,韋伯(吳宗翰)老師說在政治上我們不講道德,看的是權力,上政治學對我超級有幫助的,政府統治人民的手段等等,但申論題必須要會抓住爭點,只要你一寫偏,分數通常就各位數而已,我110年的政治學申論才拿16分,較沒抓到爭點,111年申論拿到24分,也不太算高,但至少不會太低,而另外的50題選擇題,我則是只錯一題而已,念政治學不要覺得很難就不想去念它,至少選擇題的分數要把握住,老師在課堂上看似聊天內容,其實全部都是可以運用在申論題上面的例子,必須自己寫下來,不要聽過就算了,你會忘記的。
  公共管理王濬(汪正洋)老師講的非常的詳細,把課本上沒有的時代背景說給我們知道,我才能連貫所有課本內容,成績也提高到快10分,公共管理也有選擇題,至多只能錯3題差不多。
  在準備各科時,遇到真的怎麼念都無法理解的地方,請就跳過,並繼續往下讀,千萬不能想說,我一定要搞懂它,你可能花了大半的時間在這個地方,其他內容就沒有時間念,反而得不償失。

四、考取心路歷程
  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時間非常充分,但往往很容易怠惰,我本身無法一天念12個小時以上,太過逼迫,反而可能有負面影響,不是不想念,不然就是無法專心,適度的休息非常重要,我每個禮拜一定會有一天,完全不碰書,出去走走,散散心,之後再繼續讀,遠比你自己跟自己說,我一定要一直讀一直讀,效果來的更好,並請不要放棄你的興趣,我的興趣是看小說,每當我完成我自己排的進度時,就會用來犒賞自己,可以看1篇小說之類的,你想靠自己的意志力撐下去,但意志力往往無法持續很久,就跟減肥一樣,很多人最多減肥3天而已就放棄,所以不要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
  在準備國考的這些年,我的壓力很大,看家人都出去工作,而我好像只能拿家裡的錢,我會自我否定自己,我真的能考上嘛?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還沒有工作,就像是啃老族一樣,出去別人會問你,現在在做甚麼工作,我都只能打哈哈的帶過,不然就是假裝自己在考碩博士。盡量不要讓更多人知道你在準備考公務員,越多人知道,只會給你自己更多的壓力,只要沒考上一年,你的壓力又會多一倍。我很感謝我的家人,不會給我壓力,就算落榜了,也會安慰我,再繼續努力,這讓我更不想辜負他們對我的期望,也因為有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更專心的準備國考。
  政治學老師很常在課堂上鼓勵考生的心理狀況,他有次建議,深深觸動了我,因為那就是我的心理狀態。他說如果你看到有一個人,一直不停的在挖自己手上的傷口,任何其他人一定會對他說,請不要在挖你的傷口了,但反過來,如果那個人就是你自己呢?我很常會責備我自己,今天怎麼那麼混或是老師批改分數怎麼那麼低,一定是我不夠認真,就這樣一直不停的輪迴,但請盡量不要太責怪自己,睡前請跟自己說,今天的你辛苦了,你很棒,多多的肯定自我。
  我在考完普考後對答案,看到分數與上次沒有差很多,我自己覺得很有可能這次又落榜,還哭了許久,到放榜的前一刻,我一點信心都沒有,查看榜單時我還從後面開始看有否我的姓名,一直都看不到,心情有低落,但居然在正取名單中看到了,一整個直接噴淚,數次的檢查是否為我的准考證號碼,前前後後一直確認,真的是我,趕緊與家人分享,他們也很高興,我所有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只要你認真的準備,弱科不可放棄,強科繼續保持,就像拿著車票一樣,你已經站在月台上了,只等著火車的到來,下一個上榜的一定就是你。

上一則:

下一則: